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全国高考 > 2008全国高考消息

甘肃天水高考舞弊案:警方赴山东取证阻力重重

  7月1日,距天水高考舞弊案案发已25天,也是天水警方赴山东阳谷县调查取证的第八天。但来自天水市有关方面的消息称,天水警方在山东调查取证的难度很大,到目前为止,25名山东籍违纪考生中,绝大多数被替考者的身份还是个谜。


  天水当地查处力度很大

  6月17日,天水市主要领导就高考舞弊案表态:凡涉及到这次高考替考案件的当事人,一经查实将依法依纪严肃查处,决不姑息。6月25日,天水市有关方面再次要求“要把此案办理得经得起历史考验”。

  至7月1日,天水高考舞弊案中,除了已被检察机关依法逮捕的霍继刚、魏成甲、张玉茹3名山东籍犯罪嫌疑人外,天水本地涉案或跟案件有关的10余名人员被相关部门查处。他们中,天水六中老师蒋鑫被检察机关依法逮捕,被警方刑拘的有麦积区第三职业高中考务教师张红举、琥珀派出所所长刘小斌、东岔派出所所长侯兆鹏、甘泉派出所民警贾旭东以及中滩派出所雇佣工作人员邹荣。同时,对此次高考舞弊案负有领导责任的麦积区区委常委、副区长王晓琴,秦州区政府副区长蒋小丽被给予行政警告处分,天水市公安局副局长、麦积公安分局局长、党委书记田彬被给予行政记过处分。另外,麦积区招生办主任万录明、麦积区招生办副主任刘永强、麦积区第三职业高中校长黄鸿福等涉案考务责任人被立案侦查。6月30日因霍继刚投案而突然“冒出”的主要犯罪嫌疑人赵晓峰经查证为天水某银行职工。

  “天水市此次查处高考舞弊案的动作确实很大!”7月1日,天水市一位官方人士称,有关高考舞弊案的查处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山东调查取证进展不大

  跟天水紧锣密鼓的查处相比,远在山东阳谷县调查取证的天水警方的工作进展并不顺利。8天前,天水警方派出专门办案人员赶赴山东阳谷,但记者从天水市相关方面了解到,天水警方在阳谷的“调查取证进展不大”。

  据了解,在此次跨省的高考舞弊案中,阳谷县方面的调查取证相当关键,但天水警方办案人员在山东阳谷调查取证时却经常遇到困难。尽管办案民警手头拿着被替考者的信息,但要找到这些学生却异常艰难。据介绍,天水警方在阳谷县的一些学校调查被替考者的情况时,相关方面称学生自己找的替考人员,老师一概不知情。天水警方给一些被替考者家长打电话时,对方要么称自己出了远门要么干脆不接电话。同时,天水警方在一些对口的部门了解被替考者情况时,也得不到明确的答复。

  “除了当地的公安机关积极配合外,很多涉及此案的单位和个人都不愿多说,调查工作阻力很大。”有关人士这样说。

  被替考者究竟是何方神圣?

  6月29日,天水市发布消息称,发生在该市的高考舞弊案共查实违纪考生27人,其中,属山东籍高考移民并由山东籍学生替考的违纪考生15人,属山东籍高考移民的违纪考生10人,属本地户籍并请山东籍学生替考的违纪考生2人。该案中,共涉及山东籍考生25人。对这些人的调查取证,成为案件取得突破的关键。但天水市有关人士称:“对这些人的取证,尤其是对被替考者的取证相当艰难,目前只有个别被替考者接受了调查。”

  那么,这些被替考者究竟是何方神圣?7月1日的《新华每日电讯》发布的文章也对此提出了质疑:“替考者的身份已经非常清楚,但是被替考者都是些什么人、有什么来头、家庭背景如何、姓甚名谁,官方至今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问题是这些被替考者的真实信息真就那么"悬",比"无头案"都还难查办?”

  其实,从舞弊案被揭开的那天起,这样的悬疑一直萦绕在公众的脑海,但只要人们稍加分析就不难确定这些被替考者的大致身份。此前的新华社评论称,如此大规模、有组织的“移民+替考”行为,绝不是个别人或者多人“各自为政”能够办到的。同样,能参与其中的被替考者也绝非一般人,这些孩子最基本的条件是家中要么有权,有么有钱,要么二者皆有,第一个被发现的被替考者“燕涛”跟刚被免职的阳谷县农业局局长燕兆启的儿子同名且出生年月一样的事实也许能说明这一点。天水警方在山东调查这些被替考者时为何难度很大?记者在采访中未能得到确切答案。

  针对天水高考舞弊案的进展情况,《新华每日电讯》的文章具有可借鉴性,文章指出:“种种迹象表明,揭开"天水替考案"内幕的阻碍不在于刑侦技术上,而在于权势、利益纠葛上……如果教育部、公安部等国家最高主管部门能迅速介入,牵头办案,想必,就能让那些幕后主使以及相关不法之徒早日浮出水面,并被绳之以法。”(齐兴福) (来源:兰州晨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霍继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