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打破公务员部门所有“潜规则” 合肥市市委书记孙金龙详解公务员交流轮岗路线图

  5月底,安徽合肥市对外亮出了该市机关公务员交流轮岗操作流程和时间表,标志着该市市直机关科级及科级以下公务员交流轮岗工作正式拉开帷幕。1500多名公务员将在一个月内完成岗位交流,占该市市直机关公务员的25%,重点是执法执纪、干部人事、财务审计、项目审批、资金管理等岗位的公务员。
公务员交流规模如此之大,范围如此之广,人数之多,在国内罕见。

  这次大规模的岗位交流不仅涉及公务员的自身发展,而且把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推向了“深水区”。就有关合肥公务员交流轮岗的目的和制度设计问题,记者近日采访了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孙金龙。

  破除公务员一个岗位“终身制”

  “我要不是书记,也希望能在财政局工作。”这是孙金龙在合肥市公务员交流轮岗动员会上对合肥市财政局长李武好开的一句玩笑,引来全场与会者一片笑声。

  这句玩笑话的背后折射出公务员岗位一个不可忽视的现象:由于部门职能不同,公务员的权力也有很大差别,这不仅造成公务员队伍不和谐,也给社会一个不良导向,公务员报考开始出现的冷热不均现象就是典型例证。

  “这只是交流轮岗一个方面的原因,更重要的是通过交流轮岗盘活人才资源,激活干部队伍活力。”孙金龙说,“公务员在一个岗位"终老现象"比较严重,可以说,不少同志从学校到机关,一直到退休,都可能长期滞留在一个单位,甚至在一个处室。这不是好现象,也不利于人的成长、发展。有的干部长期在权力部门和权力岗位,习惯于有人找、有人求才办事的优越感。如果缺失社会监督和自律,容易导致权力滥用、滋生腐败。”

  孙金龙说:“干部的成长,除了自身刻苦努力之外,组织上也有责任和义务为他们搭建舞台。推进公务员交流轮岗,就是要从制度上为公务员成长成才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让他们有更多机会在多种环境中摔打磨炼,在多个平台上施展才华。”

  孙金龙说:“不少机关干部表示,机关既能培养人,也能窒息人,有的干部通过这个平台培养出来了,但也有的干部被放在一边,有劲使不出,渐渐丧失了工作激情。这些都引起我们的深思,传统的干部人事制度确实存在"一次分配定终身"等实际问题,容易导致干部配置不尽合理,使一些干部的专长和潜力得不到充分发挥,这是人力资源的浪费。更严重的是,形成单位和部门在公务员管理上的部门所有意识。”

  孙金龙强调:“推行公务员交流轮岗,就是要打破公务员管理上的"单位所有"、"部门所有"体制,在更大范围内统筹使用干部,优化干部配置,使各领域发展能够得到最需要的干部和人才,使各类人才能够找到施展才华的最佳位置,最大程度地发挥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做到"人得其位,事得其人",最终推动良好政治生态的形成。”

  七成以上处级干部成功交流

  前不久,合肥市就公务员交流轮岗在市直机关公务员中展开了一次问卷调查,调查显示,超过90%的公务员认为交流轮岗很有必要,许多公务员希望通过交流轮岗寻找施展才华的最佳岗位。

  “这个调查是不记名的,体现了广大公务员的真实愿望,可信度是很高的。”孙金龙说,“此次交流轮岗不是针对个别人,而是覆盖到所有市直部门;以后每年都要搞,形成长效的、制度化的交流机制;不是仅仅平行流动,而是对交流的公务员同等条件下要优先提拔使用。这些都体现了一种鲜明的用人导向,赢得了广大公务员的广泛支持和积极参与。”

  “这在政策法律层面也有明确依据,2006年中央下发的中办发〔2006〕19号文件《党政领导干部交流工作规定》,对干部职务任期、干部交流、干部任职回避作出了明确规定。同年,正式施行的公务员法,在法律层面上设计了公务员交流的制度性框架。实施公务员交流轮岗是有充分法律依据的,是依法办事的具体体现。”据孙金龙介绍,这两年,合肥“围绕发展配干部,配好干部促发展”,着力加强了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特别是加大了县处级干部交流力度,截至目前,全市共46批次交流市管干部346人次,交流面达到76.5%,县区和市直干部交流112人次,县区党政领导班子和市直部门班子交流面分别为62.6%和78%。

