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真假华南虎 > 野生华南虎消息

华南虎照片质疑者李评:每个人都应有道德底线

李评
李评

  每个人都应有道德底线

  ——访华南虎照片质疑者李评

  6月29日,陕西省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虎照为假的真相,备受瞩目的华南虎照片事件终于水落石出。李评,这位陕西省镇坪县野生动物保护站站长,在事实印证了他当初的质疑后,对记者谈了他纷繁的感受。

  真相公布压力依旧

  6月末的陕南山城镇坪,完全感受不到一丝盛夏的酷热。但远在西安召开的一场关于虎照真相的新闻发布会,却让这个小城再一次成为全国关注的“热点”。

  事件真相公布后,记者在镇坪县林业局见到了虎照最早的质疑者之一李评。现年48岁的李评,长期在镇坪县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部门工作。2007年10月12日,陕西省林业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镇坪县农民周正龙拍摄到了野生华南虎的照片,作为第一个站出来质疑照片的当地政府工作人员,李评一直承受着不小的压力。

  谈起刚刚公布的真相,李评脸上浮现的是一丝苦笑。他说,证实华南虎照片是假,很多人都高兴,他却高兴不起来,并没有如释重负的感觉。

  李评说,6月29日早上得知当天将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消息,并没有特别兴奋的感觉。在去县林业局办公室的路上,不少熟人都向他表示了恭喜的意思,可是他心里却十分沉重,毕竟虎照事件的结果对很多人都有影响,这可能使他的处境更加微妙。

  “社会就是这样的。”在采访的过程中,李评不断重复着这句话,伴之以无奈的叹息。他说,公开质疑虎照的真假后,就感到了身边隐隐约约存在的敌对情绪,这并不是来自某个人的,而是来自于他所生活的小环境的。“比如说,网上有一阵子说我是虎照拍摄者,县城里的人遇到我都半开玩笑地说,‘老李,听说照片是你拍的啊’,让人听了心里很不是滋味。”

  质疑缘于道德底线

  对于虎照事件的公布,李评也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说,这个事情是一个人的行为害了一县人,用俗话说就是“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弄得现在外面的人对镇坪人评价都不高,实际上镇坪人是比较纯洁和朴实的。

  对于虎照事件中受到处分的其他政府工作人员,李评则表示了一定程度的理解,特别是那些级别较高的官员。“一些行政领导不可能关心具体的事,只能相信底下人的报告。本地发现华南虎,他们肯定高兴。”

  从看到虎照的第一眼起,李评就断定那是伪造的老虎照片。他说,平常他也对摄影感兴趣,看到照片一眼就知道那是两次曝光的照片。照片中老虎的光线和周围环境的光线是不一致的,可以肯定老虎已经曝光过一次,然后拍摄的时候又曝光了一次。这种照片要么是经过电脑处理的,要么是用道具虎拍摄的。

  在确定老虎照片是假的后,李评就陷入了一种痛苦的矛盾状态中。一方面,他一度被指定接待各路媒体记者,为他们采访虎照提供方便;另一方面,他又要面对自己内心的拷问。在经过仔细思考之后,他开始用谨慎小心的态度接待媒体。

  “老虎的活动范围很大,在原始森林里拍到华南虎的实体可以说是可遇而不可求,而且对拍摄的设备也是有要求的!如果这次真的拍摄到华南虎,那是非常幸运的。”李评这样告诉陕西当地一家媒体的记者。

  李评告诉记者,虽然一开始他对外比较谨慎,但在林业系统内部对于虎照真假的“斗争”是尖锐的,他和一些人的争论是非常激烈的,针锋相对,甚至到了大吵大闹的地步。

  随着华南虎事件的不断演进,李评觉得自己不能再沉默下去了,于是向媒体记者公开了自己的质疑,引发了轩然大波。很快,领导找他谈了话,大意是华南虎的事情他不要再参与了,随后李评又休了一段时间的病假。

  “现在回想过去这一段时间发生的事情,我一点也不后悔。我当时之所以站出来,是因为我有自己的道德底线。我从来不标榜自己是一个道德多么高尚的人,但起码有一个底线,这让我可以在关键的时候站出来。”李评这样解释他当初质疑虎照的原因。

  事件凸显社会进步

  对于虎照事件的最后公布和处理,李评给予了正面的评价。他说,政府对虎照事件的处理公正,也考虑和尊重了公众的利益。“这个事情的处理对全国人民有了一个交代,它的意义不在于处理了一些人,而是对人民群众关心的政府公信力问题给予正面回应,给了全社会一个客观、公平和公正的结果。”

  李评告诉记者,他从来就不担心虎照事件会不了了之,它肯定会有一个公正、公平的结果。

  虎照风波从2007年10月开始,至今超过半年时间,引发了全国性的关注和争论,特别是网络的持续关注推动了虎照事件的前行。

  在采访的最后,李评总结了虎照事件的意义。他说,公布虎照真相表明我们的社会又前进了一步。“多年后,当我们回顾这段时期的社会进步时,虎照事件就是一个见证。”

  据新华社电 记者 石志勇

  (更多精彩新闻 请访问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