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陕西榆林被誉为中国科威特 能源经济拉动发展

  陕西榆林:能源新都拉开资源开发大幕

  ■本报记者 程小旭 倪连存

  因为矿产资源富集,陕西省榆林市有着“中国的科威特”之美誉。

  在已探明的8大类48种矿产中,煤、气、油、盐资源富集一地,组合配置好,国内外罕见。

其中,煤炭预测储量2800亿吨,探明储量1460亿吨,属特低灰、特低硫、特低磷、中高发热量的优质动力煤、环保煤和化工煤。位于该市的神府煤田是世界七大煤田之一,天然气预测储量5万亿立方米,探明储量1万亿立方米,是迄今为止我国陆上最大的整装气田;石油预测储量6亿吨,探明储量3.6亿吨,是陕甘宁油气田的核心组成部分;岩盐预测储量6万亿吨,探明储量8855亿吨,约占全国已探明总量的26%,盐层平均厚度达120米以上(可供全球食用20万年)。

  据估算,榆林每平方公里的土地拥有10亿元的地下财富,矿产资源潜在价值超过40万亿元,约占全国的1/3,陕西省的95%,每平方米地块平均蕴藏着6吨煤、140立方米天然气、140吨盐、115公斤油。此外,该市还有丰富的高岭土、铝土矿、石灰石、石英砂等资源。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日前在榆林市采访时了解到,10年来,在榆林市累计外输的初级能源产品中,原煤达3.7亿吨、原油1760万吨、天然气398亿立方米。能源经济对榆林经济发展的支撑和带动作用越来越突出,成为拉动该市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

  作为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截至目前,榆林能源化工基地“两区六园”(榆林、神府两个省级经济开发区和榆神煤化工、榆横煤化工、府谷煤电载能、绥米佳盐化工、吴堡煤焦化、定靖油气化工六个工业集中区)格局基本形成,建成重点项目46个,累计投资1050亿元;在建项目50个,总投资1120亿元;前期项目40个,总投资2240亿元。在建和即将建设超百亿元投资项目15个,有望“十一五”末全部落地并形成一定产能。如今,榆林已建成超亿吨煤炭生产基地,亚洲最大的天然气净化装置,国内最大的甲醇生产基地,正在逐步形成国内最大的火电基地。一批甲醇、烯烃、煤间接液化等世界煤化工顶尖技术项目落户榆林,国内外大企业集团纷至沓来。已有美国陶氏、英美安格鲁、荷兰壳牌、中石油、中石化等6家世界500强企业和14家国内上市公司以及几十家国内知名企业入驻榆林。2007年,全市原煤产量1.2亿吨、原油654万吨、原盐33万吨、天然气80亿立方米、发电量167亿度、精甲醇72万吨、聚氯乙烯20万吨、兰炭617万吨,折合油气当量,占全国一次能源的5%以上。

  正如榆林市市长胡志强在今年的第十二届西洽会榆林投资环境说明会暨招商项目推介会上所说的那样:榆林资源开发的大幕已经拉开。

  他说,榆林20多年煤炭累计开采量只有10亿吨左右,占已批复可采储量的不足1.5%,大部分整装煤田尚未开发;岩盐资源还未形成规模开发之势,油、气资源的开发也是刚刚拉开帷幕。

  在能源资源开发方面,榆林市已经形成这样的思路:坚持煤向电、煤电向载能工业、煤油气盐向化工产品“三个转化”;以能化产业为主体,装备制造和加工业为两翼,发展煤、油、气、盐、电、化、材七大产业;搞好产业发展向精细化工业延伸、向装备制造业延伸、向配套现代服务业延伸“三个延伸”,形成能源化工产业集群,打造西部能源新都。“榆林将成为我国西煤东运的源头、西电东送的枢纽、西气东输的腹地,成为国家新型能源接续地。”胡志强向记者表示。

  据了解,该市规划到2010年,原煤产量将突破2亿吨、石油1000万吨、天然气120亿立方米、盐100万吨、电力1000万千瓦、载能材料1000万吨、甲醇产能600万吨,MTO、二甲醚、醋酸、烯烃衍生品等甲醇下游产品将超过200万吨,PVC达到90万吨。

  胡志强告诉记者,目前,榆林能源化工基地“两区六园”已经规划尚未落实业主的项目超过50个,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十一五”期间,还将有2000多亿元项目投资落地;同时,以延伸产业链、发展下游精细化工为主的能源化工增值园区和解决能源化工基地瓶颈的装备制造园,也需要大量的民营资本和外来资本进入。“因此,榆林可谓乌金遍地,能源化工的投资合作领域十分广阔,商机无限。”他表示。

(责任编辑:塔立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