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不宜滥喊“加油”二字

  一段时间以来,为迎接北京奥运会和抗震救灾,“中国加油”、“汶川加油”一时成了国人时髦的口号,媒体报道频频提及,公开场合呼喊震天。

  仔细琢磨,认为不妥。“加油”二字一般在各种体育比赛场合和人们文化娱乐活动中用的较多,幼儿园和中小学生中开展比赛活动时喊的就更普遍一些。
这是人们时常看到或亲自参与的。赛场上喊“加油”,大多是观众为处在劣势、“快有点挺不住了”的球队鼓劲、打气。而明显处于优势、稳操胜卷的球队,观众一般都报以欢呼,不喊加油。在迎接北京奥运火炬传递的日子里,每到之处,“中国加油”之声不绝于耳。抗震救灾也是如此,几乎到处都是“中国加油”的声音。让人感到有一种说不出的味道。

  滥用“加油”,不仅不能准确地表达其意思,反而给人一种“中国已经处于被动状态”处于“快有点挺不住了”的紧急关头的感觉。事实上并不是这样。拿抗震救灾来说也是如此,我们目的是唤起人们从悲痛中奋起,万众一心,重建家园。本来地震给汶川等地造成的伤害已经够大了,你还叫他们“加油”到哪里去?

  近年类似滥用的词语还有“高端”、“打造”等等之类。

  “高端”用在对领导、领袖、权威人物身上,看起来是对他们的敬称,可实际却人为地深掘“领导”与“平民”的鸿沟;

  “打造”多为敲敲打打的小炉匠之举,用在绪如要建这样一个“平台”,那样一个“基地”,似乎力不从心。

  中国人变得越来越幼稚可爱了!

  学点语文吧!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