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中国网民:奥运期间根本不欢迎萨科齐

  “中国政府和达赖谈得好,我就考虑去北京参加奥运会”——法国总统萨科齐周一在电视讲话中再次给出席奥运会“开价码”,并表示可能会见达赖。这已经不是萨科齐第一次借“西藏问题”向中国施压,而这位自说自话的法国领导人恐怕忽略了中国人对他的态度。
中国网民的大量留言显示,萨科齐不是在奥运期间受普通中国百姓欢迎的人。(《环球时报》7月2日)

  作为国际形象日隆的政府,中国完全有独立处理国家事务,建立西藏和平的能力。相比之下,萨科齐则如一个干涉别国内政的好事者,不以破坏中法伙伴关系,伤害中国人民感情为歉,还向奥运漫天要价,这分明是一种不明智甚至是愚蠢的法国式傲慢。上海欧洲学会会长伍贻康对此表示不屑,认为萨科齐的做法不是一个大国政治家的风范,只能反映出他本身的不成熟和草率。中国网民对此的态度更直接,不是“爱来不来”,而是根本“不欢迎你来”!

  这让我联想到斯坦福大学对美国国务卿赖斯的态度。赖斯曾担任过该校的教务长,在离卸任日近之际,很自然地想回“原单位”“报到”。校方及她的老同事却认为“赖斯为之服务的政府,破坏了正义、科学、专业、正直等最基本的学术价值观,斯坦福不应该允许她回来”。斯坦福网友更为尖锐,“赖斯,请你离开!我们不想让一个造成民族大屠杀的人在我们学校任教!”

  显然,中国网民对萨科齐与斯坦福大学对赖斯的“不欢迎”,性质有所不同。对中国人来说,萨科齐只不过是个指手画脚、寻衅滋事的外来者,而赖斯则是斯坦福的“老校友”、“关系户”。但斯坦福大学对赖斯毫不留情面的拒绝,让人看到了世界一流大学的尊贵独立和正直品格。

  有评论者假设说,“如果赖斯想到中国的大学来任职,不用说,中国的大学一定会高接远迎。”这话有让人信服之处,但显然低估了中国人内心的坚守,尤其是具有国家意识和国家情感的普通民众,对于正义、人格以及民族尊严的捍卫意识。我们的大学也许没有斯坦福那么洁身自好,但民众未必会“有失尊严”,这在对萨科齐的态度上得到充分印证。对萨科齐的排拒,不仅丝毫无损于中国人的热情好客形象,反而衬托出民众的自尊。

  赖斯在斯坦福很没面子,是因为斯坦福很要面子。同理,萨科齐抵制北京奥运会碰了一鼻子灰,他可以不要面子,中国人可不能不要面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赖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