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成都13亿善款账目笔笔可查 300纪检干部入户查

  13亿救灾款 账目笔笔可查

  巨额救灾款物不断涌来,如何实现有效监管?成都构筑严密监管体系,为13亿救灾款装上“安全阀”

  震后成都,救灾资金源源不断,加起来有13亿元之巨;赈灾物资也堆积如山!面对如此庞杂的救灾款物,成都如何监管?审计结果有没有违法违纪行为?昨天,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第四次专题新闻发布会,披露了我市救灾款物的监管细节:在完备的监管体系下,成都救灾款物账目清晰,发放规范。

  市纪委副书记宋志斌透露,目前已有20名党员干部因玩忽职守、失职渎职,借机非法牟利而被严肃查处,142件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纠正。

  多部门联合 统一监管

  地震当天,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就设立监督指导组,对全市救灾款物监管进行指导、协调。第二天,市纪委监察局又成立监督检查组;5月30日,由监察、审计、民政、财政、统计等部门组成的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督检查领导小组诞生,整合监督检查组和监督指导组的职责,负责统一组织、领导救灾款物监管。各区(市)县及重灾区乡镇也建立了监督检查领导小组。至此,一个集合多部门力量、从上至下的完整监管体系形成。

  300纪检干部入户检查

  组织机构建立了,监管工作该如何入手?市纪委副书记宋志斌介绍,在制度层面,成都市相继出台一系列办法,建立了救灾款物收支登记台账制度、调拨统一指令制度等,建立健全了定期联席会、重要信息公开、跟踪审计监督、社会和舆论监督等5项制度。

  实际操作层面,监督部门对款物募集接收、库存管理、调配拨付和发放等关键环节全程监督。组建了6个督察组,从5月15日起相继进驻6个物资归集拨付点,24小时驻点督察;4个监督检查组对重灾区38个乡镇、村进行监查。13个区县的3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深入重灾区入户检查救灾款物发放;81位社会监督员还深入基层进行监督。

  20名党员干部违纪被查处

  监督部门向社会公布了24小时举报电话(86632595,61885111),并开通了网上举报,重灾区各安置点还设有现场投诉点。目前,共收到群众诉求和情况反映905件,办结795件,解决求助213件,纠正问题142件。

  宋志斌透露,目前已有20名党员干部被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这些人或玩忽职守、失职渎职,或借机非法牟利。

  下一步强化4类监督

  灾后重建阶段,四类监督将得到重点强化,包括重建工程项目立项、报建、招投标、施工监理等环节工作情况,各种恢复重建资金物资管理使用情况等。宋志斌透露,当前要着重抓好群众补助金、救济粮、“三孤”基本生活费、遇难人员抚慰金的分配、发放、使用情况。相关职能部门在实施重大规划编制、重点项目立项、大额资金拨付、大宗物资采购时,须及时向同级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督检查领导小组通报。

  本报记者唐小涛

  监管体系

  救灾款物的接收、发放过程中,涉及多个部门和环节,款物数量又特别巨大。如果没有统一的监管体系,很难形成有效监督。整合监管力量、构筑监管体系、查处违纪成为摆在纪检监察机关面前的艰巨任务。

  款物管理

  数额庞大的救灾款物,要做到笔笔账目清晰,谈何容易?今年的财政预算中并无抗震救灾的款项,政府又必须拿出巨额资金赈灾,财政部门该怎么办?堆积如山的物资,如何安全、快捷送到灾区?

  上网上墙公示 每笔款物都有账可查

  启动3个应急程序 已动用6500多万市本级预备费

  款物审计

  钱从哪里来,到了哪里去,接收和发放的说了不算,审计部门必须开始行动。但大灾之后资金物资使用纷繁复杂,非一般性审计能统驭。面对复杂局面,审计部门该怎么办?

  重点审计款物集中单位 打破常规边审计边改正

  先后提出120条整改建议 未发现款物滞留挪用问题

  数据点击

  132985.08万

  截至6月29日17时,成都全市共拨付各类抗震救灾应急资金79305.66万元,其中中央、省拨付抗震救灾专款52750万元,市本级安排抗震救灾资金26555.66万元。成都市累计接收的捐赠资金达53679.42万元,包括政府部门捐赠的10456.04万元;市工、青、妇、残联、市教育基金会等社团接受捐赠的2282.08万元;市慈善会、市红十字会接受捐赠的40941.30万元。目前已累计支出47994.61万元。两类资金相加,成都市用于抗震救灾的资金总数达132985.08万元。

  2.72亿

  目前,发放到灾区困难群众手中的临时生活补助金达2.72亿元,救助人数111.21万人,并向3223名遇难人员家属发放国家抚慰金1611.5万元。

  钱哪去了 接收和发放的说了都不算

  市政府新闻办第四次专题新闻发布会昨披露震后成都救灾款物监管细节

  关键词:款物管理

  数额庞大的救灾款物,要做到笔笔账目清晰,谈何容易。今年的财政预算中并无抗震救灾的款项,政府又必须拿出巨额资金赈灾,财政部门该怎么办?同时,堆积如山的物资,要安全、快捷送到灾区,考验着民政干部的智慧……

