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上海发生袭警事件 歹徒持刀闯入警局 > 上海发生袭警事件最新消息

北京男子上海袭警 父亲称其性格孤僻喜爱读书

  昨天9时40分许,一名男子在上海市公安局闸北分局外纵火后,突然持刀闯入闸北分局,连续袭击1名保安和9名正在办公的民警,随即被民警当场擒获。经查,行凶者为从北京去上海的无业人员杨佳,事件造成5名民警送医院抢救无效牺牲,另有4名民警和1名保安受伤。


  案发后,上海市政法委书记吴志明,市长助理、市公安局局长张学兵等领导到现场指挥伤员救治和处置工作。

  纵火后趁乱进警局

  昨天上午,记者在闸北政法大楼位于天目中路的门口看到,临近非机动车道的地面上残留着黑色的酒瓶碎片。警方在玻璃碎片旁设置了标注牌“1”。

  目击者称,嫌疑人在“1”号标注牌前点燃了啤酒瓶内的液体,燃烧的大火引起了大楼一名保安的注意。这名保安立即上前阻止,但男子很快拔出刀,该保安也成了昨天凶杀案中的第一名受害人。随后,男子快速进入楼内开始行凶。

  据了解,当时该男子手持西瓜刀。可能是出身单亲家庭的缘故,沿途遇到的女民警,他都没有杀害,所刺民警主要是机关男民警,年龄基本都在35岁以上。到达21楼时,该男子丢下2个燃烧的汽油瓶,最后被一名民警制服。据悉,该民警是一名军转干部。

  先后3个楼层行凶

  闸北政法大楼为一栋27层的建筑,有4个出入口,在楼内办公的有闸北区公安局、检察院、闸北区综治办等。

  被嫌疑人伤害的均为公安人员,而其上楼行凶的路径也显示,他对该楼的地形可能较熟悉,能够准确找到公安部门的办公地点。

  知情者透露,嫌疑人在闯进楼内后,在一楼刺伤了两名民警,随后沿着楼梯走道往上行走,先后在大楼的1层、9层、21层刺伤了多名民警。

  大楼的一层为闸北区治安支队值班室。事发时,值班室内有五六名民警,嫌疑人向他们亮出了刀。银行的一名保洁员称,他看到数名警员倒在血泊中。疑凶在一层行凶后,往楼上行走,由于值班室多数在岗人员受伤,疑凶的行动并未引起楼上人员注意。

  紧接着,疑凶在9楼刺伤一名民警,将其放倒在过道上。随后,疑凶来到21层,闸北区公安局政治处、督察队等部门都在该楼层。疑凶采取了同样的手法行凶,最终被赶来的民警制服。

  知情者称,疑凶在往楼上走时,可能先搭乘电梯,又走了一段消防通道。他高度怀疑,此人在这个楼里接受过警方处理并投诉过,但未被很好对待,所以他能清楚地找到人。

  警察多数胸肺损伤

  昨天下午,来自上海市公安局的消息,案发后共有9名民警和1名保安受伤。警方随后将伤者紧急送往附近的北站医院、闸北中心医院、长征医院、上海第一人民医院、第十人民医院等予以抢救。

  “大约在10点15分左右,有4名受伤民警从政法大楼的大门被抬出,随后被送往医院,”闸北公安分局大统路门正对面小区的保安称,事发时自己正在上班,而其亲眼所见伤势最重的一名警员的颈部大面积出血。

  截至记者发稿,其中5名民警送医院抢救无效牺牲。从死伤者的情况看来,很多警员都是胸肺部被刺,膈肌肝脏损伤。“凶手太心狠手辣了。”一位检查过伤员伤势的医生说。

  在长征医院死亡的2位民警,一位是47岁的方福新,右下肺叶贯通伤,失血性休克,送到医院时已经死亡。另一位是48岁的张建平,右下肺叶、膈肌肝脏贯通伤,失血性休克,抢救无效死亡。

  嫌疑人称只为报复

  经初步侦查,犯罪嫌疑人杨佳,男,28岁,北京市人,目前在上海是无业人员。

  据杨佳交代,其对2007年10月因涉嫌偷盗自行车被上海市公安局闸北分局审查一事不满,为报复公安民警,实施行凶犯罪行为。

  至记者截稿时止,上海公安局方面没有对此事件做更多的信息披露。上海市公安局称,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据新华社 本报记者唐骏报道

  专访凶手父亲

  父母离异

  杨佳随母生活14年

  杨佳的父亲杨明(化名)是北京一家单位的工人,母亲是一家国营企业的员工。1980年8月,杨佳诞生于这个双职工家庭,杨明为其取名“佳”,希望孩子将来能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昨天,杨明和记者聊起了他的儿子。

  性格孤僻喜爱读书

  在杨明的记忆中,儿子从小性格孤僻,不喜欢与人交谈,惟一的爱好是看书。尤其喜欢看文艺类的书籍。每年过生日,杨明送给儿子的礼物都是书籍。杨佳在童年时代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和父亲一起逛书市。

  杨佳从小不是很爱学习,成绩马马虎虎,但品行端正。杨佳在北京读完小学和初中后,便到一家民办技校学市场营销,毕业后未找到工作。

  1994年,杨明和妻子离婚,杨佳随母亲在亚运村居住。从此,父子很少见面。但杨佳每月会到父亲那里领抚养费。每次领钱后,父子俩会有短暂的交谈,但内向的儿子很少跟他说心里话。

  4年未与父亲联系

  杨明说,儿子从小到大没打过架,童年时也从未和小伙伴红过脸。

  杨明还举例说,杨佳读小学时,一次他带杨佳去逛书市,他在书市内吸烟后随手将烟头扔了,杨佳马上跑过去捡回烟头,还指出父亲不守公德,容易引发火灾,和他大吵了一架,“是一个很懂规矩的孩子”。

  2004年后,父子俩失去联系,两人从此再未见面。杨明不知道,他深深牵挂的儿子已经远赴上海。

  父亲最想看看儿子

  昨晚8点,记者找到杨明时,他还不知道儿子在上海行凶杀人的消息。

  “我不敢相信!”听到消息后,杨明身子晃了两晃,夹烟的手指开始颤抖。他用力地深呼吸,试图平复情绪,但眼圈还是红了。

  他反复询问杨佳行凶的动机。当得知原因后,杨明说,儿子从无偷窃行为,不理解他怎么会做这样的事。当初夫妻因猜疑离婚,这场婚变对当时正读初一的杨佳是有影响的,这加重了他性格孤僻的一面。

  杨明说,作为父亲,他万分难过,但他相信公安机关的执法公正,“如果杨佳确实做出违法的事情,他必须受到制裁。”

  杨明说,他现在最想做的事情,就是见儿子一面,“也许见得上,也许再也见不上了”。(王鹏 于杰) (来源:京华时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