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蒙古首都乌兰巴托发生暴乱 > 蒙古暴乱消息

蒙古骚乱执政党大楼遭焚 示威者行为似流氓(图)

蒙古防暴警察与示威者发生冲突。警方共出动1800名警力,并逮捕了708名骚乱者。
蒙古防暴警察与示威者发生冲突。警方共出动1800名警力,并逮捕了708名骚乱者。

骚乱者烧毁了蒙古人民革命党党部大楼。
骚乱者烧毁了蒙古人民革命党党部大楼。

蒙古民众在冲突中受伤。
蒙古民众在冲突中受伤。

蒙武装力量在乌兰巴托市中心维持秩序。
蒙武装力量在乌兰巴托市中心维持秩序。

安保人员守卫在曾被火烧的人革党党部大楼前。
安保人员守卫在曾被火烧的人革党党部大楼前。

  蒙古骚乱 执政党大楼遭焚毁

  蒙古国进入全国紧急状态

  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因为疑似选举舞弊而发生暴力抗议,总统恩赫巴亚尔7月1日晚间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为期四天。蒙古国法律和内务部长蒙浩尔吉勒2日说,乌兰巴托1日发生的骚乱目前已基本平息,骚乱已造成5人死亡,300多人受伤。

  示威者行为像流氓

  蒙浩尔吉勒说,从1日下午5时起至次日凌晨3时,骚乱者烧毁了蒙古人民革命党党部大楼和中央文化宫部分建筑,文化宫里部分文物被毁,另有5辆路旁的汽车被焚烧。

示威者还试图冲击国家宫、警察局等机构,但被制止。

  据英国媒体报道,愤怒的示威者涌向执政党蒙古人民革命党(前共产党)总部大楼外,指控周末举行的议会选举有舞弊现象。数百名示威者冲击人革党总部,用石块投掷,人革党总部门窗被毁,玻璃几乎全部被打碎。示威者还用石块投掷防暴警察,并与警察发生冲突。

  警方则以石块、橡皮子弹、催泪瓦斯和高压水枪进行还击。警方的一位发言人说,示威者的行为像是流氓,违反了社会秩序。还有一些示威者冲击蒙古国选举委员会,要求该委员会的官员辞职。

  另据当地电视台报道,前来抗议的民主党支持者超过了2万人。

  武装力量维持秩序

  总统恩赫巴亚尔1日下令自2日零时起在乌兰巴托实施为期4天的紧急状态。恩赫巴亚尔在宣布紧急状态时发布了以下命令:(1)主要街道从22时至次日8时实行宵禁,并严禁非法集会、出售和饮用酒精饮品;(2)武力镇压(目前示威游行等引发的)暴动;(3)禁止政府媒体以外的媒体播报相关信息。该市将对政府机关、公共设施、外国使领馆和国际组织驻蒙古国机构加强保护。

  警方共出动1800名警力,并逮捕了708名骚乱者。目前,蒙武装力量已进入乌兰巴托市中心维持秩序。

  ■最新报道

  蒙人革党赢得选举

  据新华社电蒙古国总选举委员会2日晚宣布,据初步统计结果,蒙古人民革命党(人革党)在6月29日举行的国家大呼拉尔(议会)选举中获得了76个议席中的44个,以微弱优势取得胜利。最后结果要在7月10日才能宣布。

  蒙总选举委员会说,本次选举中选民投票率为74.3%。蒙另一主要政党民主党获得27个议席。

  蒙法律规定,获得议会半数议席以上的政党可以单独组阁。人革党主席、蒙总理桑吉·巴亚尔在选举后说,人革党将尽快实施竞选纲领,包括加快国内矿产资源开发,保持蒙经济年均10%的增长率,到2012年使蒙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5000美元等。

  ■骚乱原因

  反对党不满选举结果

  蒙古国6月29日举行了国家大呼拉尔(议会)换届选举投票。7月1日,蒙一些政党因对选举结果不满而举行的示威活动演变成严重骚乱事件。蒙古国国家安全委员会2日呼吁各政党通过法律手段解决对选举结果的争议。

  蒙古国总理巴亚尔指责蒙古民主党主席额勒贝格道尔吉煽动暴力。他说,“在官方结果尚未公布之前,额勒贝格道尔吉就发表非常不负责任的声明,否认选举结果。”

  ■争议焦点

  双方争夺矿藏控制权

  本次选举的一个中心议题是如何控制蒙古新近发现的巨大的矿藏,包括铜矿、金矿和煤矿。执政党蒙古人民革命党主张继续由政府负责与外国采矿公司签署开采协议,并成为主要控股方。但反对党蒙古民主党则希望能够让蒙古的私营公司也能参股。目前的蒙古《矿产法》规定如果政府投资开采一个重大矿藏,那么政府就可以占有51%的股份。

  ■国际反应

  俄呼吁各派保持克制

  据新华社电俄罗斯外交部2日针对蒙古国近日发生的骚乱事件发表声明,呼吁该国各派政治力量保持克制,严格在法律框架内行事。

  声明说,俄罗斯确信,蒙古国各派政治力量之间的分歧可以也应该在该国宪法的框架内得以解决。俄密切关注蒙古国事态的发展,严厉谴责一切极端和违法的行为。

  声明指出,俄罗斯认为蒙官方在首都乌兰巴托实行紧急状态的决定是有根据的,希望这一决定有利于该国局势尽快恢复正常。

  声明还说,监督选举进程的俄罗斯和外国观察员们均认为,蒙古选举是遵照法律要求进行的,并未出现明显的违规现象。

  ■背景资料

  人革党促进经济增长

  国家大呼拉尔(议会)是蒙最高权力机构,任期4年。2004年蒙议会选举后,人革党与民主党成为蒙议会最大的两个政党。观察家认为,人革党在过去4年与其他政党联合执政期间,蒙经济保持稳定增长速度,物价相对稳定,提升了人革党的支持率。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