  网站村社公示信息 笔笔可查

  震后4小时发出首批物资

  地震发生后,市民政局抽调30余名干部成立救灾捐赠物资接收组,下设4个工作小组。民政干部每天24小时驻扎市接收捐赠工作站、火车东站和双流机场,不分昼夜接收或转运来自国内外的大量救灾款物,并与市商务局、工商局、公安局协同,做好各类救灾物资的押运输送工作。

  5月12日下午6时30分,全市第一批救灾物资从市捐赠接收工作站发出,于当晚分别抵达都江堰、彭州等重灾区。

  快捷转运 引进专业物流公司

  救灾物资这么多,既要保障安全,又要及时快捷,市民政局想到引进专业物流公司进行救灾物资管理。这在成都历史上尚属首次。市民政局机关党委书记周良华介绍,专业物流公司在仓储管理上,合理分类、科学堆放、严格保管;在提高效率上,微机化管理的准确、条码管理的速度、专业装卸降低损失等优点显露无遗。同时,紧急情况下还能快速扩充库容。“实践证明,这个办法对提高救灾物资发放效率非常明显。”

  有账可查 每笔款物上网上墙

  虽然数额庞大,但每笔款物的管理、使用和分配都有账可查。为保障相关信息透明,成都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s://www.chengdu.gov.cn)陆续公布了救灾资金物资接受和使用信息。也可登录市红十字会、成都慈善会等网站查询。

  市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督检查领导小组还指导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慈善会等建立完善相应资金物资接收流程、拨付流程。各资金物资归集发放点还以图表形式反映,每笔款物信息都上墙公示。

  多方筹资 启动市本级预备费

  截至目前,市本级财政已安排抗震救灾资金26555.66万元。这笔资金本不在今年财政预算之列,财政部门是如何筹措的?市财政局副局长严静透露,一是启动市本级预备费,现已动用6500多万元;二是与红十字会等机构协商,动用社会捐助资金中的非定向捐款;三是启动国家开发银行的抗震救灾紧急救援资金1亿元。目前,国务院计划在今年财政预算中拨出700亿元用于地震灾区的灾后重建。市财政将按财政部、省财政厅相关具体实施办法,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成都办法。

  关键词:款物审计

  钱从哪里来,到了哪里去,接收和发放的说了可不算,审计部门必须行动起来。但大灾之后资金物资使用纷繁复杂,非一般性审计能统驭。必须摸索出一条全新的审计模式,方可应对庞大的审计任务。

  管钱管物多的单位 重点审计

  重点审计款物集中单位

  地震后,涉及救灾款物的单位很多,通过摸底,审计部门确定了审计重点,即救灾资金、物资集中,社会关注度高的部门或单位。

  救灾款物分配、使用、拨付等成为审计部门的主要审计内容。审计人员摸清各单位接收、下拨、使用救灾款物的实际情况,追查款物是否及时拨付到位,是否存在滞留、转移、挪用等问题。他们还抽查大额资金的拨付、大宗物资采购情况,对相关部门和单位救灾款物分类管理制度、办法和操作流程制定和执行情况也进行审计。

  打破常规 边审计边改正

  市审计局副局长陈虹称,全市有153名审计人员投入抗震救灾款物审计中,深入92个乡、镇、街办,36个村,调查受灾群众110户。审计部门由原来的事后审计调整为事前介入、全程跟踪(抽查大额资金和物资)、滚动审计,并简化审计程序。对查出的问题,及时提出建议,边审边改。在组织架构上,市本级由省审计厅组织,主要由市审计局人员参加;重灾区由审计署特派办、省审计厅及市审计人员联合审计,其余17个非重灾区由市审计局指导,当地审计机关同级审计。“这种‘上审下’与‘同级审’,能大大提高审计效率。”

  未发现款物滞留挪用问题

  市审计局提供的审计结果显示,全市救灾款物管理使用情况总体较规范,未发现有滞留、转移、挪用等问题。

  另据透露,抗震救灾初期,在物资的接收和发放等方面还存在执行制度和操作流程不够规范的情况。比如,资金管理上,部分单位存在接收的救灾资金与单位的经费账户、基本账户没有分开;资金拨付和使用上,存在下拨资金沉淀;对供货商欠付款,影响资金使用状况的真实反映等。在物资管理方面,还存在接收、分配和管理中存在规格和计量单位不统一、有的未及时建立台账、发放手续不齐全等问题。审计部门先后提出120条整改建议,目前正逐步规范。

  本报记者 唐小涛 肖刚

  物资发放

  物资协调1人,物资运输2人,运输引导员1人;乡上物资接收分发2人;村上物资接收分发3人以上……以都江堰向峨乡鹿池村为例,这就是一支牙膏所要经历的发放流程。为保证物资发放的公平,各流程的工作人员都想尽了办法。

