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奥运期间将升级机动车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办法

  中广网北京7月1日消息(记者王波实习记者韩逸迪)为了确保奥运期间北京市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在北京市交管局、保监局联合出台的《机动车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办法》试行一年并取得良好成效之际,近日,北京市公安局专门制定了《关于北京奥运会期间快速处理交通事故的通告》。


  《通告》规定,2008年7月8日至10月16日,在本市道路范围内,机动车之间、机动车与非机动车、行人之间发生的仅造成车物损失或者伤情轻微,且车辆能移动的交通事故,当事人要将车辆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立即撤离现场。撤离现场后可以自行协商解决事故或者立即报警等候交通警察处理。对事实清楚的伤人交通事故,交通警察可以按照简易程序处理。

  据悉,2007年7月1日,为了积极应对机动车快速增长带来的巨大交通压力,缓解因为交通事故对道路造成的拥堵,北京市交管局与北京市保监局共同出台了《机动车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办法(试行)》。《办法》规定对机动车之间仅造成车物损失的交通事故,由当事人自行撤离现场,直接到保险公司办理理赔手续。

  《通告》在有限的时间内,将《办法》中“机动车之间”的受众范围扩大到“机动车之间、机动车与非机动车、行人之间”,同时增加了对“事实清楚”的伤人交通事故(如明显一方全责,一方无责),交警的简易程序处理权力。更大限度的提高了事故撤离现场速度,减少占用路面时间。保障奥运会期间北京市道路交通安全、有序和畅通。

  2007年7月1日《办法》实施一年以来,成效显著:

  一是加快了事故现场的清理速度,最大限度的减少了因为交通事故引发的交通拥堵,提高了道路运行效率。一年来,事故当事人自行处理率已从去年7月初的30%左右上升到75%以上,因交通事故造成的道路拥堵必上一年度下降了60%。

  二是简化了保险理赔的手续,缩短了保险理赔时间。是当事人充分享受到了“快速理赔”带来的便捷。全市各保险公司在北京保监局的协调指导下,将平均结案周期从《办法》实施前的46天缩短到实施后的22天。结案周期缩短了50%。一年累计赔付快速处理案件50余万起,为发生拒赔案件和对保险公司的投诉情况。

  三是调动了广大市民参与交通管理的积极性。《办法》的实施,使民众享有自行处理交通事故的权利,提高了广大驾驶员学法、用法、守法的自觉性,激活了民力与民智,增强了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

  一年的丰富实践,为轻微交通事故自行处理营造了和谐、诚信与互助的和解氛围,但是仍有少部分驾驶员由于没有随车携带《协议书》或对《办法》不甚了解未能及时挪移车辆,影响道路正常运行。还有个别驾驶员在填写《协议书》后,因白天工作繁忙未能及时到保险公司办理理赔手续或因缺乏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未按约定时间到保险公司办理理赔手续,拒绝履行赔偿责任。这些问题均不同程度的影响了《办法》的落实。

  对此,市交管居与保监局将采取以下针对性措施。同时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注意:

  1、 没有领取《协议书》及不了解快速处理办法相关知识的驾驶员,应及时到有关部门进行领取和了解情况。

  2、 保险公司理赔查勘定损中心的业务办理时间已经被统一调整为周一至周日,早8点至晚6点。延长工作时间以更好的为市民服务。

  3、 保险公司对责任明确、材料齐全、无人员伤亡、损失5000元以下的直接客户,实行“赔款立等可取”制度。缩短小额理赔时间。

  4、 保险公司简化车险理赔接报案手续,被保险人仅需提供车牌号、事故经过等必要信息即可。

  5、对一方全责、一方无责的交通事故,研究实行通过全责方被保险人及相关当事人同意,简化理赔流程,减少以往必须双方同时多次到保险公司办理理赔手续的不便。全责方可直接授权给保险公司或无责方,不需陪同,则仅由无责方单独出面到保险公司即可获得理赔。

  6、 保险公司建立保险咨询和投诉处理绿色通道,对与咨询和投诉将在24小时内给与明确回复。

  7、交管部门将加大路面执法力度,对发现的符合事故快速处理条件而未及时挪车造成交通拥堵的,坚决按照《办法》规定对当事人依法予以处罚。

  奥运会召开在即,市交管局和保监局呼吁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注意文明驾驶,确保行车安全。一旦发生轻微交通事故,按照《办法》及《通告》规定,最大限度的提高自行撤离现场速度,减少占用路面时间致使拥堵的可能,展现首都市民良好的交通素养。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