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昨开放 暂不接待零散游客

昨天,游客在参观修在水下的廊道——水下沉廊。本报记者 张斌 摄
昨天,游客在参观修在水下的廊道——水下沉廊。本报记者 张斌 摄

  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首次开放

  5天试运行将迎来3万余名市民 暂不接待零散游客

  昨天上午10点,中国最大城市园林——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在细雨中首次展露“芳容”。7月1日至5日每天10时到16时,由首都文明办组织的3万多名市民将陆续走进这座奥运“后花园”。5天的开园将作为测试性运行,全面检验公园奥运赛时服务保障。

  目前,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暂不接待零散游客。试运行期间,持有免费参观券的游客由各区县文明办组织大车接送。

从7月6日开始,公园将进行地毯式安检,随后全部封闭,在奥运会前不再接待游客,直到8月9日再次开园。

  公园计划日接待4500人次

  ■关于客流

  按照试运行的计划,公园日接待游客将达到4500人左右,其中为了测试人流高峰的服务运行保障,7月3日当天参观人数将达2.5万人次的最高峰。公园副总经理、新闻发言人汤彤介绍,预计奥运期间最高日接待人数将达2.5万人次,市民控制在每日2万人次,运动员、教练员、官员和媒体控制在每日5000人次。

  “7月3日我们将通过智能系统观测最高峰的人流变化,以及各景区是否会出现拥堵,用数据来论证奥运期间入园最高峰人流的控制量是否科学合理,一旦出现拥堵,我们将暂缓检票,10多分钟后就可以缓解,并将调整赛时的最高峰人数测算。” 汤彤介绍。

  赛时门票将由奥组委发放

  ■关于门票

  奥运会期间,森林公园开放时间为8时—20时,有活动期间还将延迟开园时间。园内只接待持有证件的运动员、教练员、官员和持参观票的市民。赛时参观门票目前还没有发放,门票的发放工作由奥组委大型活动处负责,按照一定的比例进行分配。

  汤彤介绍,奥运期间,公园外部不另设停车场,只能停放运动员、教练员的持证车辆,持票观众不能再乘坐统一的大巴,也不能开私家车,只能乘坐地铁及大容量公交。

  ■关于安检

  奥运期间禁带食品饮料入园

  试运行期间,入园市民不需要安检。7月11日安保线全部完成,安检设施开始安装。奥运期间,公园安检非常严格,标准与奥运场馆一样。不得携带打火机以及易燃易爆类危险品,不得携带食品和饮料入园。赛时将有10个安检通道为市民和运动员服务。

  ■关于价格

  赛后公园票价不高于20元

  对于市民普遍关注的森林公园奥运会后的开放时间和票价,汤彤表示,预计到明年五一时公园可以完成所有的设施改造,正式对全体市民开放的时间还要等相关部门的通知。

  汤彤说,680公顷的公园,除此次开放南区的206公顷外,大部分为奥组委的临时占地,赛后都要进行拆除。拆除后草地要重新种植,还要增加公园的服务设施。景区可能将分区域、分阶段逐步开放。

  奥运会后公园的票价正在研究中,将来会通过各种渠道听取市民意见。“我认为票价不会超过20元,如果不收门票,公园各项设施的损坏率可能上升。这也是希望游览公园的市民所不愿意看到的。”

  ■开园区域

  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总面积680公顷,此次开园区域为森林公园南园指定区域内的山水景观,位于科荟路以北、北五环路以南、北辰东路、西路之间,面积约206公顷,含仰山、奥海等主要山水元素。此区域也是奥运会赛时供各国运动员和教练员休闲游览的主要区域。

