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穆加贝:“暴君”是如何养成的(图)


  穆加贝:"暴君"是如何养成的

  84岁高龄的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不顾国际社会反对和国内反对派的强烈抗议,执意“将总统进行到底”。28年来,从人人爱戴的“国父”到被称作“暴君”,哪一个才是真实的穆加贝?是什么让他面对众多反对声仍如此固执和留恋权力?其背后有什么性格因素?也许,我们可以从他的童年生活中找到答案。

  一起长大的亲戚詹姆斯比较准确地用以下这段话来描述穆加贝:如果在放牧时有人跟他争吵,他会一个人离开大家,赶着他的牛群独自走到山里去。

他从来不会向身边的人寻求和解或者折衷。

  孤僻

  穆加贝10岁大时,他的木匠父亲就抛弃了妻儿,离家出走。母亲博娜是个精力充沛的女人,同时也是个无比虔诚的信徒。她经常到哈拉雷的教堂工作,还希望自己有朝一日成为一名修女。

  穆加贝非常爱他的母亲。10岁那年,哥哥迈克尔不幸中毒去世后,他成为家中长子,要经常陪伴母亲。而当时父亲已经重组家庭,从那以后再也没给过穆加贝一分钱赡养费。家庭失去了重要的经济支柱,童年穆加贝的生活过得非常拮据,甚至终生都给他留下了糟糕的回忆。

  尽管他当时只有10岁,但已经知道如何取悦母亲,让她感到快乐。父亲离开后,母亲变得非常消沉,她不擅于处理单身生活。穆加贝让母亲重燃起生活的希望,母亲越来越依赖这个善解人意的男孩。这对一个敏感而害羞的孩子来说并不容易,他的朋友们经常嘲笑他整天只会粘着妈妈,有人嘲笑他是个不会跟其他男孩玩的小懦夫。他渐渐变得孤僻并喜欢一个人呆着。“从表面看他好像不介意人们的嘲笑,但其实他很介意。”他的弟弟多纳托说。

  童年时,穆加贝从不把这些来自于同龄人的嘲讽视为是同龄人间表达竞争或者妒嫉的一种方式,他感到自己是受害者。他苦苦要让身边的所有人都认可他在一个缺乏父亲的家庭中所要承担的艰难角色。多纳托说:“他说他没时间玩乐,而当他讲述自己的雄心壮志时则经常遭到我们的嘲笑。”

  勤奋

  穆加贝几乎没什么朋友。他喜欢打网球,当然前提是必须赢球。与他结识多年的数学老师布特说:“罗伯特的网球打得不错,经常赢球,一赢球他就特别开心。而一旦他打得不好,他就会气得把球拍摔在地上。他会一言不发地离开,他一点也不喜欢失败。”圣弗朗西斯沙维尔学院是这个国家最好的男子学校。穆加贝在这里求学期间也非常刻苦努力,他把自己投身于书海中,开始广泛阅读书籍。

  他还把阅读书籍当成了自己寻求舒缓压力的方法。多纳托说,书籍是罗伯特唯一的朋友。对此穆加贝也表示同意,他说:“小时候我的手上几乎每天都抱着一本书。是的,我喜爱阅读,阅读我所能找到的一切书籍。与和其他小孩一起玩相比,我更喜欢自己一个人呆着看书。我不需要太多朋友,只要一两个知心的。我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喜欢跟自己谈话。”

  多纳托回忆说:“爷爷让他外出放牧时,他也带着书。他会一手拿书,另一只手干活。他这种做法很奇怪。如果爷爷吩咐他找点什么吃的话,他喜欢去捕鸟,因为那样的话他只要做好陷阱,就能坐在一边看书了。他是唯一能够把鸟捉住的人,因为他可以那样安静地坐在那里,守株待兔。所以爷爷也喜欢把这项工作交给他。”

  穆加贝在其他方面也跟他的弟妹们不一样。弟弟妹妹喜欢在家玩,而他则喜欢上学。他们家离学校很近,他可以随意来往。多纳托说:“他看起来很严肃,好像很不开心,总像是有一肚子心事似的。”

  在学校,他渐渐成了老师们最喜欢的学生,他把自己的所有精力都集中在“如何当一个好孩子”。多纳托说,穆加贝一直都是个不合群的人。

  自卑

  而穆加贝身上的领导特质是受到其母亲性格的感染。当年的同学乔治说:“一旦他处于某个位置,你便不可能影响他。罗伯特非常憎恨他的父亲,并且从未改变过自己的这一情感。”

  随着年龄的增长,穆加贝渐渐意识到自己对于博娜意味着什么。博娜认为穆加贝是上帝选出来的领袖,而他的成功可以满足她自己曾经对成功的追求。

  乔治认为,母亲博娜不知不觉中令穆加贝产生了一种自卑感,那时他最大的愿望是让妈妈感到快乐和获得奥西亚神父的表扬。越是这样,他就越遭到其他人的嘲讽,为了保护自己不受伤害,他开始用雄辩的口才掩饰这种这种自卑。而他对母亲的依赖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后来他那么厌恶同性恋。 (黄子虹)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穆加贝 | 罗伯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