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通古斯大爆炸百年 危险小行星引发关注(图)

通古斯大爆炸后的西伯利亚森林
通古斯大爆炸后的西伯利亚森林

美国亚利桑那州地表巨大的陨石坑。
美国亚利桑那州地表巨大的陨石坑。

  来源:南方都市报

  通古斯大爆炸百年 危险小行星引关注

  100年前的6月30日,一颗火球从天而降,撞击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引发的大火焚毁8000多万棵树木,波及方圆2000多平方公里。

  这就是著名的通古斯大爆炸。科学家普遍认为,爆炸由小行星撞地球引起。

  今年6月,俄罗斯在莫斯科召开学术研讨会,商讨防御小行星。

  监视“阿波菲斯”

  6月底,科学家在莫斯科举行会议,一颗编号99942的“阿波菲斯”小行星成为中心话题。

  科学家计算,到2029年,直径近300米的“阿波菲斯”将与地球距离不到4万公里。2036年,受地球引力影响,“阿波菲斯”的运动轨迹有可能发生改变,与地球“亲密接触”。

  俄罗斯学者亚历山大·西蒙诺夫提议,发射沃奇金科研生产联合体生产的航天器,对“阿波菲斯”作近距离侦察,摸清它的运动轨迹、结构与物理特性等信息。

  此前,俄罗斯保护地球免受行星撞击研究中心主任阿纳托利·扎伊采夫说,俄罗斯将把三枚分别搭载观测卫星、侦察卫星和太空拦截航天器的特殊运载火箭投入“战斗值班状态”。确定危险存在后,俄罗斯将发射太空拦截航天器,迫使危险天体改变轨道,或将其摧毁。

  危险“没有国界”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行星学会也有类似打算。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还有意借助俄罗斯研制的“RT-70”雷达,与其他国家一起防御小行星对地球的撞击。

  联合国近地天体项目负责人理查德·克劳瑟说,小行星问题“没有国界”,各国应加强协作,分享数据、技术和资源,评估小行星撞地球的风险,同时设法降低这种风险。 新华社 陈立希

  国际档案

  敲响人类警钟的神秘爆炸

  科学家讨论防御小行星之际,不少人提起100年前的通古斯大爆炸。

  1908年6月30日早晨7时许,许多人目击了火球下坠的过程。它形似“飞行的星体”,拖拽着“火柱”和黑烟高速下降。

  “天空撕裂成两半,森林上方燃起大火。”通古斯附近一名居民说,“然后,大火吞噬了整个北部地区。”

  他说,自己当时感觉浑身发烫,就像衣服着火一样。突然一声巨响,一股气浪将他“扔”出数米之外。

  这名目击者幸免于难。一名更靠近爆炸中心的当地猎人被气浪抛到树上后身亡。

  爆炸发生在通古斯地区上空5至10公里处,威力相当于投掷到日本广岛和长崎原子弹的1000倍。爆炸过后,60公里外的居民感受爆炸引发的地面震动。

  爆炸发生原因一直存在争议,但科学家普遍认为,“凶手”是一颗直径仅数十米的小行星。

  所幸,爆炸发生在人烟稀少的通古斯地区。科学家估计,如果小行星进入地球大气的时间推后5小时,可能会击中俄罗斯首都莫斯科,造成严重人员、物质损失。

  通古斯爆炸敲响了人类防御小行星撞击地球的警钟。陈立希

  小知识

  不可小视的小行星

  小行星大多由石块、金属和尘埃构成,大小不一。它们聚集在火星和木星轨道之间的“小行星带”,绕太阳公转。但由于质量较小,小行星常受到大行星引力吸引,远离原来的轨道。

  科学家认为,直径大于1公里的小行星撞击地球的概率为每10万年1次,但仅此一次就可能毁灭地球。直径接近10米的天体撞上地球的概率每3000年一次。

  同时,不少科学家认为,小行星撞地球的风险被严重低估。

  2002年6月,美国军用卫星检测到地球大气层内发生爆炸,威力与1200吨炸药爆炸相当。科学家认为,爆炸可能由一颗进入大气层的小行星引起。

  尽管小行星撞击地球的概率微乎其微,但由于其危害性大,科学家已经着手建立一个预防近地天体撞击地球的监测网。

  陈立希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