  特殊岗位成为交流轮岗重点

  交流、交流性轮岗、轮岗,合肥市此次科级及科级以下公务员交流轮岗的方式有三种。交流是指市直单位公务员的跨部门交流;交流性轮岗是指市公安局系统和市司法局所属的监狱劳教系统公务员的岗位轮换;轮岗是指市直单位内部处室之间公务员的岗位轮换。交流的对象是参加工作满5年、在本单位工作满3年的市直机关(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公务员。在同一单位担任同一层次领导职务满8年,或在同一单位连续担任正副科领导职务满10年的公务员,在同一单位工作满12年的科级及科级以下非领导职务公务员,均应当交流。

  “县处级后备干部、优秀年轻公务员,执法执纪、干部人事、财务审计、项目审批、资金管理等岗位上的公务员将成为交流的重点对象。”孙金龙说。

  按照交流轮岗操作规程规定,原则上同一名公务员一年内只轮岗一次。不服从组织决定的,三年内不得提拔任用,担任领导职务的改任同级非领导职务,是后备干部的取消后备干部资格,情节严重的给予相应纪律处分。

  “我们还充分考虑了预备交流人员的主观意愿,模拟高考为每个人设置了三个志愿,其中第一志愿为平行的两个职位,第二志愿为一个职位。交流轮岗办公室将按照第一志愿优先、第一志愿第一顺序职位优先、惟一填报职位优先的原则,分正科级领导职位、副科级领导职位、科级及科级以下非领导职位三个类别进行匹配。”孙金龙说,“为确保交流轮岗工作的公开公正,在预备交流人员和职位产生后,有关方面将在相关媒体、市政务信息平台和市政务中心阳光大厅予以公示。”

  孙金龙介绍说:“此次交流轮岗凡是能公开的环节,一律实行阳光操作。各单位不得借交流轮岗突击提拔或超职数配备干部,不得借交流轮岗对公务员进行排挤或打击报复。”

  “很多人从专业的角度考虑,担心公务员交流轮岗会造成专业不对口,影响工作的开展。”孙金龙认为,“政府机关不像公司企业或专业性的事业单位,大多数岗位的专业性不是很强,更多的是宏观管理,现在的公务员最起码都有本科以上学历,适应岗位的能力都是很强的。当然在交流轮岗过程中,我们也会充分考虑工作需要和岗位特点,尽量兼顾干部的志愿,注意发挥干部的特长,通盘考虑,统筹安排,力求人岗相适、人职相宜。”

  立法规推动交流轮岗常态化

  “合肥的新尝试,就是要改变公务员一个单位定终身、进了这个门就一生不出门的现实状况。”孙金龙说,“推进公务员交流轮岗,不仅符合公务员制度发展的时代态势,有利于搞活干部工作机制,还可以有效地解决干部能进不能出、能上不能下等问题。此次合肥市公务员交流轮岗不是"一轮了之",而是要进一步完善相关保障措施,逐步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力求在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推进行政管理体制创新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制度化是合肥市当前迈出的最关键的第一步,目前正有序推进。下一步,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争取明年提请市人大立法,使公务员交流轮岗以地方性法规的形式确定下来。”孙金龙说,“相对而言,目前我国科及科以下干部的跨单位交流,没有形成规模化、实现制度化,成为制约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瓶颈,与新形势新任务的发展要求越来越不相适应。推进机关公务员交流轮岗工作,将其与县处级后备干部的培养选拔,与干部的升降、奖惩、回避,与公务员的绩效考核等方面结合起来,不断完善政策措施,推动交流工作的规范化、法制化,有利于从制度上预防腐败,在总体上营造公平公正的社会氛围。”

  “被"交流"过的公务员,以后将成为升迁的重要条件之一。将来,合肥提任正科级领导职务的,应具有两个以上副科级领导职位的任职经历;提任副县级领导职务的,应具有两个以上正科级领导职位的任职经历等等。”孙金龙说,“今年是合肥集中实施公务员交流轮岗的第一年,在合肥是创新之举,虽没有先例可循,但我们有信心确保首战必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