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洛杉矶时报》:地球工程技术能给地球降温吗?

  新华网消息:美国《洛杉矶时报》6月23日发表文章,题目是“重新设定地球的恒温器”。文章说,应对气候变化,除了减排和适应之外,请不要忽略了减少到达地球表面的太阳辐射量的方法———地球工程技术。它简单实用,迅速有效且花钱不多。
但一些可能不必要的担心让相关研究和应用悬而未决。文章摘要如下。


  有关气候变化的两个事实越来越显而易见:今后几年,人们可能要展开控制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其他工作,而这充其量也只能对气候产生有限的影响。不管美国、欧洲和日本可以减排多少,其产生的影响也会被发展中国家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迅速增加抵消。大气中聚集的温室气体会在今后数十年持续上升,进入下世纪之后,气候变暖还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那会发生什么情况呢?我们可以希望产生的影响有限,但是存在的危险却实实在在:影响会非常严重,至少对于最容易受到影响的国家来说如此。有些科学家警告说,气候有可能发生突变,产生的后果难以预料,但是可以想像具有灾难性。最令人忧虑的是,当灾难发展到一定程度时,甚至采取减排的应急措施都来不及了。

  地球工程技术有效

  决策者只考虑了两种应对气候变化的策略:减排和适应———即学会适应地球变暖。然而可能还有第三种对策。这种对策也许迅速有效而且花钱不多,但是却被人们忽视了。这就是通常所说的地球工程技术。

  导致地球变暖的力量有两种,一种是进入大气层的太阳辐射,另一种是在大气层捕捉太阳辐射的温室气体。冷却地球的方法也有两种:减少温室气体,或者减少到达地球表面的太阳辐射量。两种方法并用也行。如果我们在减少温室气体方面做得不够,我们就必须考虑第二个方案(采用地球工程技术)是否可行。

  其实,地球工程技术也许简单得令人吃惊。科学家们指出,菲律宾皮纳图博火山1991年的爆发导致地球的温度降低大约0.5摄氏度,降温效果持续了两三年。通过人工手段重现这种效果的办法各种各样。向高层大气中注入少量极细硫颗粒可以挡开1%-2%射来的阳光———这个量几乎微不足道,但却足以抵消本世纪地球变暖可能带来的影响。一个舰队向空中喷洒海水或许也能取得同样的总体效果,因为这增加了海上低云层的厚度(因此也增加了云层的反射率)。甚至把楼顶刷成白色也是一种反射部分阳光的低技术方法。

  非常认真地对待采用地球工程技术问题的主要科学家和环境经济学家越来越多。美国国家科学院、美国航天局和能源部断定,地球工程技术也许“可行、经济又实用”(国家科学院语)。

  消除担忧

  对于决策者来说,问题不是是否立即部署地球工程系统,或者使之成为气候政策的主要焦点,而是是否要对准确评估其风险和益处所需的研发工作进行大量投资。遗憾的是,布什政府不愿进行这样的研究,尽管相关研究所需经费只是联邦政府开发减排新技术每年所需费用(30亿美元)的一小部分。

  为什么不愿研究这个问题呢?担忧。地球工程技术管用或者不管用都有人担忧。

  人们在地球工程技术问题上有两个担心。一个担心是可能出现非预期的后果。科学家指出,硫颗粒可能导致平流层臭氧损耗,尽管皮纳图博火山提供的证据表明这种影响不大。另有一些人担心,诸如亚洲季风之类的区域气候可能被扰乱。大多数研究地球工程的科学家认为,与失去控制的全球变暖相比,这些副作用不大可能有多危险,但是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

  然而,出于对地球工程技术可能管用的担忧,有些人拒绝采用地球工程技术,甚至公开讨论地球工程技术都不愿意。批评者担心,地球工程技术可能会被当成一种借口,让人们永无止境地继续进行毫无节制的排放。

  这种担心非常不合时宜。地球工程技术很了不起,潜力巨大。但是,地球工程技术既不是解决全球变暖问题的永久性办法,也不是理想办法。采用地球工程技术存在风险,更重要的是存在局限性。甚至在地球工程技术最热情的提倡者中间,也没有任何人要求采取“永远采用地球工程技术,永不减排”的政策。地球工程技术会与向零排放经济过渡的长期计划相辅相成,但是不会代替后者。(编辑:刘瑞常)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