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中国进军哈萨克石油龙头遇阻 俄紧握优先权不放

俄罗斯头号私人石油公司卢克(见图)想赶走中石油,独占图尔盖。路透社
俄罗斯头号私人石油公司卢克(见图)想赶走中石油,独占图尔盖。路透社

  俄罗斯第一大私人石油公司的表态发出重要信号:俄罗斯想在中俄能源合作中掌握“开关水龙头”的权力,即使在第三国也不例外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魏良磊、张皓雯发自阿拉木图、北京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石油)和俄罗斯卢克石油公司关于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哈石油)的“纠葛”历时3年,仍然没有完结的迹象。而纠葛的中心,是在哈国举足轻重的一家石油生产企业。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上周报道,卢克公司在已经拥有哈萨克斯坦图尔盖石油公司50%股权的情况下,拒绝放弃收购另外50%股份的优先权,对中石油提出的资产交换方案不屑一顾。

  卢克想“独吞”图尔盖

  图尔盖公司是哈国重要石油生产企业,现主要开采库姆科利油田。油田探明储量为1.7亿桶(超过2000万吨)。2007年该公司共开采350万吨石油。该企业50%股份属于卢克公司,50%属于哈石油。2005年10月,中石油成功收购哈石油2/3股份,其余1/3股份则属于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

  同样希望收购哈石油、但竞购失败的卢克公司随后向国际商事仲裁机构——斯德哥尔摩仲裁法院提起上诉,依据是根据股东协议,当一方退出公司时,其他股东拥有收购这些股份的优先权。2006年10月,仲裁法院宣布卢克公司获胜,并认为卢克公司有权优先购买图尔盖公司50%股份。

  2007年秋,传出卢克公司将通过获得中石油某项目的部分股份,来换取放弃收购图尔盖50%股份优先权的消息。但俄《生意人报》今年6月23日报道,卢克公司总裁阿列克佩罗夫对中石油提出的资产不满意,希望行使优先权,完全买断图尔盖公司。

  俄新政府的一个信号

  “卢克在中亚布局很深,肯定不想与中国分享。”中国石油大学研究俄罗斯能源战略的庞昌伟教授告诉《国际先驱导报》。

  中国石油大学研究中亚问题的副研究员王鸣野则认为,俄罗斯新政府除了延续普京时期的能源政策外,更重视在中亚的能源布局。作为俄罗斯最大的石油公司,卢克与政府关系密切。“卢克的表态发出了很重要的信号,预示着俄罗斯想在中俄能源合作中掌握主导权,也就是‘开关水龙头’的权力。”

  控制中亚能源,首先要在价格上占据主导地位。王鸣野分析,卢克不一定是对中石油提出的资产不感兴趣,而可能是“什么时候实现”的问题。

  哈政府手握法律牌

  阿列克佩罗夫表示,有关收购图尔盖公司的问题将在一年内解决。而卢克的愿望能否达成,还要取决于哈萨克斯坦政府的态度。

  根据哈国法律,图尔盖公司股权能否完全转让给卢克公司,需获得哈能源和矿产资源部批准,这还需要哈政府同意放弃国家优先购买权。但到目前为止,哈有关部门尚未就此作出正式表态。

  分析人士认为,卢克公司的全盘收购不会顺利。2005年,哈能源部曾对图尔盖公司的日开采量作出限定,原因是该公司伴生废气利用效率低下,严重影响了区域生态环境。这表明卢克公司在油田开采问题上与哈方的合作存在分歧。

  当年中石油收购哈石油,哈议会上议院曾进行立法干涉。如今,同样面临外国公司的收购,哈放方是否同意让步还很难说。

  近期哈方收紧能源政策。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今年国情咨文中强调,要加强对能源的国家控制,要扩大在重大外资投资项目中的参与度。哈政府还准备在今年下半年修改法律,可能采取强制手段,要求外国投资者遵循新的法律条款,重新确立利益分配关系。

  哈总理马西莫夫强调,筹备中的新税法将对资源利用者在开采效率上制定更严格的规则。新税法出台前,将终止与所有资源开采商的合同谈判,更禁止签订新的合同。国际先驱导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