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张朝阳:搜狐不是只有奥运一张牌

  张朝阳:搜狐不是只有奥运一张牌

  ■本报记者 赵明

  “我看不出奥运之后网络广告增速减缓的趋势。”近日,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采访时,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说。

  在此之前,出于对奥运之后广告增幅减缓的忧虑,华尔街投资者对中国概念股,包括搜狐股票的热情降温。

搜狐股价从最高时上摸100美元,回落至6月30日收盘时的71.58美元。

  “对搜狐来说,我们并不是只有奥运这张牌。”张朝阳说,“搜狐的崛起是全面的。”

  不认可放缓说

   “奥运会带给搜狐的是品牌效应,因为搜狐在奥运会报道中占有绝对优势,从而可以使用户从竞争对手那里切换到搜狐。在通过奥运会提升品牌并吸引有效的切换用户后,搜狐2009年广告点击率将大量增加,而这是广告商非常看重的效果。所以,搜狐完全没有理由认为明年广告收入将仅有20%-30%增长。”张朝阳说。

  在此之前,国外媒体一篇捕风捉影称搜狐广告2009年增幅将回落的报道,导致搜狐股价大跌。

   “只要中国经济能够保持高速成长,互联网广告的增长就会持续。此外,在中国网民人数持续增长及公众对互联网依赖越来越强的背景下,我看不出网络广告将减缓增长速度的趋势。同时,由于网络企业创新性特别强,在未来仍将产生很多的新模式,比如类似于Web2.0、视频等的创新,这都会刺激广告商在创新型的互联网媒体上做广告。”

  关注用户切换

  “奥运会对搜狐最大价值不在于奥运会期间的广告,如果只关心拿下奥运会为的是这个季度收入不错,那也没什么意思,因为这个季度很快就过去了。我们更关注的是用户切换,在中国的门户竞争当中,可能大家以前分担了不同用户群,但是经过奥运会以后,搜狐由于在奥运当中品牌、影响力及内容突出,搜狐作为独家互联网赞助商的优势,导致将会有很多用户在奥运会期间切换到搜狐这个平台当中。”张朝阳说。

  此前,外界一直格外留意奥运给搜狐带来的真金白银究竟会有多少。

  “用户切换以后到了搜狐,比如有些很多年前用搜狐,但那时搜狐服务不太好他变到其他门户去了,这次回来,发现搜狐经过几年艰苦奋斗,卧薪尝胆,各个产品都变得很好了,就能留住。”

  “所以,奥运会对搜狐品牌的提升和内容报道优势产生的用户切换,才是我最关心的。”张说。

  “如果用户实现了大规模切换到搜狐,2009年带来的是广告点击率大量增加,广告商都非常看中效果,中国现在竞争进入了一种精细化竞争,很多企业会研究广告效果,甚至计算每100块钱所获得的收益是多少,所以当用户切换流量特别大时,注重效果的品牌广告商,将会继续签约,加大投入。”

  张朝阳坦言,当年奥运赞助商的投入,去年三季度就收回来了。

  不是网游公司

   “搜狐并不是一个网游公司,并始终把媒体平台作为一个重要的根据地。但同时,搜狐也会扫荡其他领域。”

  对搜狐游戏的异军突起会不会冲淡其网络媒体特性,张朝阳作如上回答。

  在过去不到1年的时间,在游戏收入的拉动之下,搜狐股价从20美元左右最高升至90多美元。

   “搜狐股价短期内的大幅上涨我也始料未及。至于华尔街对搜狐态度的转变,我想根本原因还是在于搜狐出色的业绩。不过我认为华尔街还是不懂搜狐,因为他们只能理解给搜狐收入带来影响的业务,譬如搜狐的网游战略,但对于未给搜狐带来实质收入的业务,譬如搜狗输入法,他们就很难理解。可对于搜狐而言,搜狗输入法为搜狐抢占重要的桌面端,对搜狐未来的战略布局十分重要。”

  “历史已经反复证明了,只要你有一个垄断性的、普遍性的产品,赚钱是一个水到渠成的事,以什么形式赚钱到时候再想,最主要的首先先把用户上网的时间抓住。搜狗输入法就是这样。”

  “搜狐网游的竞争目标是与巨人、盛大及九城这类纯网游公司展开竞争,我希望搜狐网游能更上一层楼。目前,搜狐不会做大的收购,因为这不符合互联网增长规律。”

