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真假华南虎 > 野生华南虎消息

知情者谈逮捕周正龙细节 政府错过3次纠错时机

  知情者透露逮捕周正龙细节

  当地政府错过三次纠错时机

  6月30日,一位在陕西省公安厅工作的知情者,向记者透露了逮捕周正龙的细节。

  “新闻发布会的召开时间本来定在了7月6日。”他向记者透露,奥运火炬在陕西的传递时间是7月2日到4日,为了避开这个时段,陕西省政府本来计划在火炬传递后的7月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假华南虎照片的调查结果,但在6月25日,从陕西省林业厅突然传出周正龙逮捕的消息,因此临时决定把召开新闻发布会的时间提前。

  之前坊间传闻,周正龙于6月14日被警方带走,“实际上,陕西省警方早就已经开始着手对假照片事件调查取证,并很快取得了关键证据。”该知情者透露,最早带走周正龙的理由是他涉嫌私藏猎枪弹药等违禁物品,随即展开了对其假照片的调查。

  在调查的初始阶段,周正龙并不配合,甚至拒绝带领公安机关到拍摄地点取证,“在调查中,我们采用了针对刑事案件的刑侦手段——场景还原,这种手段在国内并不常用。”

  该警官称,公安机关已经将此案移交给了检察机关。

  “他是不可能被放出来的。我敢打包票。”该工作人员说,按照相关程序,检察机关最多只能够羁押他一个月,如果超过这个时间段,就必须放人,所以在一个月之内,周正龙的案子就有可能移送法院。

  整风现场

  干部睡得香

  陕西省政府前日下午召开处级以上干部大会,通报有关情况,同时启动省政府机关作风整顿教育活动。虽然这一举措的出发点很好,但在会场上,不少干部旁若无人睡觉的情景,让此次整风大会的效率大打折扣。

  ■深度

  华南虎事件的三个“应该”

  前天,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赵正永在全省处级以上干部的会议上说,“华南虎照片事件”误导了公众和舆论,损害了陕西的声誉,影响了政府的形象,造成了十分不良的后果,教训极为深刻。“可以说,华南虎事件之所以发展成这样的结果,是信息的过分发酵导致的,应该从这次事件中吸取什么样的教训,是我们下一阶段应该做的工作。”前天,陕西省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副主任李延长对整个事件进行观察分析后,找到了三个节点。

  当网民对虎照开始质疑时

  2007年10月,陕西镇坪发现华南虎的消息正式出炉,随即出现了众多质疑的声音。

  在这一阶段,反对方还没有找到切实的证据,网络上,网民根据目测发现虎照老虎的影像有些不正常。“质疑刚刚开始,还不具备一定的规模,这是一个政府危机处理的有利机会,如果能够及时面对质疑,采取积极措施,事情可能很容易得到解决。”

  李延长说,在这一阶段政府实际上可以以主动委托的方式来处理危机的出现,既然政府和反对的民众都难以给出明确的认定,那么政府就应该主动委托给中立机构,让中立机构来进行调查。

  当年画虎出现时

  当时质疑方拿出了年画虎,此时虽然缺乏权威结论,但周老虎的假已经昭然若揭。

  “在年画发现之后,政府如果洞察到之前发布的信息有误,或者感觉到了公众关心的疑问,那么就应该及时还原真相,重新对自己之前的判断进行评估,那么这个时候就是挽救自己诚信最有效的方法。”

  李延长认为,这个时候已经达到危机的高潮阶段,政府在这个时候的正确做法是,组织相关机构对之前信息发布的过程进行重新调查,并且随时公布每个阶段的调查结果,发布调查进展的信息。但由于反应稍显滞后,反对的声音把矛头转向了陕西林业部门,信息开始进行不正常发酵。

  当警方介入调查时

  他说,在年画虎被发现之后,政府由于反应缓慢,处理延迟,已经让政府形象损坏达到了高潮。而这个时候,政府即使邀请中立机构来进行调查,也已经不合适了,所以政府只能从内部程序来进行重新审视。包括随后以刑侦手段、监察手段来进行调查,以发现问题,“可以说,这是政府开始挽救自己的开始。”据《新闻晚报》

  周全家均被警方带走调查

  今年5月10日之后,周正龙的邻居发现异常现象。周家大门紧锁,全家人无一露面,鸡、猪饿得躁动不安。几乎没有人知道周家人去哪里了。

  罗大翠昨日首次披露:今年5月上旬的一天大清早,听说周正龙要上山(当向导),罗大翠像往常一样做好早饭让他吃饱。

  该县林业局的一辆写着“森林警察”字样的汽车停在家门口——以前周正龙当向导时都是这辆车来接。随后,周正龙随汽车一起离去了。

  三四天后,有一天晚上10点多,她已上床睡了。这时有人敲门,一听是林业局以前来过的一名干部的声音,罗大翠只好穿衣起来开门。

  对方说:“警察正在调查周正龙拍华南虎一事,请你配合一下警方的调查。”随后,她就坐上车随来自安康的警察走了。

  妻子被警方带走调查了4天

  “我被带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连夜接受调查。但我没有参与此事,只好有一说一”,言及于此,罗大翠眼中淌出了泪水。这名46岁的农村妇女以前从未与警察打过交道,不明白丈夫拍华南虎的事情为何会连累她。

  4天后,警方确信罗大翠与周正龙拍虎照一事无关,就将其送了回去。“到家一看,发现家里饿死了好几只鸡,正要下崽的母猪被饿得嗷嗷叫。我80多岁的父母不知我们去哪里了,急得直哭!”紧接着,罗大翠的女儿、儿子先后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他们不知道,父亲拍了华南虎为何引发了这么大的动静。幸好,经过警方调查,他们三人与假虎照一事无关。

  “我还会耐心地等他出来!”

  几天后,警方再次来到罗大翠家,从床头柜里搜出了老虎画和虎掌模型——这是华南虎照闹剧的道具。罗大翠趁机请求警方带了些衣服给周正龙。

  据罗大翠昨日介绍:周正龙被带走一个多月以来,没有与家里联系过。家人也不知他关在哪里,想去探视都找不到地方……

  在外人眼里,罗大翠几乎就是一个做家务和干农活的“机器人”。每当有记者去采访时,周正龙时常当面呵斥妻子罗大翠,有时嫌她不会见机行事,有时则是嫌她话多。

  罗大翠也不介意,她说:“老周就是那样的脾气,吼过几声后事情就过去了。老周人心眼不坏,对待记者挺热情挺好的,经常招呼我为记者做饭吃,有的记者甚至还在我家里住着。”至于丈夫这次被抓,罗大翠认为是“老周一时糊涂,我还会耐心地等他出来!”据《长江商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正龙 | 李延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