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新闻人物

伊朗外交官:内贾德险遭超量辐射暗杀 两次逃脱

内贾德在联合国世界粮食安全高级别会议上发言

  伊朗外交官披露总统6月初遇袭细节

  内贾德险遭超量辐射暗杀

  □耿学鹏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伊朗方面先前称,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6月初访问意大利首都罗马期间遭遇暗杀阴谋。伊朗一名外交官6月30日披露这次阴谋的相关细节。这名外交官说,阴谋策划者企图利用辐射暗杀伊朗总统。

  辐射暗杀阴谋

  伊朗前驻意大使阿布法齐·佐赫雷范德告诉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阴谋策划者企图在艾哈迈迪-内贾德访问罗马期间的住处,制造超标辐射。

  佐赫雷范德说,艾哈迈迪-内贾德访意的前一天晚上,他负责检查伊朗总统在罗马住处的安全情况。“我在艾哈迈迪-内贾德计划入住的地方发现一台安检用X光仪器,”佐赫雷范德说,“我们还发现,那里的辐射水平高于常规,而且水平迅速上升。”

  他说,以意大利通行标准衡量,当时的辐射水平是常规水平的两倍多。他们最初怀疑X光仪器出问题,更换成另一台,不过随即发现X光仪器并非屋内辐射源。而当艾哈迈迪-内贾德走入房间时,辐射水平增加至常规水平的三倍多。

  “人们在建筑内完全能感觉到辐射强度,”佐赫雷范德说。他没有说明,艾哈迈迪-内贾德访意期间住在酒店还是官邸。

  两度侥幸逃脱

  伊朗方面近几日披露艾哈迈迪-内贾德出访期间遭遇的两次暗杀阴谋。佐赫雷范德所说暗杀阴谋最早由艾哈迈迪-内贾德的一名助手披露。

  伊朗总统人力资源顾问阿里·扎比希6月23日告诉意大利安莎通讯社,艾哈迈迪—内贾德6月初赴罗马参加联合国世界粮食安全高级别会议期间,遭遇暗杀阴谋,不过幸好被艾哈迈迪—内贾德躲过。

  而艾哈迈迪—内贾德本人6月19日说,他3月访问伊拉克期间,成为暗杀阴谋的目标。幸好他当时根据情报临时改变行程,躲过暗杀。

  艾哈迈迪—内贾德和扎比希均指责美国政府是这些暗杀阴谋的幕后主使。艾哈迈迪—内贾德说:“由于我们在最后一分钟改变行程,美国的这一暗杀图谋未能得逞。”

  扎比希解释伊朗总统为何频频成为暗杀目标时说:“总统过去3年来的行动触及伊朗国内外不少人的非法利益。这就是为什么一些人阴谋刺杀总统。”

  计划公布证据

  伊朗国内一些革新派媒体对这些暗杀阴谋的说法提出质疑。

  法新社援引伊朗《国民信心报》的报道说,为何艾哈迈迪—内贾德在事发后那么久才揭露这些阴谋。另外,如果美国政府是暗杀阴谋的幕后黑手,为何不在艾哈迈迪—内贾德赴美参加联合国大会的时候下手。

  艾哈迈迪—内贾德反驳这些质疑说,他计划公布相关证据,证明美国政府曾策划针对他的暗杀。

  艾哈迈迪—内贾德6月25日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在伊拉克总理努里·马利基6月访问伊朗期间,我告诉他有关暗杀阴谋的事情,并对他重申,如果美国否认自身牵扯其中,我就把细节公之于众。”

  他说,美国是暗杀阴谋的主犯,它无法抵赖,“我们都知道为什么”。

  【相关新闻】

  美称不允许伊朗封锁油路

  □新华社今日上午电

  美国海军第五舰队30日说,美国不会允许伊朗封锁海湾原油运输通道霍尔木兹海峡。

  一名第五舰队发言人援引美国海军中将、第五舰队司令官凯文·科斯格里夫的话说:“我们不会允许他们(伊朗)封锁霍尔木兹海峡。”这名发言人说,科斯格里夫当天在巴林发表讲话,内容是保护国际航道自由畅通。

  伊朗革命卫队总司令穆罕默德·阿里·贾法里28日说,如果伊朗遭到攻击,革命卫队将控制霍尔木兹海峡。霍尔木兹海峡位于伊朗和阿曼之间,海湾沿岸产油国的石油绝大部分通过这一海峡输往西欧、澳大利亚、日本和美国等地,输油量约占全球石油交易量的40%。今年年初以来,伊朗与美国船舰在霍尔木兹海峡发生数次对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内贾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