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军“保钓”方案不开火 日本军力是台湾9倍多




  台4架F-16战机飞往钓鱼岛示警

  台军将“保钓”列入“固安作战计划”

  剑啸

  接获日本议员飞赴钓鱼岛视察的消息后,台湾空军6月30日立刻由花莲空军基地出动至少4架F-16战机,前往钓鱼岛监控示警,由于日本保安厅飞机并未入侵台湾防空识别区,因此空军战机仅止于进行远处监控。台军已将钓鱼岛海域可能爆发的冲突危机,列入台军“固安作战计划”83套剧本中。计划中,台湾军舰假若前往救援,只会采取军舰船身冲撞的方式,绝对不会开火,以避免危机升级进而引爆战争。

  军力对比

  台湾报纸以“如果与日本开战”为题,对双方军事实力进行了对比:

  仅舰船数,日本就比台湾多了超过200艘,主力巡防舰更多了14艘,吨位也比台湾军舰多了3倍以上,但差距最大的还是潜艇战力,日本足足比台湾多了9倍以上。

  台日海军要是真的在海上硬碰硬,即使派出最强的纪德舰对上日本的神盾舰,台湾军事专家也不乐观。

  台湾《全球防卫》杂志采访主任施孝玮表示:“日本神盾舰跟我们的纪德舰对比,它们在C4I上面,不管在侦测搜索或攻击能量上面,都比我们的纪德舰高出一截。用和平的方式来处理,比较符合双方的利益。”

  台湾舆论称,马英九日前接见旅日华侨时,重申钓鱼岛争端应该和平解决,只不过日本议员无事生非,是可忍孰不可忍,但“台日”武力确实有落差,台湾处理危机时应更有智能。

  日本飞机接近台防空识别区

  据悉,前日,日本众议员所搭乘的飞机在钓鱼岛列屿上空盘旋,已接近日本防空识别区与台方防空识别区交接处,台湾战管雷达全程监控海上保安厅侦察机的航路,同时要求对方表明身份,并提醒对方已经接近台湾防空识别区。

  台湾军方人士表示,在战管单位通报下,花莲空军基地立即紧急出动401联队至少4架F-16战机,前往钓鱼岛附近台湾领空内进行监控。

  由于钓鱼岛上空恰好在台湾ADIZ飞航情报区边缘,台湾战机飞行员甚至在飞航情报区边缘即可目视钓鱼岛,一旦相关军事行动需要空军掩护,空军战机有能力掌握该领空的制空权,如此对日本船舰的威胁极大。

  台湾军方人士私下表示,日本侦察机在钓鱼岛海域侦巡视是相当稀松平常的事,不过要出动战机进行监控却是相当稀有的状况。这显示从台湾“联合号”遭日舰撞沉事件后,台军面对钓鱼岛问题确实有“硬起来”的态势。

  应变方案

  军舰冲撞但不开火

  台军已将钓鱼岛海域可能爆发的冲突危机,列入台军“固安作战计划”83套剧本中。台湾军舰假若前往救援,只会采取军舰船身冲撞的方式,绝对不会开火,以避免危机升级进而引爆战争。

  据透露,台军“固安作战计划”中,针对各种外敌入侵的可能方案,共研拟有83套剧本,其中有关钓鱼岛主权争议可能引发的军事冲突,军方也已备妥多项应变方案,其中从最单纯的渔业纠纷海巡申请军方应援,到爆发主权争议外军派军舰“入侵”,台军都有因应计划,至于派兵支持的兵力规模,则要视可能爆发的军事冲突强度临时规划派遣。

  在海军部分,钓鱼岛附近海域平日由一艘诺克斯级舰搭配锦江舰负责东侦任务,万一发生冲突,在“海巡署”提出支持要求后,海军将视状况加派舰艇前往应援,但据透露,一旦日方也派出军舰前来,双方假若敌意未解,台湾为维护“主权”,加上如果层峰不排除采取军事行动,台湾底线是采取军舰碰撞方式,绝对不会开火,以回避被国际指责主动发起战争行为。

  只要撞赢就算赢

  台军将领说,过去国际上几次因为渔场争夺而爆发的军事冲突,其实彼此都未开火,双方军舰都是以互相冲撞的方式回避国际法的规范,因此各国海巡艇才会在结构上越来越加强,目的就是为了要“撞赢”,而非用强大火力击沉对方。

  “国防部”官员说,军方希望相关争议能透过“外交”方式和平处理,但台军还是要备妥各项作战计划,最好不要用到,但不能没有应变计划,如果日方在钓鱼岛态度太过强硬,甚至动用军舰处理,台湾当然也不能示弱。

  提出质疑

  “立委”:开火是一种警告

  不过,“绝不开火”的说法引发蓝营军系“立委”反弹。

  国民党“立委”林郁方表示,“最高明的战略是不要把话讲得太清楚、太明白,因为现在就说不开火的话,日本人就觉得你没什么了不起嘛!反正你台湾最多只能把船开出来跟我撞一撞!我认为根本不要讲。”

  林郁方表示,“冲突是一种方法,开火也是一种警告,只要别对着目标开火就可以了”。“立委”表示要搭军舰出海保钓,并要求台军对日本的举动做出强硬表态。

  反日情绪在岛内日渐高涨

  撞船事件发生后,台湾的反日情绪日渐高涨。

  “钓鱼岛究竟是台湾的还是日本的?”日本《每日新闻》记者近来被数家台湾媒体的记者围攻。

  岛内批评的矛头也指向居住在台湾的日本人。日本人学校的外墙被涂写批评日本的语句。”日本交流协会台北事务所“也呼吁在台日本人注意安全。这在过去一向被认为“亲日”的台湾可谓罕见。

  台湾有影响力的《中国时报》刊载的一则时事漫画巧妙地将台湾社会的政治空气表现了出来:画中描绘了一个坐在巨大鱼背上的人向日本国旗投掷石块的情景。

  马英九不希望“台日关系”受影响,采取冷处理的手法平息事件,谁知撞船事件余波未平,钓鱼岛风波再起,如何应对岛内的滔滔民意、妥善处理纷争,将是马英九面对的一大考验。

  链接

  港人抗议日本议员

  香港8名“神州青年服务社”成员,7月1日中午在中环邮政总局集合,游行至日本驻港总领事馆,抗议日本议员6月30日在高空视察钓鱼岛。抗议人士认为,此举是擅闯中国领土。这是香港方面近一月以来的第二次抗议日本对钓鱼岛的侵犯。早在6月中旬,当时日本自卫队的战舰撞沉台湾渔船后,香港的保钓人士就公开声援保钓行动。

(责任编辑:塔立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纪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