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焦点]“危”、“机”并存:浙江产业结构迎来转型升级

  如今,劳动力成本大为提高;人民币不断升值,出口利润遭受严重挤压;环境污染成本提高,环保不达标企业将被查封……低价竞争,还能走多远?专家们认为,已经习惯了低价竞争的浙江企业,应该适时而起,高端竞争

  在经历了原材料和能源价格上涨、银根紧缩、出口退税税率下调、劳动力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加剧等一系列不利因素之后,进入6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破七”,让浙江制造更感寒意。


  最近一段时间,让浙江人惊讶的是:作为缝纫机行业龙头的“飞跃”,竟然出现了生存困难,原因也是如此。

  飞跃集团公司可是浙江民企创业的典范,自1986年创建以来,该集团已形成了从产品研发到整机、模具和零部件制造、质量控制、售后服务的一整套完备体系。在缝纫机领域,“飞跃”几乎囊括了所有的产品类型,现拥有31大系列300多个品种,年产各类缝纫机200万台,其中超高速包缝机、绷缝机占世界总产量的50%。毛利不到5%,企业在生死十字路口

  实际上,面临经营困难的还不仅仅是飞跃集团,浙江很多中小企业都面临着生存危机。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台州缝制设备规模以上企业总产量为101.56万台,比去年同期下降15.3%,产值和效益也出现明显下滑。在台州还出现了7家企业一夜之间关门停业的“怪现象”。

  在温州,有20%左右的制造型企业已经停产或半停产。温州眼镜生产行业,则陷入无利可图、勉强维持的境地。业内人士介绍说,太阳镜今年一季度出口平均单价每副仅为0.7713美元。温州柳市低压电器行业毛利只有5%左右,净利更是少得可怜。

  自2005年汇改以来,据统计人民币升值幅度超过18%,对出口导向型行业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出口价格的相对提高,这意味着浙江产品在国外价格竞争力的下降。另外,出口企业还会遭受出口收入转化成人民币时的汇兑损失,以及由于出口量减少造成的损失。同时,人民币升值会导致人工费用等生产成本增长,所以对出口贸易依存度大的行业的短期冲击难以避免,尤其将严重影响那些以低价格取胜、科技含量较低的产品出口。

  据了解,浙江省的出口型行业主要有纺织、服装、化工、电子机械制造业等,其中纺织服装业是受影响最大的行业。浙江纺织服装业出口依存度达60%左右,且附加值低,主要以价格为竞争手段。因此,人民币升值后,将大大削弱浙江纺织服装产品在国际市场的价格竞争力。

  据测算,人民币每升值1%,棉纺织、毛纺织、服装行业的利润率将下降3.19%、2.27%和6.18%。如果人民币升值3%,可能会抹平浙江省纺织服装业的平均利润水平。船小好掉头与船小经不起风浪

  张老板有一家只有20人左右的小厂,进行机械零部件加工与出口。这几年来,张老板过着悠闲的日子,厂小、人少,接接外贸单子,一年节余10万多元,不累。

  可这些天,张老板却说,他天天睡不着,小厂要关门了。张老板无奈地透露,他一直用的钢材从2900元一吨涨到现在6000多元一吨;铜价从每吨2万元涨到7万多元。而且材料的价格还是“日新月异”,年初接的单子的价格,现在只能抵买材料,算上人民币升值、人工费用,如果做下去那就亏多了。

  张老板说:“我是小企业没有多少家底,亏不起,还不如趁早关门大吉。”尽管他有些不舍。

  一直以来人们常说,中小企业是船小好掉头,可现在看到的却是中小企业船小经不起风浪。

  有专家认为,这与长期以来很多中小企业走粗放经营道路是分不开的。譬如像张老板一样,只要能拿到订单,别的就不去多想了。比如,对于节能,没有从根本上重视;对于原材料的使用,没有精打细算;对于先进的技术和设备,不愿意花钱购买使用;对于市场需求,没有深入研究;对于信息化等先进的管理,无暇顾及;对于劳动力的成本,则是尽最大可能降低。

