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外滩画报》专区 > 《外滩画报》新闻

崇明东滩中国生态城新样本



    崇明东滩中国生态城新样本

  随着全球“生态城”潮流的发展,中国的生态城计划逐一露面。位于上海崇明岛的东滩生态城是中国最早的生态城样本,规划约84 平方公里,一期项目的生态农庄、湿地公园和能源展览中心正在建设中。在接受《外滩画报》专访时,东滩生态城英方项目总监彼得?海德说:“东滩将会给中国乃至东亚提供一种未来的模式—一种后工业时代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建设模式,也是人类追求最高生活质量的发展模式。

  文/ 施庆

  6月22日记者来到上海崇明岛东滩。东滩风力发电一期工程刚刚宣告竣工,几个工人还在进行着最后的调试。未来,这里将站立起10 台高达100 米的巨大风车。风车成为东滩生态城建设的一个缩影。

  东滩,位于中国第三大岛崇明岛的最东端,属长江口典型的河口湿地,南北濒临长江的入海口,向东缓缓伸向浩瀚的东海,并与南北大陆遥遥相对。东滩位于我国候鸟南北迁徙的东线中部,此处记录的鸟类达312 种,迁徙水鸟上百万只。每年,前往东滩观鸟人群尤其多。

  2002 年1 月,湿地国际秘书处正式接纳崇明东滩为国际重要湿地。此外,由于东滩毗邻东海,处于亚热带且四季分明, 蕴藏着丰富的风能、潮汐能以及太阳能。2004 年,随着崇明岛的“生态岛”定位日渐清晰,东滩成为了重中之重。

  2005 年,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英国首相布莱尔的见证下,中英双方签订了宏观合作协议,目标是把东滩建设成为全球首个生态城市。

  一代建筑大师菲力普?约翰逊对于东滩这个全球首个生态城的定义是:一个实现经济、社会、环境相互协调的、可持续发展的城市。也就是说,东滩未来的一切都将围绕“生态”展开。如今,东滩生态城规划约84 平方公里。

  在国外媒体眼中,“Dongtan”已经成为了一个新的独特词汇,有人甚至将它当成了中国生态城建设的代名词。

  上海浦东和崇明岛的水上直线距离约20 公里,但由于之前没有陆上交通,所有人都必须经过轮船到达崇明东滩。记者从宝杨路码头坐船,花费约一个半小时才抵达崇明岛东部的重镇——堡镇。从这里再驱车1 个小时才能抵达东滩。不过,按规划,2009 年,连接上海和崇明岛的沪崇越江通道工程——长江大桥将开通。2010 年,驾车从上海浦东五号沟出发,穿越一条巨型隧道,驶过一座大跨度斜拉桥,抵达崇明陈家镇,全程不到30 分钟。

  交通的便利将意味着“东滩生态城”建设的步伐越来越加快。按规划,到2010 年,东滩生态城的建设将初具规模,这里将建成一个面积为1 平方公里的生态城,最多可容纳1 万居民。

  日前,在河北廊坊万庄生态城启动仪式上,记者遇到东滩生态城首席项目总监彼得?海德。在向记者介绍如何打造“生态城”时,他颇为激动:“东滩的项目旨在让全岛的生态足迹降到2 以下,这就是说岛上的人均消费的自然资源由2 公顷土地提供。而伦敦目前的生态足迹是5.8。”

  东滩的英方“推手“

  当记者试图将伦敦前市长利文斯通和东滩联系起来时,海德笑了:“尽管刚刚卸任伦敦市长,但利文斯通挂在嘴边最多的,依然是将东滩和伦敦无碳城作比较。”

  两年前,伦敦前市长利文斯通来到东滩,看到这个芦苇覆盖、鸟类栖息的湿地后,他自称成为一个不折不扣的“狂热崇明迷”。利文斯通动员好友彼得?海德来参与东滩生态城的项目。

  彼得?海德是世界顶尖的工程顾问机构英国奥雅纳公司的执行董事。这位土木和结构工程师,是一位典型的英国绅士,获得过英国皇家学院勋章;过去五年中,他还担任伦敦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独立委员。中英双方都对东滩项目寄予厚望,设计开发东滩的责任,落在了奥雅纳工程顾问公司头上。

  “东滩的中标和奥雅纳公司的成功不可分割。作为一家1946 年就成立的跨国公司,奥雅纳已经成为最大的建筑设计咨询公司。全球目前大约同时进行的工程超过了10000 个。”值得一提的是,奥雅纳工程顾问公司曾经做过很多国际大型项目,包括中央电视台总部大楼、北京T3 新航站楼、中国银行大楼、北京图书大厦等。

  2005 年,利文斯通告诉海德,奥雅纳公司已经获得参与东滩项目的许可权时,海德感到的不仅仅是激动,甚至还微微有些吃惊。“因为同上海合作开发东滩生态城的之前,我们几乎没有对此事进行过深入交流;一切都来得那么突然,利文斯通简直是给我来了一次‘突然袭击’。”海德向记者回忆道。

  盐碱地上长出生态农庄

  在未来的几年中,东滩生态城的一期项目将相继建成国家湿地公园、生态农庄、新能源公园等相互独立但又相互影响的各个生态功能区。

  东滩曾长期是一片白色盐碱地,不适宜农作物生长。在这里,记者看到几个工人正在通过打井抽取地下水或埋管排水,使地下水位下降,从而解决土地的盐碱问题。未来的生态农庄,已经从进行大规模的盐碱地改造开始了。