  盒饭售价20元

  ■园区服务

  森林公园的东侧和西侧各设有服务中心,游客可以在这里买到各种食品和饮料。其中不仅有热狗、烤肠等西式快餐,而且还有售价20元的盒饭和售价10元的鲜果捞和爆米花等。

  为了更好地为测试运行期间的游客提供服务保障,公园专门在指定位置设立了医疗点。

  指示牌少易迷路

  ■市民反映

  虽然10点才正式开园,可不到9点半,就有市民在门口合影留念。

  很多游客虽然手里拿着游园图,仍然成群结队地迷路,只能找导游人员询问:“北门怎么走?”“仰山怎么去?”游客孙女士说,公园太大,第一次来真是一头雾水。由于指示牌比较少,又比较矮,建议公园再增加一些指示牌。

  ■景区看点

  “天境”最适合远眺鸟巢

  沿着幽静的小路前行,记者来到森林公园的制高点——“天境”。按照设计者的理念,在这里,隔着龙型水系向南远眺,鸟巢、水立方等奥运主场馆尽收眼底,但由于有雾,记者没能看到“鸟巢”“水立方”。

  “天境”位于森林公园的“仰山”峰顶,在“天境”上有一块高5.7米、重达63吨的景观石是特意从泰山运至北京的。环顾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主山山顶,还有29棵苍翠油松寓意第29届奥运会。

  “朝花台”和“夕拾台”分别位于“天境”的东西两侧,站在平台上可以俯瞰主湖和奥运中心区景观。两个景观取名自鲁迅先生的散文集《朝花夕拾》。

  游客可在湿地中行走

  园内最吸引人的是人造湿地。在大片的芦苇、香蒲、球穗莎草、菖蒲和美人蕉的指引下,你就可以找到湿地,沿着小桥在湿地中行走。下桥走500米就可以到达水下沉廊,这条廊道修在水下。廊道四周是玻璃扶手,你可以清晰地看到一条条欢快畅游的小鱼。

  驻足在水下廊道,抬头远眺,西侧就是“叠水花台”,由西往东利用高差,筑台三叠水,伴随着水流的级级跌落,形成具有不同音响效果的小瀑布。在“叠水花台”景观中,还纵横交错着贴近水面的古朴木栈道。

  “奥海”音乐喷泉高80米

  露天演艺广场位于公园的南入口北侧,主湖“奥海”南岸,与奥林匹克景观大道连为一体,面积约4万平米,可同时容纳2万名观众。

  演艺广场的看台设计,完全通过地形由南向北的缓坡来完成。在露天演艺广场的北侧,主湖内还有一套大型的音乐激光喷泉,主喷高80米,壮观的喷泉水景、独一无二的山水舞台将使这里成为北京最为壮观的户外表演场所。这个露天演艺广场距离地铁奥运支线步行仅5分钟。

  原生林中建森林艺术中心

  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南区东部的原生林中,还设计了一组造型别致浪漫的建筑——森林艺术中心。建筑处于树林掩映之中,人、建筑、环境三者相依相融,以光影、色彩和层次感觉的艺术,构画创造一个崭新的休憩天地。在这里人们不仅能看到郁郁葱葱的洼里原生林,而且还能在呼吸着新鲜空气、品味着绿色好心情的同时,欣赏森林艺术中心里各种小型画廊、展览、沙龙所带来的艺术享受。

  ■对话·全园总指挥郜锡郴

  游客遇险可通过音频系统求救

  就市民关注的一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全园总指挥郜锡郴。

  记者:公园里有小动物吗?

  郜总:我们没有刻意放养动物,但由于良好的生态环境,已经有很多小动物自己找上门来,有小兔子、小刺猬、小燕子、野鸭和各种鸟类。

  记者:停机坪的建设进展如何?

  郜总:公园共有两个停机坪。西侧的停机坪是紧急避难停机坪;南广场的停机坪会在赛事启用,赛后也将改成紧急避难停机坪。

  记者:在公园遇到危险如何求救?

  郜总:当游人在游园过程中遇到紧急安全事件发生时,可以通过设置在公园园林路两侧的音频求助系统进行求助。出现意外或报警时,监视器会自动切换现场图像,并发出声光讯号提示值班人员。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郭爱娣

  (更多精彩新闻 请访问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汤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