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高房价可能透支概念 奥运能否成北京楼市拐点?

2008年第一季度,北京住宅市场平淡。 中新社发 追影 摄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日电 题:奥运能否成为北京楼市“拐点”?

  中新社记者 阮煜琳

  七年前北京成功申奥后,北京等地楼盘就开始频频炒做“奥运概念”,房价更是一路高歌猛进。进入二00八年后,中国房地产市场面临调整,市场交易普遍萧条,业界担忧,奥运效应可能已被北京房地产提前“严重透支”,离奥运会开幕仅有月余,奥运是否会成为北京楼市“拐点”?

  北京城北,奥运场馆“鸟巢”和“水立方”已成为的一道地标性建筑。
同样具有标志性的是附近楼盘的价格。在国家游泳馆“水立方”正西侧,一幢名为盘古大观的公寓目前均价已达每平米六点五万元人民币。而在二00一年北京申奥成功之前,奥运会场馆周边地区的平均房价仅在四五千元人民币之间。

  国奥村、中体奥林匹克花园、北京奥林匹克花园、东亚奥北中心、上奥世纪中心、新奥洋房,目前北京主打奥运题材的楼盘不下几十个,而在过去两年间,多数楼盘的售价翻了一番。

  有业内人士担忧,北京高居不下的房价可能已经透支了奥运概念。

  奥运会对举办城市的经济拉动作用有目共睹,奥运会使北京、天津、青岛这些参与城市的基础设施大力提升,城市面貌大大改善。奥运期间,由于参赛人员和大批旅客的到来,北京等地的旅馆、酒店、公寓的租金和价格明显上升。

  “这些年来北京房地产市场的持续繁荣和活跃有一定程度的奥运动因。但奥运会本身和支撑北京房地产市场增长的主要需求之间并没有直接关联。”专家认为,房屋的价格是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的。北京房价上涨的最根本动因还是消费升级和实际需求拉动的结果。

  首先,根据调研,北京房地产开发项目三分之一左右为外地甚至境外的买家所购买。由于北京土地资源及供给能力有限,北京房价上涨有部分原因是由外地人强大的购买力所拉动。

  其次,奥运会不会带来新的住房需求。奥运会主办地吸引的主要是一些以旅客为主的过渡人群,他们总有一天会离开。很多观看奥运或者借奥运到中国旅游的人,不会因为北京举办奥运会就在中国或者北京买房,再加上“限外令”等政策影响,外商来大陆投资性购房并非易事。

  同时,去年央行连续六次加息,购房者贷款供楼的压力越来越大,而“二套房利率”的提高,对炒房者的打击很大。当前,北京房价居高不下,而市场观望气氛浓厚,主要是宏观经济基本面所决定的。可以说,相比于政府的宏观调控政策,尤其是金融政策,奥运会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有限。从这点来说,二00八年奥运会对于北京乃至全国的房价涨跌影响有限。

  自从二00一年成功申奥后,北京城市改造方面的总预算已超过四百亿美元,其中大部分用于改善环境和城市基础设施扩建。业内预测,随着基础设施的扩建、新商业区的形成,以及城郊住宅中心的发展,奥运会将对北京房地产市场带来长期、积极的影响。而环境和交通的改善不仅使北京更加“宜居”,也成为能吸引更多创业和投资者的“乐土”。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