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真假华南虎 > 野生华南虎消息

评论:周正龙一人造假并非不可能

  周正龙一人造假并非不可能

  周正龙一人造假并非不可能,但如果没有政府部门在行政过程中的重大缺陷为其助力,想要掀起这么大的风浪确实不可能

  烨泉

  陕西政府这两天因“虎照事件”被媒体紧盯不放,29号召开了新闻发布会,30号省政府又在西安召开了机关干部大会,部署机关作风整顿教育活动。

会上陕西省副省长赵正永指出,“华南虎事件”反映出了个别部门和干部依法行政观念淡薄,不能正确对待人民群众和新闻媒体的批评监督。同时他还指出,个别教授,所谓专家不能严格按照科学程序对待虎照鉴定。

  陕西省的新闻发布会通报造假者为周正龙一人以后,舆论再次哗然,很多人都不相信政府的这一结论,有网友戏言,“说周正龙一人造假,地球人都笑了”。的确以一个小小农民的一己之力掀起如此的滔天巨浪,让多少通天的衙门口陷入了公共危机,让多少高官显贵丢官罢职,灰头土脸,这是一个没有任何背景的草民百姓能做到的吗?不过质疑归质疑,但这种事情并不是不可能发生。看过《雍正王朝》的人大概还记得太子的二次被废,就起因于一个农民的一起冤案,皇天贵胄的命运尚且与草民紧切相关,何况是一些政府官员,关键的是两者的命运是如何联系在一起的。正是一些官员落后的行政理念、官僚作风,以及制度漏洞为这些本不可能的事情提供了可能。

  说一只蝴蝶可以引起海啸,并不是蝴蝶自己有多大的力量,而是因为它借助了很多外部的能量。说一个道德有瑕疵的农民靠着不高明的造假,可以一夜之间“上青云”,也必有他可以凭借的好风。而这好风正是赵正永副省长在会上指出的两点。

  首先官员不能依法行政,不能正确对待舆论监督。依法行政是现代的行政理念,其核心就是对行政权力的约束,其目的就是让行政权力为公众服务而不是为某些个人和小团体的利益服务。中国是一个有两千多年封建历史的国家,有着深厚的文化传统,官场文化就是其中一个非常独特的文化现象,为了达到目的,欺上瞒下、瞒上不瞒下,应该说都是这种文化的“精髓”,以至官场造假和故意以真为假、以假为真的事都被认为是政治智慧而不是耻辱,糟糕的是到现在这种文化还在左右着我们一些政府官员的思维。周正龙想通过造假骗点钱,政府部门想通过华南虎获得实际的和预期的经济利益,想睡觉就有人给送来枕头,两者一拍即合,是真是假又有谁在乎呢?在这里地方官员根本没必要直接参与造假,他们只要积极利用这种造假作势就可以了,一旦事发,再假称自己被骗,受骗是水平问题不是态度问题,法律也许还真不能把他们怎么样。但我们现在处的年代已经不是那个可以任由个别人翻云覆雨、欺上瞒下的时代了,瞒下比欺上难得多,公众的监督正在从虚到实,从生涩到成熟。因此,为适应时代的要求,现代依法行政的理念就必须要树立起来,如果一些人还要抱着那套陈腐的官场哲学不放,必然会被当作老古董扔进垃圾箱。对那位声称以后要快乐生活的朱巨龙,我们只能说您过时了,回家抱孩子去吧。

  赵正永还对专家学者提出了批评,这话也说到了点子上,但不清楚他在说谁。专家论证在现代政府决策中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但在实际操作中,很多的专家论证不过是作为花瓶,点缀而已,纯粹沦为了一种陪衬的地位,他们的话没人要听,他们的意见也无关宏旨。时间长了专家也就自甘当个花瓶,学会了自觉配合演出。我们可以看一下参加现场鉴定的专家刘诗峰的描述,他说,陕西省林业厅通知他们参加新闻发布会,他们只是传看了照片。这叫鉴定吗?这里固然有无制约的行政权力的专横,政府部门对科学的蔑视等因素,但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了我们的一些所谓的科学家缺乏科学良心的态度。也许稻粮之谋已经使他们从事的科学研究变成了混饭吃的手段。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在两院院士大会上关于科学道德的议论言犹在耳,对这样的科学家,我们也只能说回家抱孩子去吧。

  周正龙一人造假并非不可能,但如果没有政府部门在行政过程中的重大缺陷为其助力,想要掀起这么大的风浪确实不可能,这也是人们一直把矛头直指政府的原因,希望官员们都能从中体味到点什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