  1支救灾牙膏

  也得发放公平

  都江堰市救灾物资调配中心设在当地一医药公司大院内,门口有几名成都军区的官兵站岗。前日记者来时,10多名官兵正将一箱箱物资装上军车准备发往向峨乡。中心两名工作人员忙着对出库物资逐一清点、核对。

  下午1时过,在核对签名完毕后,货物引导员焦祖磊随车到达向峨乡物资收发处———一玻璃厂的钢架库房。两名济南军区官兵守护在此。负责接货的村干部易昌术和负责保管的计生干部刘华贵花了1个多小时清点物资,最后才在出库单上签了字。下午3时过,向峨乡鹿池村妇女主任袁胜华跟随一辆手扶拖拉机前来领村上分得的12件牙膏和112块香皂。下午4时过,村民廖昌明的妻子在按下手印后,领到了她家4口人分到的12支牙膏。

  但并不是每种物资都能按人头发放,为尽量分配得公平,村上想了不少办法。对数量不足的一般物品,村上用不同物品搭配,尽量做到价值大体相当。为避免发放员厚此薄彼,先按“三口之家”“四口之家”等不同家庭人口数将物品搭配成价值相当的“堆头”,然后群众按自家人口领取“堆头”。“这样发放人就无法照顾和自己关系好的人了。”一村干部说,这种土办法很管用,群众也乐于接受。本报记者 郭庄 杨兆宁

  社会监督员

  6月初,70多名社会监督员得到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授权,开始深入成都受灾地区。一个月来,监督员们自己解决交通工具,自带干粮,对物资发放进行明察暗访。“我们到各个地方调查30多天了,发现物资发放总体上是公开透明的,没有发现挪用物资的现象。”

  赈灾的发电机 坏的也能找到

  昨日,记者跟随4名社会监督员前往都江堰龙池镇,巡查发电机的使用情况。“今天,我们就查查赈灾用的发电机哪去了。”罗忠渝、李营渠、罗雷、吴宇4名社会监督员在都江堰物资发放中心财务组,找到了负责人曾建刚,提出查阅都江堰的有关财务单据。

  “物资发放单据都在这里!”在财务组的临时办公地点,监督员查到,5月22日,一名叫刘永康的人曾领走2台小型发电机。“都江堰一共有多少发电机?龙池领走了多少?”曾建刚回答说,都江堰共收到发电机341台,其中26台运往龙池。四人决定直奔龙池抽查发电机是不是使用到位。

  中午1时过,监督员又紧急赶到设在军绿色帐篷里的龙池镇抗震救灾指挥部。“是不是有26台发电机到了镇上?现在发放到了哪个村、哪个组,有没有责任人签字?发电机实物在何处?”见到龙池镇镇长赵武贵,李营渠就抛出了好几颗“监督炸弹”。

  赵镇长说,龙池确实收到了26台发电机,13台存放在库房,另外13台中,2台在镇政府,其余11台在各村组,都有单据可查。

  大家决定抽查一两个地方!龙池镇党委副书记胡涛对此信心满满:“我们对物资发放非常有信心,社会监督员可以随意查。”

  社会监督员决定抽查领了8台发电机的南岳村。在南岳村,负责村里物资发放的妇女主任唐桂英介绍说:“其实发挥作用的只有7台,全都在各个组上。”“坏了的那台在哪?”唐桂英指了指村委会旁边一个帐篷说:“就在那里面放着,加了油也打不燃火。”在帐篷里,大家找到了这台红色的故障发电机,并拍照取证。

  本报记者 谢佳君

  纪检监察员

  地震过后,市纪委抽调精干力量组成6个督察组,对市商务局西航港基地等6个物资归集拨付点实行驻点24小时督察。市纪委执法监察室副主任邓芸,就是其中一员,负责卫生医疗物资的督察工作。

  24小时督察

  我们不当看客

  5月16日一早,邓芸就来到全市医疗救治指挥机关———市120急救指挥中心。这里主要归集拨付的是医疗救治方面所需物资,包括药品、医疗器械等。物资主要来自3个渠道:上级拨付、社会捐赠和政府采购。

  就在帮忙登记药品捐赠表时,邓芸和同事发现,在登记表上只有卫生部门接收人的签字,而没有药监部门审核人员的签字,“这样怎能保障灾区用药的质量安全?”邓芸立刻要求,药监人员审核药品的检验报告后必须签字确认,此外还要求经办人留下每一个捐赠人的联系方式。

  “驻点督察,我们不当看客。”从第一天开始,邓芸就极力融入到物资管理每个环节。登记、搬运、分发……她认为,只有真正了解物资管理整个流程,才能发现问题,提出建议。

  邓芸说,虽然自己已从物资归集拨付点撤回,但市纪委对全市救灾物资的督察还在以其他形式继续进行。本报记者

  李娅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