  留意腾讯与百度

  “我们现在已经超过新浪了,从股价到市值,包括社区用户群,新闻频道的数据均已超过。”超过新浪,曾是张朝阳的一个心结。

  对在品牌广告这个指标上与新浪的差距,张朝阳说:“公司侧重点不同,我们布局比较宽,新浪就做品牌广告,有点透支未来,你要使劲卖,也可以做到一段时间内增长,但我们更关心我们的技术创新是不是能产生作用。所以我们对搜狗的广告也没有放弃。”

  “我们看重的不止是品牌广告,还有以百度为代表的搜索广告,这也是我们看重的地方,还有精准广告,就是能够比较精准地根据用户群的不同来推出不同的东西。”

  “我不关心品牌广告超过不超过新浪,我关心整个广告会不会超过新浪,所以我们希望搜狗能够起来,对广告方面整体来提升。”

  “还有ChinaRen,我们希望ChinaRen能够重新焕发青春,我们有一系列的计划。”

  张朝阳坦言,新浪已不被视为对手,真正要留意的是腾讯和百度。

  “社区是互联网的本质,资讯是中国特有的机会,门户网站在中国打了资讯的胜仗,是资讯特有的机会,在美国没有发生的,但是2.0证明了其生命力,如美国的FacBook、Myspace等。”

  解读全面崛起

  “在外界看来,搜狐崛起是网游崛起,但从内部来说,我们是全面崛起:首先,是技术驱动理念在搜狐扎根,导致我们网络运营团队技术能力大大提升。”

  “其次,同样在技术驱动下,引起了2.0革命,搜狐2.0以博客为代表,在社区也继续保持其态势。这样各个频道一下子增添了用户产生的内容,使得很多频道活了起来。在传统媒体对我们越来越多限制之下,很多原创来自于博客,用户黏性增加。运营能力加强,导致网站访问效率提高,以及2.0的崛起。”

  “再其次就是搜狐媒体的改革,比如娱乐频道崛起、财经频道优势的保持,还有新闻的改革,整个媒体内容的改革。在视频方面,搜狐有一系列视频产品,包括博客里面的微视频和搜狐电视这些客户端产品。”

  “另外,两个突发性创新要特别提及,一个是游戏的创新,游戏团队在搜狐这样一个大环境下能够崛起;一个是搜狗输入法的创新。这背后是技术驱动理念的确定,导致搜狐产品现在非常好用。在IE端和客户端搜狐都已经有充分布局。”

  “你扔一个石头,往湖里一扔好长时间才听到声响,互联网产品都是这样的,你推一个产品别指望马上就爆发,要等到用户积累到一定规模了,发现这个东西好,就越来越多,然后突发性事件以后就产生爆发了。”

  “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把能干、聪明的人放在正确的位置上。”张朝阳强调。

  我是奥本海默的角色

  “最近几年,我们确立了一种比较好的工作方式,能筛选出技术和产品感觉比较好的人,能够经常性沟通,沟通过程中形成一些重大决定,创造这样一种沟通环境,也没有太大的权威,同时以事实说话。”

  张朝阳几次强调,自己最满意的是搜狐在最近几年形成的这个创新机制。

  “当年美国的曼哈顿计划,功劳最大的是奥本海默,他把一些牛人都聚一起,当然本身他也懂一些技术。我现在就是努力充当奥本海默的角色,让大家都在一块,发挥创造力、形成战斗力。”

  “搜狐是一个以用户为中心的技术文化,和充满创新的营销传统相结合,因为如果只是工程师文化,这个公司感觉有点愚笨,而且跟公众沟通,在品牌宣传方面,显得老声音出不来。如果说像我们早年的话,就是一个营销传统的文化,整天只宣传非常大,但是最后产品推出来不能做到最好,所以现在搜狐做了这样一个修正,现在是以用户为中心的技术驱动文化,结合这种充满创意的品牌营销传统。”

  谈到搜狐文化,张朝阳总结说。

  “大家可能记得我们早年很多很多充满创意的营销举动,在长城上搞烽火传递,坐着火车全国卖彩信,彩信上珠峰……这都是我们早年的传统,现在我们没有太减弱,这个文化依然存在着。”

(责任编辑:塔立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朝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