  “在东滩,我们将建成一个9 公顷的植物工厂,引进知名的植物科学技术。”

  彼得?海德说。在一期建设中,生态农庄已经展开试点:与荷兰合作的农业园,现代化种植的有机粮食和蔬菜有望在2010 年世博会前投放市场。

  未来几年内,东滩北部的生态农庄将投资7 亿元人民币,打造数个中外生态农庄—中意生态农庄、中德生态农庄和中日生态农庄。人们能够一边在意大利农庄中欣赏佛罗伦萨建筑风格,在德国农庄研究生态建筑的构造,一边还能听到来自各国的乡村音乐。

  但是,这里跟普通的国外农庄又有天壤之别,这里是内循环、零排放、自供给的生态庄园。冷暖系统、节水系统、排水和噪声处理系统等,使用的全部是太阳能、风能以及生物能等没有任何污染的能源。

  除了生态农庄,东滩一期建设的另一个重点项目是东滩国家湿地公园。东滩湿地公园毗邻被誉为候鸟天堂的长江口最大的鸟类自然保护区—东滩湿地。这个相当于东滩总面积1/3 的湿地公园,首要目标就是修复和重建可持续的湿地生态系统,这里也能为东滩湿地提供外围缓冲区与保护屏障。

  在已经初见雏型的东滩湿地公园,记者看到这里依然保留着大片的芦苇荡和原生态的水域,已经建成的几个人工湖心亭点缀着这片静静的土地。偶尔还能看到几只鹤栖息在不远处。

  引入与恢复具备完整营养层的生物群落及其生物链的湿地生态工程后, 在长江口绝迹多年的野生扬子鳄将再度现身。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有六条扬子鳄正在人工喂养,这些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是从长兴扬子鳄自然保护区“远嫁”而来的。经过一段时间喂养后,它们将在这片湿地保护区内放归。

  “尽管一切还在努力,但我们预计能在未来不久实现这个目标。”对此,彼得?海德也充满期待。

  未来的零碳排放城镇

  除了生态农庄和湿地公园,东滩的新能源公园将成为生态东滩的一个缩影。在规划方案中,刚刚启动的东滩新能源公园,到2010 年将初具雏形,由两个巨大的圆圈组成——60 万平方米的水上公园和20 万平方米的室外活动园区。由于毗邻东海,东滩是上海年均风速最大的地方。在这里大力发展风电,可谓得天独厚。今年5 月,东滩风力发电一期工程的10 台风力发电机组,刚刚全部安装完成。

  风力发电项目经理叶果告诉记者,当东滩的10 台发电机组年增发电量3000 万千瓦时,每年可节约1.5 万吨标准煤。风能发电能够有效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具有良好的环保效益。如果以三口之家每年用电1500 千瓦时计算,这些新增电量可供约2 万户家庭使用一年。崇明的风力发电机组将成为上海市最大的风力发电”产地”之一。

  刚刚建成的10 台巨大风车,是未来新能源公园的核心地带。能源展览中心的内部有整个东滩地区各种能源的交换中心。北部地区成片的风车发出的电能会输送到交换中心,再分配去生态城的各个地域。在中心,人们能够看到未来能源展区、风能展区、水能展区以及太阳能展区等。一旦所有风能、太阳能和潮汐这些新能源区建立,东滩将成为一个接近零碳排放的城镇。

  “ 东滩这个项目绝对可以说是前无古人,如此大的面积,如此优良的生态环境,在中国,速度至少比其他地方要快上五年。有一点可以肯定,在英国,如此高效的建设计划几乎无人能够做到。”对于东滩生态城的前景,设计总监彼得?海德信心十足。

  中国的生态城热

  作为东滩的项目总监,彼得?海德认为,东滩的发展是可投资和可持续的,而非政府形象工程;生态城的建设也是可以被复制的,但不能简单拷贝。

  东滩生态城宣布启动同时,英国伦敦也在进行无碳排放区域开发项目计划。法国巴黎东部的马尔纳河谷、美国纽约州的以色佳生态村、阿联酋的阿布扎比生态城也纷纷上马。

  在中国“, 生态城”也在以各种形式浮出水面。上海实业集团日前已经宣布,他们正在河北廊坊开发“万庄生态城”;上海实业集团希望通过自己的经验,开发一个“可以复制”的生态城模式。天津汉沽区将发展生态宜居区和循环经济示范区,唐山曹妃甸是国务院国家发展规划的循环经济示范区,天津南部的葛沽镇则准备和芬兰合作发展“高科技生态城”。

  在廊坊,万庄生态城中方设计师董山峰提出了生态城的总体目标。届时,太阳能电池将与建筑一体化,服务业为城市产业发展主向,以步行、自行车、公交等绿色交通为交通主体。

  作为东滩的项目总监,彼得?海德特地将东滩与万庄作了一下比较:“东滩的地理位置非常特殊,属于很难复制的生态城模式,而万庄具有普遍性则,完全是可以在其他生态城市的建设中进行推广。”

  对于东滩的前景,彼得认为,东滩生态城的建设将成为中国城市发展史上的一个转折:“中国目前的城市扩张处于一个快速发展阶段。东滩将会给中国乃至东亚提供一种未来的模式—一种后工业时代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建设模式,也是人类追求最高生活质量的发展模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