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纽约时报》:美国务院幕后操控伊拉克石油交易

  资料图片:3月8日,一名驻伊美军士兵在伊拉克的迪亚拉省巡逻。 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专稿: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6月30日报道,由美国国务院一小组领导的一群美国顾问参与了起草伊拉克政府与西方五大石油公司关于开发伊拉克某些最大油田的合同。这一消息的披露证实了布什政府直接幕后操控商业开发伊拉克石油的交易。

  当顾问西方觊觎大合同

  几位顾问和一位国务院高级官员说,美国政府的律师和私营部门的顾问担任了伊拉克石油部的顾问,提供了合同样本和起草合同的具体建议。


  目前尚不清楚他们的工作对伊拉克石油部的决定有多大影响。

  这些顾问以及外交官说,他们的参与只是帮助人手不够的伊拉克石油部了解有关合同的法律与技术细节,决不会帮助挑选签约公司。

  对于美国干涉伊拉克石油政策的任何看法,都有可能激起不利于美国的舆论,特别是在阿拉伯国家,它们对美国在伊拉克的意图持怀疑态度。伊拉克的石油储量为世界第三。

  华盛顿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资深顾问弗雷德里克·巴顿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我们自称这不是我们的主要目的,但我们不断证实这就是我们的主要目的。我们提出主权之类的一些问题,同时又插手其间,这有损于我们的诚信。"

  抢石油美国动机受质疑

  美国《纽约时报》6月29日文章《对于伊拉克石油合同来说,是个动机的问题》:巴格达有消息说,伊拉克石油部即将把开发伊拉克油田的合同授予一些大型的西方石油公司。以这些合同为立足点,西方石油公司可进一步获得在伊拉克更广泛地勘探石油的许可证,从而获得更丰厚的利润。

  据报道,全世界有数十家企业在争夺这些合同,但是这些公司是在没有经过竞标的情况下将获得合同的。这些公司所属的国家要么一直是布什政府的坚定盟友,要么就是近来在美国牵头孤立伊朗时,加强了对美国的支持。

  对于布什政府的开战动机疑虑最深的那批人,坚信这些合同足以证明他们的看法。他们指责布什政府暗中操纵一切,对维护伊拉克主权之事毫不在意,更倾向于暂且利用签署这些合同以应对高涨的油价。

  汉普夏学院的政治科学学者迈克尔·克拉雷说:"依情形看,伊拉克石油部的确遇到了来自美国官员的压力,要求他们照顾友好国家,惩罚不友好的国家。在局外人看来,事情就是这样的。"

  石油以及它在美国经济中极端重要的地位,数十年以来都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关注重点。无论是支持独裁政府还是企图推行“民主”,无论是打击恐怖势力还是抗衡苏联的影响,或者算上此次推翻萨达姆的行动,美国在中东的所作所为,几乎毫无例外地会影响美国市场上石油的可供应量。

  如今笼罩在伊拉克上方的问题是,这个国家的自然资源到底会用来帮助一个可持续运转的新国家的建设,还是要回报出兵推翻萨达姆的那个国家中的友人和盟友,或者可能二者兼备。

  有压力伊拉克举棋不定

  法新社巴格达6月30日电:伊拉克今天说,它未能和旨在帮助它增加石油产量的世界石油巨头签署技术支持协议。

  石油部长侯赛因·沙赫里斯塔尼在记者会上说,伊拉克正在和壳牌、BP、埃克森美孚、雪佛龙、道达尔以及其它较小的石油公司组成的联合体进行谈判。

  他说:"我们没有和它们达成任何协议,因为它们拒绝以费用为基础提供咨询,它们希望分到一份石油。"

  他说:"技术支持协议仅仅是石油部开始开发油气田的长期合同之前,帮助我们在过渡时期提高产量的简单的顾问合同。"

  上周,石油部发言人阿西姆·吉哈德告诉本社,石油部将于今天签署技术支持协议,并授予41个其它能源公司更长期的合同。

  美联社巴格达6月30日电:伊拉克政府今天开放6个油田供跨国公司竞标,其中包括西方的几家大公司。

  壳牌、BP、埃克森美孚和道达尔等西方大公司可能进入伊拉克石油业一事近几周来一直饱受批评。此前有报道说,几家公司可能很快与伊拉克政府签订非竞标合同。

  人们预计这些合同将在今天公布于众,但伊拉克石油部长侯赛因·沙赫里斯塔尼却在记者会上公布了35家公司的名字,称这些公司有资格参与鲁迈拉油田、祖拜尔油田、西古尔纳油田、米桑油田、基尔库克油田和巴伊哈桑油田的服务合同竞标。

  沙赫里斯塔尼说:"之所以选中这些油田是因为它们的产量可以在短期内以低成本提高。"

  所有这些油田目前都在产油。沙赫里斯塔尼说,这些新合同可能会使伊拉克的石油日产量提高150万桶。伊拉克目前日产石油250万桶。

  沙赫里斯塔尼今天说,伊拉克可能还会开放阿卡斯天然气田和曼苏里耶天然气田供外国公司竞标。

  他说,油气竞标的截至日期是明年3月末,初步合同将于明年6月签署。参与竞标程序的每家公司都必须有一个伊拉克合伙人,并且要把合同价值的25%交给伊拉克公司做。

  自从美国领导的部队推翻萨达姆政权后,西方公司、特别是美国公司进入伊拉克石油业一直是一个饱受争议的话题。许多阿拉伯人认为,美国开战是为了获取伊拉克的石油资源,不过华盛顿一再否定这种说法。

  《纽约时报》报道说,壳牌、BP、埃克森美孚、雪佛龙和道达尔等公司很快将与伊拉克签署短期石油服务合同,但没有经过竞标。于是,关于这个问题的争论再次被激起。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