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人才断层供大于求 韩国“人才大国”难实现

  在日本,相关部门每月统计汇总公布一次“求人倍率”——岗位需求量与供给量之比,求人倍率大于1表示人才供不应求,小于1表示人才供大于求,以此来判断国家的人才供需状况,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求人倍率”统计范围涉及9大类共99个业种(细分为1000个工种),基本上能较为准确地反映各个行业当月的人才需求状况,及今后一段时期的人才供求趋势和国家的人才储备状况。


  高龄化下的供大于求

  日本厚生劳动省下属的财团法人雇用信息中心,在今年1月份公布的人才供求统计数据表明,人才供给总体上处于供大于求的状况,但是,仔细分析各个职种的人才供需状况,不难看出,日本整体上人才供求仍然不容乐观。

  供大于求、处于饱和状态的职种大多为管理、事务以及文艺美术、宗教、教育等非生产性岗位和职业,而与生产、生活和经济发展联系紧密的专业技术人才和技术工人,则明显处于供不应求的状况。

  在高龄化社会问题日趋严峻的时期,出生率低下、劳动人口减少,是造成日本人才短缺的一个重要原因。

  据日本总务省2006年公布的人口普查结果,截止到2005年10月1日,日本的总人口为1.2777亿人,人口首次转入减少。其中,15岁以下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跌至历史最低水平为13.7%,65岁以上的老龄人口比例上升到历史最高水平,为20.1%。

  据测算,到2055年,日本的总人口将减少到8000万。其中,65岁以上的老龄人口约占41%,14岁以下人口占8%。由此可见,今后由于出生率低下、高龄人群增加,劳动力不足将是日本面临的长期问题。

  同时,战后生育高峰期出生的人群大量退休也是造成日本人才短缺的一个重要原因。

  二战后,日本社会迎来了生育高峰期,1947年至1949年这3年间出生的人在日本被称为“团块世代”,总数约为806万人。从2007年开始,“团块世代”开始大批退休,其对日本社会形成的冲击被称为“2007年问题”。其中关键在于,这批人在日本战后经济高速发展时期均正值壮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掌握和拥有先进的专业技术和高超的劳动技能,而他们退休后的后继无人造成了相关行业和职种人才短缺。

  此外,日本的留学政策较欧美等国家严格,不利于吸引人才,也是导致日本人才短缺的原因之一。

  吸引更多留学生

  今年年初,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提出了“接收30万留学生计划”,以强化人才立国战略,主要是通过“官产学联合”的方式吸引大量外国人才进入日本研究生院和企业就职,使日本的大学和研究生院成为高水平的全球性人才培养基地。据称,日本计划到2025年时实现这一目标。

  日本企业往往委托各类高等院校或社会机构培养急需人才,有的则在国外与当地教育科研机构联合培养当地人才为己所用;日本民间人才派遣机构也在积极为在日留学生介绍工作,向汽车、电机制造、商社等国际化企业和国际业务较多的企业介绍人才。

  同时,日本实施修改后的雇佣对策法,改善外国人就业的环境和就业条件,为外国人在日本就业提供便利。此外,日本许多企业将以延长退休时间来解决专门人才和技术人员不足的问题,日本政府和相关社会机构也在采取措施促进和鼓励退休人员发挥余热。(刘浩远)

  韩国:怎么实现“人才大国”?

  “有人没事干,有事没人干!”韩国的企业最近一直在担心缺乏人才。不久前的一项调查显示,10名企业人士主管中就有8名说自己所在的公司缺乏核心人才。

  什么是人才,可谓仁者见仁。在全球化和信息化时代里,人才应该具备的几点基本素质倒是共通的。三星、LG、SK等韩国的大企业认为,引领未来企业发展的,也是企业最缺乏的人才必须具备3大条件:领导才能、谈判能力和全球思维。

  汇丰银行主席斯蒂芬·格林早前就韩国金融产业的全球化提出建议说:“韩国要想成为亚洲的金融中心,就应确保大量全球人才。韩国迫切需要掌握金融专业知识、精通外语、具有对全球化世界的理解和具备礼仪的人才。”

  就韩国来说,缺少人才的主要原因有两点——

  一是国内培养不足。现在,不少大学生回避理工科,尤其是基础科学,一些学校的理工科课堂上冷冷清清,这是从长期来说造成人才不足的根本原因。韩国媒体说,朴正熙总统之后,很难再找到第二位总统像中国和美国的领导人那样重视科学技术。

  二是人才流出严重。从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IMD)调查的“人才外流指数”可以看出,韩国1995年获得7.53分(10分表示全部是人才流入、0分表示全部是人才外流),是世界排名第4的人才流入国家,但2006年只获得4.91分,在58个国家中跌至第38位。

  与此相关的是,在海外获得博士学位后回到韩国工作的理工博士在4年间减少了近一半。此外,近十年来放弃韩国国籍的人超过17万人,但新加入国籍的人只有5万人。每年流失1万多人,给确保优秀人才造成了困难。

  韩国新任总统李明博提出,要打造一个先进化的韩国。在这个大目标下,李明博将建设“人才大国”作为新政府的5大国家发展目标之一。

  为防止国内高级人才流向海外和吸引优秀人才,韩政府正在研究允许“服完兵役的韩国人”和“具备专业知识的外国专家”拥有双重国籍。韩国政府还在讨论效仿新加坡,对学历、职业、资历、年龄进行评分后赋予永久居住权的方案。此外,韩国政府决定开始实行就业签证制度,即使没有邀请人,也允许有在知名跨国企业工作的经验和毕业于世界名牌大学的外国人来韩国就业。

  韩国科技部则决定,为了新兴技术领域的开拓和抢占先机,将从今年开始积极聘请海外优秀人才,对被聘用的研究负责人级的研究员,在前3年内每年以初期定居和研究支援等名义提供5亿韩元(约合人民币410万元)左右的资金。一些人还建议制订《吸引海外科技人员特别法》,创造出能够留住理工系人才的环境,帮助他们就业。

  也有一些人指出,韩国要想吸引外来人才,要抛弃只重视纯粹血统的单一民族主义。(詹德斌)(来源:《环球》杂志)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