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电煤供应限价限量 电厂微利保本冀望自开煤矿

  “国家发改委调整电价以后,我们一直在关注宁夏上网电价的调价措施,现在还没有任何消息。”

  7月1日是国家发改委执行新电价的第一天,电话那头,宁夏发电集团马莲台发电厂的经营副厂长仍在期待中。他说,国家规定售出电价每度上调2.5分,宁夏肯定会贯彻国家政策,但是涨多少?在厂网之间如何分配?目前还没有定论。

  这位经营副厂长负责企业的日常经营和发展战略。今年以来,电煤和供水价格的轮番上涨,给他们带来了将近5000万元的新增成本。如何消解这个外部因素,他担负着巨大的经营压力。

  马莲台电厂东距宁夏首府银川不足40公里,电厂所在的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被称为宁夏的“一号工程”,是举全区之力集中投资建设的新兴开发区。

  同样的问题摆到当地各级政府面前,是否继续利用低价位的煤、电优势,吸引更多的外来投资?毕竟,对这个煤炭和电力资源人均占有量均居全国前列的欠发达地区来说,廉价资源是他们手中的王牌。

  微利保本与挖潜降耗

  宁东基地是中国“西电东送”四大电源点之一,该基地规划了9个坑口电厂、3个煤矸石电厂等11个火电厂,计划到2020年发电装机2879万KW,除满足全区用电需求外,外送1320万KW。

  目前基地建成投产的有灵武电厂一期2×60万KW、灵州电厂2×13.5万KW和马莲台电厂2×33万KW。北京能源投资集团的水洞沟电厂一期2×60万KW机组正在建设中。

  马莲台电厂是宁东基地开工最早、建成投产也最早的火电项目,两台33万KW机组,先后于2005年12月27日和2006年5月25日并网发电。

  去年9月,当地电煤从每吨140元涨到150元,今年又涨到170元,给这个建成投产仅两年多的电厂蒙上了一层阴影。上述经营副厂长说:“仅电煤涨价,电厂今年就新增运营成本4000多万元。”

  在电煤涨价的同时,该厂负责人还得应对水价的调整。今年5月1日以后,水务公司给电厂供水由每吨2元提高到2.35元,并开始征收0.07元/吨的水资源费。“电厂每年用水1000多万方,每年耗煤200万吨”,该厂经营副厂长说,两项合计一下子给电厂带来了4700万元的缺口。

  在目前的电力体制下,电厂根本没有办法把上游涨价带来的新增成本转移出去。除了寄希望于上网电价的调整,他们所能做的,就是内部挖潜降耗。

  “我们去年投入200多万进行技术改造,这笔投资两年后才能全部回收,而内部节能降耗又远远补偿不了外部涨价因素。”该厂经营副厂长说,经营两头受制约而内部挖潜又很有限,电厂目前说不上盈利,只能基本保平。

  受电煤价格上涨的影响,国内高达80%的电厂都出现亏损。马莲台电厂办公室主任保立在电力行业供职将近20年了,他说第一次见到发电企业这么严重的危机。

  在行业性亏损的大背景下,马莲台电厂仍能维持基本保平的态势,与当地政府对电煤的价格管制有关。“全国几乎所有的电厂都在亏损,只有宁夏的电厂不亏。”宁夏宁东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建功认为,这主要得益于自治区政府对电煤价格的严格管制。

  最低电煤价格背后:政府指导

  宁夏紧邻晋陕蒙煤炭富集区,自身煤炭资源也极为丰厚。宁东煤田探明储量273亿吨,已经纳入国家13个亿吨级煤炭基地。按照总体开发规划,宁东基地在大力发展电力、煤化工等主导产业的同时,作为基础产业的煤炭,其产量到2020年将由目前的5000多万吨扩展到1.3亿吨。

  “我们的煤炭资源主要是为宁东总体规划所确定的主导产业和重点项目做保证,”李建功说,这1亿多吨煤炭原则上不会外运,将全部用于发电和煤化工。

  目前,基地内已经建成投产的煤矿有1000万吨的羊肠湾煤矿、240万吨的任家庄煤矿。另有马莲台煤矿、清水营煤矿等6个煤矿总计4600多万吨产能正在建设中。

  在政府的严格管制下,马莲台电厂投产以来,经历了电煤价格的两次调整:去年9月每吨上调10元,今年2、3月间在全国电煤新一轮涨价的拉动下再次上调20元,目前4900大卡的电煤每吨170元,在全国可以说是最低水平了。与此相对应的是,山西等产煤大省同类电煤价格最高已经上涨到570元左右。

  在享受低价电煤供应的同时,马莲台电厂也深受电煤供应紧张的困扰。“电煤供应一直很紧张,最好的时候也就够用三天。”电厂厂长张立政对记者说,1号机组在月初停机检修,现在电厂单日用煤3500-3700吨,而厂内存煤不足1万吨。

  “电厂存煤国家有要求,奥运保电期间要求达到10天的警戒线,一般电厂最低也要保证8天存煤。”保立说,马莲台电厂不是不想增加存煤,而是煤矿不增加供应,一天只能拉回那么多煤。

