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 > 神七消息

“神七”航天员太空行走不系带 直接出舱(图)

航天员着舱外航天服在水槽进行模拟失重训练和出舱活动任务训练。 新华社 秦宪安 图
航天员着舱外航天服在水槽进行模拟失重训练和出舱活动任务训练。 新华社 秦宪安 图

  “神七”航天员出舱行走不系带(图)

  早报记者 吴玉蓉 发自北京

  昨日上午,神舟七号载人太空船的研制队伍,在北京航天城举行宣誓出征仪式,前往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为今年10月的“神七”升空做最后准备。神舟七号飞船总指挥尚志昨天下午对早报记者说,执行“神七”太空行走飞行任务的航天员将不系带行走。

  先泄压再开舱

  出舱备30多项应急预案

  早报记者昨天询问神舟七号飞船总指挥尚志:“航天员出舱要系带行走,这个带是在舱外还是舱内系呢?”

  “不系带。

直接出舱。”他回答说。

  “不系带出舱行走会有危险吗?”早报记者问。

  “没有危险。”他说。

  神舟七号飞船总设计师张柏楠昨天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神舟七号与神舟六号相比,其技术难度更大、可靠性要求更高、状态变化较多,专家们制定了有害气体控制等30多项出舱期间的应急预案来保证航天员安全。另外,使航天员从舱内环境过渡到舱外真空环境的飞船气闸舱,也是由我国自主研制,并首次投入使用。

  由于太空处于真空状态,要出舱首先要把轨道舱里的压力泄放掉,这样内外压力平衡,舱门才能打开,航天员才能“走”出去。

  尚志对早报记者说,泄放压力很简单,只要摁一下一个放气开关,就可以打开直接泄放,之后舱门即可打开。尚志表示,航天员太空行走完毕回舱之后,直接关上舱门就可以了,这个过程并不复杂。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庞之浩昨天向早报记者介绍说,太空行走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系带的,一种是不系带的,也就是自由行走。俄罗斯和美国早期的太空行走都是系带的,目前美国的太空行走都是不系带行走。庞之浩说:“即使是不系带行走,面对具体作业,有时也需要让自己与飞船外部进行相关固定。”

  此前,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新闻发言人6月12日宣布,3名航天员组成“神七”飞行乘组,其中有1名航天员出舱进行太空行走。

  “长二F”火箭

  下月进入酒泉发射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昨天宣布,“神七”飞船和用于发射的长征2F火箭分别于6月26日、27日通过出厂评审,安全性可靠性定量评估结果较神舟六号任务时均有提高。

  专家评审一致认为,飞船和火箭功能及性能满足工程总体和飞行任务要求;产品技术状态受控,研制质量良好,出现的质量问题已经全部归零或有不影响飞行任务的明确结论。

  这位发言人说,飞船和火箭将于7月上旬和8月初先后进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这标志“神七”任务即将进入发射实施阶段。

  作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二期首次飞行任务,神舟七号将要执行的主要任务有:航天员空间出舱活动,空间材料科学实验,释放伴飞小卫星等,为我国下一步建立空间站奠定技术基础。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庞之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