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股市新低又见新低 深度调整后或制造致命陷阱

  股市漫画:炒进了股市,好象成了热锅上的蚂蚁。 中新社发 张友华 摄

  4778、4195、2990、2644,沪指创出6124高点之后,一连串的新低呈现在投资者面前。伴随着这些新低出现的是,估值且战且退,机会越来越少,反弹越来越弱。

  分析人士认为,大盘经过深度调整之后,往往制造极度诱惑。但在大盘不断创出新低的过程中,昙花一现的反弹往往只是诱多陷阱。目前投资者面对的是,低水平估值、长线抄底机会和奥运行情三大诱惑,但在基本面未明朗之前,极度诱惑也许仍是致命陷阱。


  新低“众生相”

  去年10月16日,沪指创出6124点新高之后,开始第一轮下跌,最低点为去年11月28日的4778点,随后展开一波反弹,最高见到5522点。当时,众多机构和投资者仍十分看好后市,认为万点在望。TOPVIEW数据显示,跌至4778点之后,保险资金和部分基金主导做空,但一些游资和另一部分基金仍然积极做多,在11月28日这天,游资和基金共买入30.2亿元。但到5522点时,多头阵营出现松动,起先做多的游资开始转空,行情急转而下。

  第二轮低点是4195点。4000点关前,基金开始大肆抄底。TOPVIEW数据显示,创新低当日,基金占据买入前十位的前6位,国信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和东吴证券杭州湖墅南路等知名游资席位也积极实施了抄底。而保险资金和QFII仍是做空主力。

  第三轮低点是2990点。大盘跌破3000点之后,迎来了一波约25%的反弹幅度。创新低当日,QFII资金大举杀入,TOPVIEW显示,中金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和申万上海新昌路营业部成为当日买入最大的两个席位,而这两个营业部是QFII集中地。但基金在这一天却选择了杀跌,在净卖出前十中,基金占了八个席位。

  第四轮下跌到昨日收盘,创最低点2644点,并未出现止跌信号。在这轮下跌过程中,以基金为主的主流资金开始试探性抄底。不少市场人士说,但愿基金这次不要搞错。

  新低制造陷阱?

  新低之后,整个市场的估值已经非常有吸引力。来自研究机构的数据显示,截至上周,全部A股动态PE降至23.08倍,沪深300指数PB降至3.27倍,A-H股价差上升至29.3%。另据wind一致预期,沪深300指数08年动态PE下降至16.64倍,09年动态市盈率降至13.56倍。横向比较,与国际估值水平相距不远;纵向比较,一些专业人士称,2800点的A股市盈率已经相当于998点水平。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这种说法有道理,没意义。投资股票不是看静态PE,而是看预期。998点时,市盈率的确是20倍不到,这要归功于通胀初期的价格上涨而成本增加不多。由于预期到未来企业利润会增长较快,所以,998点的水平具有了投资价值。更何况,那时候的存款利率还不到3%。如今市盈率水平又到了20倍,但没有人敢保证未来3年的企业业绩增长会相当于2005-2007年的情况。同时,通胀趋势也不明朗。

  在跌破3500点之后,有不少业内人士就认为,长线抄底的机会已经出现,应该“越低越买”,但事与愿违,市场似乎没有止跌的意思。事实上,股市的基本面一直未见好转。国际油价和粮价不断上涨、通货膨胀难以缓解、紧缩政策难以放松、企业生存环境受到威胁,以国际油价为起点的恶性循环正在发生作用。此外,大小非流通和大型IPO重启,已经改变了市场的供求关系

  奥运行情将在七月启动。大跌之后的价值投资和概念投资,使一些投资者开始着手七月的奥运行情。一些私募人士甚至认为,七月可能是今年最好的机会,也是最后的机会。在“红X月”屡屡落空的背景下,奥运行情是机会还是陷阱,尚需时间来证明。

  做什么“有意义”?

  新低之后,又见新低。股市下跌似乎没完没了,抄底约等于亏损,猜底似乎更加没有什么意义,不断重复宏观面的研究也作用不大,那么在这样一个市场中,做点什么才有意义呢?这是广州证券研究员张广文的困惑,也是很多投资者的困惑。

  张广文说:“目前的市场背景依然令人担忧,宏观面上的问题无法短期内得到解决,油价未见顶,美国没加息,通胀高位运行,业绩愈估愈下的格局,很难让股市有大的起色。在这个悲观弥漫的时候,大资金愿意出头打响反攻第一枪的可能性并不大。”

  一位海归派私募人士认为,在这种市况下,最好的策略选择应该是“等”,等着市场发出变脸信号,等着市场自己走出底部。张广文也表示,也许“等”才是最有意义的事。不过,他仍然相信,资产是有价值的,价格对价值偏离得多了,必然会引发一段行情。(记者贺辉红)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