  负责给马莲台电厂供煤的是宁夏最大的煤炭企业宁煤集团,该集团煤炭产量在5000万吨左右,每年给马莲台电厂的合同供货是200万吨,分别由电厂周边的三、四个煤矿供应。“最近的煤矿距电厂只有15公里,但每天的提煤都有限额,只能勉强维持生产。”该厂负责人说,这给电厂正常经营带来极大的隐患,年初雪灾期间,煤路受阻,电厂不得不紧急发动全体职工上路扫雪除冰,确保煤路畅通。

  四川地震以后,宁夏煤炭纳入了国务院给震区供煤的指令性调拨计划,宁煤集团加班加点保煤炭外运,电厂供煤进一步吃紧。上述电厂经营副厂长指,虽然地方政府要求优先保证电煤供应,但电厂能否正常运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宁煤是否加大开采力度。

  限价供应带来的限量难题

  煤电价格的政府管制和宁煤集团的限量供应,将电厂置于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烦恼的不止我们一家”,马莲台电厂厂长张立政说,电煤是当地所有电厂都在发愁的事。

  “电厂存煤不能说完全没有问题。”宁夏宁东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建功承认,政府限价确实涉及到煤炭企业的收益问题,宁煤集团在生产经营中受周围市场环境的影响,没有给电厂过多供煤,再加上煤矿停产检修、雨雪地震等特殊情况,一度出现电煤告急。他说,“自治区政府对此高度重视,要求煤炭企业必须优先保证当地电厂用煤,而且必须执行政府指导价,因此不会有大的问题。”

  从市场经济的原则出发,限量供应是价格管制的必然结果。政府对煤炭价格的行政干预,在当地学者中存在不同认识。宁夏自治区前政府研究室常务副主任张海晏对这种局部范围内的临时干预表示支持。“煤电双方都是自治区的骨干企业,对全区经济影响都很大”,他说,为了避免经济的大起大落,即使价格管制不符合市场规划,在现阶段也是必要的。

  张认为,宁夏的煤电市场自成体系,在煤电价格联动上维持宁夏的稳定局面,不受外来冲击,这与当地经济发展命运悠关。他的理由是,宁夏正在举全自治区之力建设宁东基地,在缺乏资金和技术支撑下发展能源化工,靠低价煤电吸引外来投资是他们不得已的办法。

  “在局部范围内维持较低煤价,可以为煤炭产业链向下游延伸创造有利空间,促使煤炭就地转化。”张海晏说,如果到2010年宁东基地一期工程顺利建成,基地内煤炭、电力和煤化工产业在较高水平上达成新的平衡,当地政府可以放弃价格管制。

  当地也有学者认为,电煤的价格管制,一方面是保证宁东基地建设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地方利益集团与包括央企在内的外来企业博弈的手段。他们认为,宁煤集团目前所掌握的煤炭资源占到全自治区的60%左右,神华通过收购宁煤集团,获得了这部份资源。

  而马莲台电厂所在的宁夏发电集团则是宁夏本地企业。双方利益分歧在煤电合作过程中日益扩大,电厂办公室主任保立说,与去年同期相比,供应商通过电煤涨价,相当于电厂多支出4000多万元。

  而身处经营一线的该厂经营副厂长,也越来越感觉到供应商的涨价压力和政府干预的必要。“没有政府的协调,双方很难达成协议。”他说,东部电厂上网电价高,对高价电煤的承受能力也强,而宁夏当地上网电价每度只有0.235元,目前170元的电煤价格已经接近电厂的承受底线,再也不能涨了。

  电力巨头抢占煤炭资源

  对于即将调整的电价,马莲台电厂负责人喜忧参半:一方面希望价格调整分担企业经营压力,一方面又担心当地高耗能产业因电价上涨而缩减用电。

  宁夏自治区前政府研究室常务副主任张海晏透露,宁夏最大的用电大户青铜峡铝厂,年用电约30亿度,为应对高电价已着手研究自办电厂的产业配套问题,并向政府提出了开煤矿的申请。

  马莲台电厂也在积极筹划将产业链向上游推进。“集团正在申请煤炭经营许可权。”该厂经营副厂长说,他们也在和灵武一煤矿进行协商,希望接手该煤矿,该煤矿设计规模100万吨,可以满足一台机组的发电需求。

  但是,由于竞争对手甚多,马莲台电厂向上游扩张的形势不容乐观。目前,宁东管委会已经与中电投、中国华能、华电、北京能源投资集团、中国盐业总公司等20多家大型企业签订合作协议,签约项目33个,投资金额高达1572亿元,包括火电在内的10个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

  “这些大集团进入宁东,主要目标是抢占资源。”宁夏发改委副巡视员汪建敏说,他们在投资电厂和下游煤化工产业时,都提出了配置相应煤炭资源的要求。而有当地学者指出,宁夏有限的煤炭资源已经基本上分配完毕。

  宁夏今年的发电形势很好,马莲台电厂今年的发电计划是41亿度,目前已发电20.6亿度,时间过半,发电任务也过半。马莲台电厂现在最担心的是上述电力巨头进入宁夏后,占尽技术、人才和资金优势,和他们抢占煤炭资源、争夺电力市场,对地方电厂将形成巨大冲击。

  这种情况也引起了汪建敏的关注,作为编制宁东基地总体开发规划的负责人,他表示目前的开发模式有必要引起反思。“这也是西部地区面临的共同问题。”他说,宁夏谋求加快发展,必须依靠并引入外来力量,但市场交换条件是等价的,西部地区除了廉价资源,再没有其它优势。

  本报记者 李明三

(责任编辑:塔立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宁东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