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大连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今年拟建百个星级农家乐

  今年建100个星级“农家乐”

  上个周六,甘井子区红旗街道岔鞍村南岔沟“菊香园农家乐”接待了300多名游客。“每个周末客人都很多,朋友聚会、家人过生日、单位搞集体活动等,都愿意来这儿吃个农家饭、住农家屋,还可以采摘樱桃、杏、葡萄等。

”菊香园的主人、南岔沟居民阎双菊说。

  菊香园创办于2002年4月。提起当年开办“农家乐”时的情景,阎双菊说,当时镇里去南方考察回来说,南方办了很多农家院,让农民过上了富裕日子,号召村民也办“农家乐”。

  “我胆子比较大,虽然当时也担心谁能愿意来这山沟里头吃农家饭菜,但还是投钱买了桌椅、被褥等物品,装修了房子,稀里糊涂地开起了‘农家乐’。”阎双菊说。

  通过开办“农家乐”,让阎双菊和她的老伴拥有了除了种地之外的收入,盖起了小别墅,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60户农家乐

  营业收入2500多万元

  如今,在大连,像阎双菊和她的老伴一样,通过乡村旅游增加收入的农民不在少数。甘井子区红旗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红旗街道特色乡村生态旅游项目从2002年开始在岔鞍村兴起,最初主要以“农家乐”为主,后来依托优美的地理环境,慢慢发展起特色乡村休闲旅游。

  为了扩大旅游产业规模的发展,红旗街道办事处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和优惠政策,对发展餐饮业的从业人员进行培训,为业户统一办理卫生许可证、工商执照、环保手续等,对该行业进行扶持。

  尤其是2005年以来,大连西郊国家森林公园的建设更是为红旗街道乡村旅游项目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发展前景。西郊森林公园周边进行了大规模的绿化,加强了公路环网建设,建设了15公里木栈道、20公里探索廊道、登山会所等一系列旅游项目建设,大大地丰富了红旗街道乡村旅游的内容。

  2007年,红旗街道特色旅游项目共接待游客70多万人次,“农家乐”户数达60余户,从业人员近500余人,实现营业收入2500多万元,极大地促进了经济的发展,提高了农民的收入。

  海岛小渔村

  一年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

  杨家村位于长海县大长山岛镇最东端,三面环海,海洋资源得天独厚。几年前的杨家村,只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普普通通的海岛小渔村。

  近年来,杨家村大力发展海岛旅游业,为村民搭建增收致富平台,现在杨家村旅游产业已成为杨家村主导产业,村民靠着蓝天、碧海、沙滩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经营家庭旅游业,获得了可观的收入。

  全村现拥有度假村4个,渔家旅店34家,其中星级“渔家乐”18家,一次性可接待游客近2000多人。仅去年一年,杨家村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旅游综合收入800万元,渔家旅店每户平均收入达到了7万元。

  今年计划

  建100个星级农(渔)家乐

  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大连将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建设10个特色旅游乡镇、30个特色旅游村和100个星级农(渔)家乐,这已被确定为2008年市政府重点公开挂牌督办项目。

  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在来连游客长线游有所下降的情况下,中短线游、农(渔)家游、近郊游、采摘、踏青游游客大幅上升,恩市乡村旅游景点游客平均增长2倍以上。

  该负责人说,乡村旅游业在增加农民收入方面效果直接、立竿见影。今年,全市确定创建100个星级农(渔)家乐等旅游工作任务,目的是为了通过实施旅游产品提升战略,使大连农村建设成国内外游客经常光顾、农民在家门口赚钱的新农村。

  考评标准

  10月底前完成,11月验收

  目前,大连创建特色旅游乡镇、旅游专业村、星级农家乐工作进展顺利。市旅游局已公布了大连市特色旅游乡镇、旅游专业村和星级农家乐的考评标准,如果相关乡村游单位考评不达标,将追究有关负责人责任。特色旅游乡镇、旅游专业村、星级农家乐的创建工作将在10月底前完成,验收期为11月。

  为完成这个目标,市旅游局出台了具体的考评标准,像特色旅游乡镇(街道),共细化为12项100分,对乡镇(街道)的生态自然环境和环境卫生、有无直达旅游专线、手机信号覆盖率、有无旅游文化娱乐场所、旅游厕所卫生程度等,进行逐一细化。

  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称,本市将以创建特色旅游乡镇、旅游专业村、星级农家乐等乡村旅游示范点为契机,一方面扩展乡村旅游业态,满足游客的需求;另一方面更重要是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变乡村旅游目前的“点”式自发经营状态向“面”式联合经营发展,增加农业附加值,提高农民收入水平。

  记者张星

(责任编辑:塔立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阎双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