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大熊猫官网消息

走近大熊猫“盈盈乐乐”:感情不错生育仍需时

  七月一日,游客在香港海洋公园看望此间安家一周年的乐乐、盈盈。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七月一日,乐乐、盈盈在香港海洋公园享受美味的竹子。当日,乐乐、盈盈迎来在香港安家一周年的日子。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中新网7月1日电 据香港特区政府网站消息,香港回归10周年大使“盈盈”及“乐乐”,去年7月1日首次亮相,在香港海洋公园与香港市民见面,旋即掀起一阵“熊猫热潮”。事隔1年,它们有何转变呢?

  海洋公园动物及教育总监吴守坚接受访问时表示,它们去年4月25日从四川卧龙抵港,交由海洋公园托管照顾,在香港生活1年多以来,适应新环境的进展良好。


  吴守坚说:“盈盈及乐乐的体重由来港时的50多及60多公斤,增至目前的超过80及100公斤。”不过,两头大熊猫并非只顾吃喝玩乐,它们一抵达便要上课,学习认识自己的名字,以及听从饲养员的“目标棒”训练。

  目标棒旨在协助它们理解较复杂的指令,例如饲养员用目标棒,指示它们返回笼舍,若它们正确做出指示,就可得到食物奖励。盈盈及乐乐花了半年就学懂听从指令,饲养员目前只须用哨子,就能指示它们。它们现时每天仍须进行两节的小训练,学习基本的医疗行为,包括乖乖地让饲养员抽血、打针、照超声波及做心电图等。

  盈盈及乐乐8月便满3岁,吴守坚表示,目前是它们的发育时期,首要确保它们健康成长,故会特别留意它们的饮食及日常行为。

  至于盈盈及乐乐何时生儿育女,相信香港市民仍要多等两年,因为大熊猫约4至5岁才踏入成熟期,但从饲养员的观察所得,盈盈及乐乐的感情不错,经常一起吃竹叶、睡觉及玩耍。

  吴守坚指出,饲养员不时为它们提供“环境丰富项目”,透过设计特别的玩具,刺激牠们的天然行为,增加其活动量。“大熊猫的嗅觉非常灵敏,我们设计圆筒形的取食器,器内放它们喜爱的食物。它们利用嗅觉找出食物的位置,并想办法从两边的开孔取得食物。玩具被挂在较高的位置,可训练它们的后肢,并有助它们日后生育。”

  海洋公园密切留意盈盈及乐乐的行为,也与卧龙及美国的动物专家保持联络,以及交流有关生育的计划;而海洋公园正筹建全新的熊猫馆,预计明年启用。

  自熊猫馆去年7月1日对外开放至今,4头大熊猫共吸引超过200万名访客。吴守坚认为,它们有助教育市民保护大熊猫的重要。

  吴守坚说:“大家以往只可从书本、电视或到外地参观动物园时见过,但它们来到香港后,诱发大家认识真正的熊猫,从而诱发市民喜欢,以及想办法保护这种稀有动物。”

  为了加强保育大熊猫,海洋公园保育基金在盈盈及乐乐抵港后,订立5年内筹得1000万元的目标,资助内地大熊猫保护区的设施,以及提升工作人员的技术,加强当地的小区教育,更是保育基金的首要工作。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守坚 | 卧龙 | 武仲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