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鼓励沿海重点发展区域扩大对外开放政策意见

  关于鼓励沿海重点发展区域扩大对外开放的若干政策意见

  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鼓励沿海重点发展区域

  扩大对外开放的若干政策意见

  辽政发〔2006〕3号

  各市人民政府,省政府各厅委、各直属机构:

  根据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大力发展沿海经济带、打造“五点一线”的战略构想,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对外开放工作的重点将放在大连长兴岛临港工业区、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辽西锦州湾沿海经济区(包括锦州西海工业区和葫芦岛北港工业区)、辽宁丹东产业园区、大连花园口工业园区五个区域(以下简称五个重点区域)。

为推进我省沿海经济带的快速发展,五个重点区域自2006年1月1日起两年内享受如下新增优惠政策:

  一、以2005年为基数,五个重点区域上缴省的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和房产税,省财政给予70%的增量返还,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支持主导产业建设。

  二、在五个重点区域内兴办的企业,经有关部门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可按15%的税率征收所得税。

  三、在五个重点区域内新办的内资高新技术企业,自获利年度起免征所得税两年。

  四、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对园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业银行贷款优先提供担保。

  五、对五个重点区域内的装备制造、原材料加工、精细化工、农产品精深加工、纺织、医药等行业的技术改造和服务业项目,省级财政优先给予一定期限内的贷款贴息。

  六、对五个重点区域内的外贸出口企业开展质量体系认证、产品对外宣传与推介、参加国际专业展览会等费用,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给予重点资助。

  七、对五个重点区域内创办的出口加工基地企业给予重点扶持。对购买知识产权、出口产品升级、新产品研究与开发、在国外注册产品及信息发布、农产品的开发与培育等,东北老工业基地外贸发展资金予以倾斜。

  八、对五个重点区域内的所有企业(含在建和新建),免收涉企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涉及国家管理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费额,由园区或园区所在市财政承担;涉及省级管理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费额免收。在享受优惠政策期间,新发生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按此政策执行。

  九、五个重点区域享受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管理权限。

  十、实施“政府主导、市场运作、融资推进、滚动发展”的原则,引导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建立融资平台,拟定支持重点和融资模式。金融机构要从参与项目规划、论证入手,技术支持结合融资支持,政府信用结合企业信用,积极推进五个重点区域重点项目开发工作。

  十一、在辽西锦州湾沿海经济区区域内设立“飞地”,并实施政策优惠。锦州市和葫芦岛市可分别为朝阳市、阜新市在区域内确定若干平方公里的区域(“飞地”),在“飞地”内设立的企业,除享受第一条优惠政策外,增量返还增至100%,由两市(“飞地”提供市和使用市)按各50%的比例分留。

  十二、政策中涉及大连市相关内容,由大连市政府参照省相关政策内容制定相应具体实施办法;其他相关市可根据本市具体情况,制定相应的鼓励支持政策。

  附件:关于鼓励沿海重点发展区域的界定

  辽宁省人民政府

  二○○六年一月二十一日

  附件:

  关于鼓励沿海重点发展区域的界定

  沿海重点发展区域界定为:渤海一侧的大连长兴岛临港工业区、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辽西锦州湾沿海经济区(包括锦州西海工业区和葫芦岛北港工业区)和黄海一侧的辽宁丹东产业园区、大连花园口工业园区。

  新界定的重点区域的土地多为废弃的盐田、盐碱地、荒滩,将其辟建成新型工业园区,可使闲置资源得到有效利用,有利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要求。

  一、大连长兴岛临港工业区

  大连长兴岛临港工业区规划开发面积129.7平方公里,起步区面积50平方公里。

  二、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

  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位于营口民兴河以南 ,大清河北支流以北,庄林路以西至海边。总规划面积120平方公里,起步区面积20平方公里。

  三、辽西锦州湾沿海经济区

  (一)锦州西海工业区。锦州西海工业区位于锦州湾锦州一侧。北至昆山路,南至锦州港,西与葫芦岛市接壤,东至渤海大街。规划开发面积22.76平方公里。

  (二)葫芦岛北港工业区。葫芦岛北港工业区位于葫支线铁路以北,连山河以东,沿海大通道沿线两侧,规划面积21.87平方公里,起步区面积16.87平方公里。

  四、辽宁丹东产业园区

  辽宁丹东产业园区位于沿鸭绿江大道围绕大东港西行10公里处。总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起步区规划面积18.6平方公里。

  五、大连花园口工业园区

  大连花园口工业园区位于大连庄河市明阳镇。园区规划面积50平方公里,起步区面积15平方公里。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责任编辑:孟翔)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