  由于粗放经营造成市场准入门槛低,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力图挤进本来已经狭小的市场空间,竞争的激烈程度愈演愈烈,不得不降低产品价格以求生存。于是乎,“价廉物美”曾经成为浙江产品冲杀市场的制胜利器。

  中国出口8亿件衬衫才能换一架波音飞机;一辆电动车的价格只有国外一只鞋的价格;6米YKK拉链可以买到1000米浙江产的拉链;芭比娃娃在国内售价329元人民币,而我们的加工费只有区区4元……

  贴着低价标志的浙江制造,一度深受市场宠爱,特别在进入国际市场初期,大大提升了价格竞争力。然而,时至今日,低价正在让浙江产品频尝苦果。统计数据显示,近几年,全球对华反倾销案子中,浙江占到了一半以上;去年前三季度,全球对华反倾销案共53件,浙江就占到了32件。与此相关的西班牙烧鞋案、温州打火机遭遇CR法则,以及欧美频频设立的贸易壁垒、高额严厉的反倾销税等,都或多或少可归咎于曾被我们认为是制胜法宝的低价竞争。

  “价廉物美是违背市场竞争规律的方式,是我们的产品缺乏竞争力的表现。”浙江省工商局局长郑宇民认为,低价竞争是剥离商品附加值的竞争方式,导致生产者损失了大幅利润,转而打压劳动力成本,把损失转嫁给工人,转嫁给生态环境。

  如今,劳动力成本大为提高;人民币不断升值,出口利润遭受严重挤压;环境污染成本提高,环保不达标企业将被查封……低价竞争,还能走多远?专家们认为,已经习惯了低价竞争的浙江企业,应该适时而起,高端竞争。机遇,实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面对宏观环境的压力,管理学博士、浙江省经济贸易委员会研究所所长兰建平则认为,正应该以此为机遇,加速推进浙江省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通过产业的提升来推动区域经济的国际竞争力的提升。

  首先,应优化出口产品结构,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增强产业竞争力。在兰博士看来,浙江省区域经济的主体是民营经济,基础是民营企业,经营方式主要是产品经营。企业的发展速度很快,但经济效益比较低。在全国所有省、市(区)的经济效益比较研究中,经济效益名列第24位。

  兰博士认为,解决经济效益低下的根本道路在于转变企业的经营模式,企业首先可以推动“产品经营”向“品牌经营”转变,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实现产品从“无牌向有牌、有牌向品牌”转变;其次推动依靠“产品经营”为主向“产品经营与资本经营并举”为主转变,特别是在国际市场需求变化与人民币汇率变化的双重背景下,在注重产品经营的同时,应当高度重视资本经营。一方面大力引进国际资本,以民资引外资,努力提高民营企业“资本国际化”的程度;另一方面,支持和鼓励民营企业“走出去”发展,努力通过创业去创建“本土化的国际企业”。

  其次,走差异化、品牌化之路。“随着人民币的持续升值,我们的利润已被一再压缩,如果继续做一些技术含量低的加工单子,企业到最后只能关门大吉。”绍兴市立新印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孟广明表示,眼下,他们的研发队伍正在加紧研制新产品,“只有让我们产品的升值速度超过人民币的升值速度,企业才有立足之地”。

  有专家认为,要把加大研发力度、提高产品质量、增加产品附加值作为应对汇率变动的重要途径。浙江将以此为契机,引进国外先进设备,加快技术创新步伐,加速产品的升级换代,提升产品的品牌内涵和设计能力,走高端名牌之路。积极培育一批骨干出口企业和品牌出口商品,形成一批出口优势产业群。

  同时,要改变政府的扶持方式。政府管理方式必须从“被动变革”变为“主动转变”。目前,杭州市政府正在着手研究一系列的引导计划,并推出了《杭州市成长型中小工业企业五年培育计划》。《计划》显示,政府将进一步加强对成长型中小企业的资助和奖励,进一步改善中小型企业融资环境,加强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推动企业自主创新,加大对信用担保机构的扶持和奖励,提高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