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检系统奋战灾区 力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力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质检系统奋战灾区

  四川新闻网成都7月1日电 (四川新闻网记者 代朗 实习生 戴翎)  7月1日,质检系统抗震救灾卫生防疫工作总结现场会在成都隆重举行。会上驻北川县、平武县以及都江堰市的卫生防疫队伍代表分别讲述了自己所在的团队在灾区的防疫工作和心得。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国家质检总局党组织心系灾区,迅速做出了举全系统之力,从全国各地紧急集结了19支卫生防疫队伍驰援四川重灾区。一个多月时间里,来自四面八方的卫生防疫队的同志们在余震不断、生活不便的条件下,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克服种种难以想象的困难,认真开展卫生防疫工作,出色的完成了卫生防疫任务。”四川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王吉顺表示,“不仅如此,卫生防疫队还结合当地生活实际,用朴实生动的语言对受灾群众进行灾后卫生防疫和疾病防控知识的培训,他们被当地群众形象地称作为灾区流下了一支永不撤退的卫生防疫队伍。”

  为了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保证大灾之后无大疫的号召,国家质检总局迅即组建了国家质检总局卫生防疫技术服务队进驻都江堰。“我们的基地进驻都江堰后,队员们克服了余震、高温、潮湿以及水土不服等困难,积极开展紧急卫生防疫处理和安置点过渡期消灭工作。”驻都江堰基地的卫生防疫队代表表示,“通过我们每一位队员的努力以及众多人的配合帮助,我们比仅实现了大灾之后无大疫的目标,还取得了零疫情、传染病发病率大幅下降的骄人成绩”。

  根据都江堰市疾控中心的统计,地震后传染病的发病率与2007年同期相比下降了52%。“虽然基地是由总局机关中心、检科院、江苏、广东、深圳、宁波和天津7个队组成,但我们坚持以人为本,关爱互助,打造和谐的防疫救灾团队。各队之间相处融洽,每天都会召开队长例会通报情况、协调工作。”该位代表说,“我们所做的工作只能是应急的过度期的防疫,但要保持长期的卫生安全,就必须建立长效的卫生防疫机制。要加强健康防疫知识的宣传、普及,协助社区建立专业消杀队伍,并加强指导、监督、加强宣传工作”。

  “我们在5月17日就派遣了第一批卫生防疫队奔赴重灾区平武县和都江堰市。而我所带领的13位卫生防疫队员则是第二批进入都江堰。”来自天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王奉新谈道,“说真的我5年前来过四川、来过都江堰。当然那次的主要目的是观光旅游,尽情体验四川的风土人情。当我踏上都江堰这块沃土的时候,我真的被这个蕴涵着深厚历史底蕴的城市所吸引。而这一次的都江堰之行,我却是带着许许多多的人的希望、重托再一次踏上了这块热土。”

  “当我们进驻都江堰市后,简直被眼前这幅残垣断壁的景象震住了,我们所熟悉的二王庙被地震无情的损坏,以往古色古香的城市街道此时此刻不得不用来驻扎临时帐篷,这个城市似乎被地震带走了它的生气。”王奉新语气坚定的说道,“虽然地震无情,可是人有情。我们坚信只要我们每一个人都积极主动,全心全意做好自己的工作,苦一点,累一点,脏一点,这我们完全可以克服,我们真心希望我们所做的一切真的可以帮助到所有需要帮助的人们,我们也渴望我们所做的一切可以有助于他们重建家园,重拾对生活的信心。”从6月11日到6月30日这二十天里,王奉新所率领的第二批卫生防疫队对都江堰的居民点、学校、废墟等地进行了消毒处理。“当基本的消毒处理工作结束后,我们又转战居民安置点进行消毒,对灾区人民进行防疫知识的培训。”

  “这19支卫生防疫队伍主要分布在北川县、平武县以及都江堰市,他们主要从事消杀防疫工作。四川局地处灾区,我们对他们的支援帮助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听过驻北川县、平武县卫生防疫代表的讲话后,四川局的孙敏深情地说道,“他们也非常的辛苦,没有他们,灾区的防疫工作肯定不能顺利进行。由于他们的参与,现在所有灾区的人民可向我们告慰没有疫情发生。而我们四川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主要为他们提供后勤保障,说实在的,我们由衷的感谢他们。但是,这正展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