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半月谈:强震废墟上,党旗在高高飘扬

  地震是人类生存所面临的最严重、最难以抵御的威胁之一。当地震来临,山摇地动,以往赖以生存的熟悉世界在一瞬间崩塌,人们本能地会感到恐慌、无助,甚至悲观绝望,从精神和肉体上都走向崩溃。这其实都无可厚非,因为人类在大自然的巨型灾难面前毕竟太渺小了。
但是,在震惊世界的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悲观绝望的情绪并未全面蔓延,混乱失控的现象并未普遍发生,从人口稠密的城市到偏僻遥远的村寨,整个抗震救灾工作一直在迅速、有序、高效地进行。全世界都看到,有一个群体在地震发生后并不是惊慌失措、自顾不暇,而是勇敢地站出来承担责任、救助他人,在地震灾区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迅速稳定了局面。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他们用行动告诉人们,共产党员的确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人”。

  地震是一块试金石,它试出了共产党员的本色。尽管房倒了,楼塌了,通讯中断了,山体滑坡了,但是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没有断,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没有倒,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没有丧失。在强震废墟上,党旗仍在高高飘扬!这一切令人信服地说明,通过了大地震考验的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必将更加强大,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必将更加紧密!

  震不垮的“战斗堡垒” 灾难中的“生命之光”

  ──强震废墟上,党旗在高高飘扬(之一)

  5月12日下午,地动山摇,江河堵塞,房垮屋塌……一场突如其来的巨大灾难,无情地侵袭了四川人民。在罕见的灾难袭来之时,灾区广大基层党组织坚定地站在了抗震救灾的最前列。他们化悲痛为力量,舍生忘死,沉着冷静,带领群众与灾难进行了坚韧与顽强的抗争。他们,是永远震不垮的“战斗堡垒”;他们,是点燃灾难中生命之光的英雄。

  地震发生仅半个小时,243名党员就集结起来

  四川理县杂谷脑镇位于云谷山脚下,地震发生时,泥石流从山顶沿排洪沟汹涌倾泻,巨石轰鸣滚落,山顶腾起的烟雾直冲而上,小镇遭受了灭顶之灾。但是,在通讯完全中断、道路损毁严重的情况下,仅仅半个小时,杂谷脑镇的243名党员就自动集结到镇政府,关键时刻给群众撑起了一片天。

  “很多人不相信,可事实确实如此。这是共产党员与群众血脉相连创造的奇迹。”杂谷脑镇人大主席团主席杨慧说。5月12日下午3点30分,杂谷脑镇党委、政府迅速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民兵应急分队同时集合待命,全镇243名党员全部按照“包村包户”责任表,冒着余震的危险分头向沟内的藏、羌族村组突进。下午4时许,所有党员到达各自负责的村、组,带领当地群众展开自救。

  大地震带来的山崩地裂,使有着近4000年历史的四川汶川县雁门乡萝卜寨村顷刻间变成一片废墟,全村220多户人家的房屋被夷为平地。一时间,人们惊慌失措,乱成一团。刚刚从摇摇欲坠的屋里冲出来的村党支部书记马前国,对着不知所措的村民大喊:“先跑到田里去!”等强烈的地震过去之后,以马前国为代表的村党支部,在农田里迅速组织起抗灾自救领导小组,并立即组织青壮年党员、干部和村民组成18人的搜救队伍,分成三个小组,在余震不断的情况下,冒着危险进入寨中搜救被困群众和幸存者。没有合适的工具,就用肩膀扛,用双手抬,用手指抠。

  看着党员和干部带头,幸存的村民也自发加入抢救队伍中来,村寨到处是村民自救队员忙碌的身影。经过数十小时的奋力施救,该村党支部组织的三个搜救小组从废墟中成功解救出了60余名幸存者。

  “共产党万岁!”在萝卜寨村口,新立起一座石碑,上面刻着这样5个大字。这是村里石匠王奋安,为感谢村党支部干部们舍小家、顾大家的忘我精神而镌刻。在最危急的时刻,基层党组织用他们勇敢无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赢得了这座丰碑。

  压不弯的“硬脊梁”

  ──强震废墟上,党旗在高高飘扬(之二)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广大共产党员奋不顾身,冲锋在前,舍小家、顾大家,舍亲人、救群众,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感天动地的救援篇章,用双手和脊梁承担起气壮山河的重建重担。据不完全统计,灾区共有1.7万多名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228万多名共产党员投身抗震救灾一线,成为带领群众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硬脊梁”。

