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海南地震局专家:海南目前不具备大地震海啸条件

  汶川大地震后,一条从巴西传过来的所谓预言又开始在中文网站上流传:“9月13日,南宁与海南岛之间将发生9.1级大地震,引发海啸,造成数百万人死亡,并可能冲到日本”。联系到印尼海啸与四川地震,一些人开始感到恐慌,一些人甚至打算离岛避险。
省地震局今天特地通过本报(海南日报)郑重声明,海南岛目前不具备破坏性地震和海啸条件,并提醒民众不要轻信谣言。

  9.1级地震纯属信口雌黄

  春节前后,一些中文网站上流传巴西“预言家”朱瑟里诺(Jucelino)的“预言”,其中一条称:“9月13日,南宁与海南岛之间将发生9.1级大地震,引发海啸,造成数百万人死亡,并可能冲到日本”。当时在海南、广西等地引起一些议论。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后,该传言又在社会上开始传播。

  强烈的地震灾害造成人们对地震的恐惧,加之对地震知识和相关法规不够了解,人们便容易偏听偏信一些无根据的、所谓的“地震消息”,这是地震谣传得以存在的土壤。省地震局火山监测中心主任胡久常认为,谣言能在社会上广为流传,还因为有它的社会基础。海南属热带岛屿,容易让人联想到海啸;而地震的周期性和不确定性,又容易让人们想到灾难的降临。其实,我们仔细探究这个“预言”的出台经过,就会发现“预言”是多么的荒谬。

  胡久常说,针对该“预言”,今年年初以来,省地震局一直跟踪收集信息,关注事态发展。经查,朱瑟里诺是巴西的一位中学英语教师,今年48岁,有4个孩子,家境一般。他开设了自己的网站,在其网页上有大量的广告和关于过去“预言”的描述,他的“预言”都来自他的“梦境”。此前,对2008年的每个月都做了10余项“预言”,其中第81条(9月)说“1个造成百万人死亡的地震将发生在中国,当然如果不在中国则在日本发生”。在今年至今已经过去的时间段里,共有约40项预言,现还找不出来几条能够基本验证。

  朱瑟里诺过去十多年来对世界上发生的很多次大事件的“预言”如何“准确”,在2007年底以前没有过任何报道,也没有官方的任何正式验证。关于他对星球相撞的“预言”,现代科学技术可以通过观测得到,纯属无稽之谈。

  省地震专家雍幼予曾在云南、四川、海南从事地震监测工作多年,他今天(1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地震预报目前是一个世界性难题,用目前有限的手段,对地震的大小、早晚作出精确的预测,十分不易。所以从专业的角度来看,地震分长、中、短、临等4种预报,尤其是短临预报,很难精确到具体的天数。像朱瑟里诺这样半年前就能预测到具体的时间和震级,纯属无稽之谈。况且,从有记载的地震级别来看,目前最高震级地震是1960年发生在智利的8.9级地震,这个谣言不攻自破。

  海南目前不具备地震海啸条件

  省地震局预报中心主任沈繁銮分析认为,科学研究与观测事实表明,大地震海啸的发生必须要具备构造条件、动力条件和海水水深条件,南宁与海南岛之间(北部湾)不具备发生大地震海啸条件。

  海南的地震与华南的地震活动有共同的动力成因,也是整体相关的,1994-1995年有个地震活动高潮,发生台湾海峡7.3级和北部湾6.1、6.2级等地震,这个高潮已经过去了。从地震活动强度和频度上看,我国台湾地区和西部地区最高,其次是华北地区,再次是华南地区,华南地区的强震孕育时间较慢,大地震能量积累需要几十年到上百年的时间。虽然地震预报是世界难题,尤其是短临预报还不能实现,但对地震活动的区带特点、大的起伏趋势等还是有规律可以把握的,这也符合地球动力的科学理论。

  “目前华南的地震活动水平和前兆异常数量均远低于1994年之前的情况,说海南将发生9.1级大地震没有任何科学依据和观测事实。”沈繁銮说。

  省地震局预报中心高级工程师符干说,地震具有一定周期性,从1400年以来记录的600多年地震资料来看,目前发生破坏性地震可能性不大;同时地震也具备一定可比性,1605年发生在琼北的大地震条件,目前没有迹象表明存在。

  省地震局科技监测处处长曾钢平补充说,海南目前不具备破坏性地震条件。即使有,也不具备进一步产生海啸的条件,因为南宁与海南岛之间深度不够,难以兴风作浪。假使从太平洋或印度洋过来的海啸,在台湾、菲律宾一带被消弱,势力难以波及,不致产生破坏性影响。

  共有7位地震专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现场采访,他们最后总结说,汶川大地震后,省地震局加强了监测预报,从每月的会商一度到达每日会商,最近连续召开了全省和华南地区的地震预报会商会,从目前的情况看,海南岛今年发生破坏性地震的可能性几乎为零,海啸就更不用说了。(文刚袁锋陈定) (来源:海南日报)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