  不论困难有多大都要向前冲

  时政导读

  ·

  ·

  ·

  · 损害陕声誉启示

  ·禁气球广告

  “我是共产党员,我去报信。路断了的话,我走都要走到县上!”地震来临,四川茂县曲谷乡二不寨村党支部书记王继余主动请缨。

  5月14日16时,王继余等3人艰难步行至茂县渭门乡十里村213国道。突然,轰隆隆一声巨响,山上巨石飞奔而下。王继余声嘶力竭地喊道:“飞石,大家赶快躲避!”两位同伴闪开了,他自己却被滚下的巨石击中,壮烈牺牲。“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王继余兑现了面对党旗许下的庄重誓言。

  6月7日上午,唐家山堰塞湖导流明渠开始泄流,但几棵被折断的树木死死卡在了导流明渠入口处。“泄流速度越慢,下游群众就越危险。”已经连续抢险施工20多个小时的武警水电部队三总队九支队政委徐强国大喝一声“我下去!”战士们力劝,徐强国拍了拍左臂上的“共产党员”红色袖标,“我是领导,我是共产党员,我必须上!”徐强国入水,一寸一寸地靠近已被乱石蹭光了皮的树干。上游的一张椅子顺着水流向他漂来,一下子把他撞入水中。他挣扎着试图站立起来,可紧跟着又是一个趔趄,重新站起来后脸上、手臂上都在渗血,可他连擦也没擦一下,又弓下身费力地走向树干,咬牙将它从乱石缝中拉出来,让其顺水流走,又转过身走向另一根……半个多小时过去,徐强国终于将10多根树木全部清理干净。

  青川县武装部部长袁仕聪是一个孝子。地震前几天他刚把母亲接到县城出租屋居住。地震后,他一直在最前线组织救援。一名公安民警告诉他,他母亲被倒塌墙体掩埋正在呼救,应立即安排挖掘机赶去救人。“县里唯一一台挖掘机要保障重灾区,你们先实施人工抢救吧。”袁仕聪的眼睛湿润了,当他疲惫不堪地从救灾现场赶回时,亲人已离他而去。谁家没有父母儿女、兄弟姐妹?可在生死关头,共产党人把“生”的机会留给他人,留给群众,以压不弯的“硬脊梁”,为灾区人民撑起一片天。

  冲锋在前践誓言 “火线入党”掀热潮

  ──强震废墟上,党旗在高高飘扬(之三)

  “我将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踏实工作,担起责任,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5月18日,距离汶川大地震发生仅6天,在四川省绵竹市110千伏龙桥变电站内,两名电力工人高举右手,面对党旗庄严宣誓。他们是眉山电力突击队抗震救灾突击队副总指挥吴建明和继电保护班班长王涛,此次抗震救灾过程中“火线入党”的两名光荣成员。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立即投身于抗震救灾工作之中,以不怕牺牲、连续作战的精神发挥着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吸引了一大批表现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分子申请加入党组织。截至6月11日,四川全省抗震救灾一线共有9731人提出入党申请,各级党组织已发展新党员2445人。

  积极分子以实际行动递交“入党申请书”

  废墟上、医院里、公路边……走进灾区一线,走进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一个个入党积极分子忙碌的身影映入眼帘。他们在抗震救灾过程中涌现的先进事迹,在基层党员干部和受灾群众中广为流传。他们主动向党员干部学习,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递交了一份份最好的“入党申请书”。

  31岁的四川青川县沙州派出所民警何晓东是此次“火线入党”的一名积极分子。5月12日地震发生时,他不顾粮贸中心墙体已经开裂、倾斜的危险,冒着房顶不断掉下的砖石,在第一时间跑进二楼、踢开房门,迅速把一个70多岁的老太太转移到安全地带,接着又冲上乔庄幼儿园四楼,抢救出一个97岁的老太太。随后,他又与同事们一道紧急赶到人员伤亡最多的山珍市场抢救被废墟掩埋的群众。

  何晓东的事迹得到了广泛认可。5月23日,青川县委组织部、青川县公安局在地震造成的满目疮痍的废墟上,给何晓东等7名“火线入党”人员举行了一场庄严的入党宣誓仪式。

  与何晓东一样,在此次抗震救灾过程中,入党积极分子都将生死置之度外,以自己在抗震救灾一线的实际行动来递交这份“现实版”的入党申请书:青川县乐安派出所民警郑毅,地震发生时顾不上身怀六甲妻子的安危,第一时间与战友赶到学校指挥疏散学生,武警凉山彝族自治州森林支队战士何健、于国亮、罗成磊、罗碧瑞,在参与都江堰市灾后搜救行动中奋不顾身搜救被埋群众、抢救安置伤员,而他们中间有的8位亲人遇难,有的家里房屋全部倒塌…… (来源:半月谈)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