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蒙古首都乌兰巴托发生暴乱 > 蒙古暴乱消息

蒙古骚乱被称为羊绒革命 聚焦如何分配矿产资源

  蒙古爆发“羊绒革命”?

    遭袭击的首个目标之一就是免税商店,在商店里骚乱分子喝光了所有的酒。

  吴挺

  石块、火光、浓烟、鲜血、口号、人群、盾牌、催泪瓦斯、高压水枪、橡皮子弹……

  惨烈场面过去两天在一贯低调的蒙古上演。



  自18年前政治体制转型以来,蒙古的选举通常都伴随小规模暴力事件,但7月1日开始的冲突大大升级。蒙古法律和内务部长昨天说,国家大呼拉尔选举、即议会选举引发的反对党支持者骚乱已致使5人死亡、329人受伤。这次骚乱成为该国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蒙古总统恩赫巴亚尔1日夜宣布首都进入紧急状态。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蒙古首都乌拉巴托发生的事件类似“颜色革命”,甚至有人称其为“羊绒革命”,不过国际问题专家呼吁不要急于下结论。

  昨晚,蒙古官方公布了正式的大选结果,执政党以微弱优势取胜。

  执政党大楼被烧焦

  前苏联时期建造的蒙古执政党人民革命党党部大楼这次成了骚乱席卷的中心,持续了一整夜的大火直到昨天凌晨才被扑灭,建筑物被全部烧焦。蒙古国总理桑扎·巴亚尔昨天前往大楼视察,双手作出祈祷姿势。

  蒙古6月29日举行了议会换届选举投票,蒙古最大在野党民主党支持者以计票不公为由举行示威活动,事件最终演变成严重骚乱。选举舞弊传闻最初从乌兰巴托的两个选区曝出。蒙古人民革命党候选人在这两个选区击败了反对党公民运动的两名有力竞争者。

  从1日下午5时起,数千名抗议者走上街头,在乌兰巴托中心广场集会,抗议人民革命党在选举中舞弊。骚乱者点燃并洗劫了位于市中心的人民革命党党部大楼和中央文化宫部分建筑,文化宫里部分文物被毁。赶来灭火的消防员,也遭到了示威者的石块袭击。警方则以橡皮子弹、催泪瓦斯、高压水枪进行还击,并逮捕了708名骚乱者。还有一些示威者冲击蒙古选举委员会,要求相关官员承担选举违规和舞弊的责任,主动辞职。委员会为选举进行了辩解,但至少有一个政党要求重新计算乌兰巴托一些选区的选票。

  俄罗斯驻蒙古大使馆人士称,强力部门在镇压骚乱者时没有开火。蒙古法律和内务部长蒙浩尔吉勒昨天说,大约8000人参加了抗议活动,冲突致使5人死亡、329人受伤。伤者中有108名警察,其中一些人仍处于昏迷状态。另外,包括一名日本记者在内的4名外国人在冲突中受伤。

  俄罗斯媒体称,这一骚乱得到了慷慨的资金支持,吸引了大量对政治漠不关心的流氓分子。有人为一些示威游行者支付了100万图格里克(蒙古货币)以内(约合1000美元)的酬金。俄媒体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许多参与骚乱的人不是出于政治动机,而只是想耍流氓。他说:“这个最好的证明就是事实,遭袭击的首个目标之一就是免税商店,在商店里骚乱分子喝光了所有的酒。”

  根据蒙古总统恩赫巴亚尔1日晚签署的命令,首都乌兰巴托进入4天紧急状态。在实行紧急状态期间,乌兰巴托从1日22时到2日8时实行宵禁。将加强对政府机关、公共设施、外国使领馆和国际组织驻蒙古国机构的保护,严禁非法集会,禁止出售和饮用酒精饮品。此外,除蒙古国国家公众电视台以外的所有电视频道暂停工作。

  在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后,示威人群散去了一些,但有部分抗议者开始哄抢一家美术馆内的绘画及政府办公室里的电视机。还有一些人破坏停着的汽车,国家交响乐团的乐器也在骚乱中遭破坏。

  执政党反对党互相指责

  身为执政党成员的恩赫巴亚尔表示理解抗议者对选举结果的不满但呼吁人们保持冷静。他在国家电视台说:“让我们坐下来解决选举中的舞弊问题。”

  恩赫巴亚尔1日召集了一个国家安全紧急会议,总理桑扎·巴亚尔和反对派领导人参加了会议。巴亚尔在会议上称,有关执政党在议会选举中贿选的传闻不实,他指责反对党民主党人在输掉选举后煽动骚乱。他说:“其他党指责我们花钱操纵选举,这不是事实,选举是自由和公正的,民主党领导人额勒贝格道尔吉发表了不实言论,他在误导人民和煽动暴力。”

  民主党领导人额勒贝格道尔吉则反驳称,人革党的腐败引发了骚乱和党部被焚烧事件。他对记者们称:“人民投了民主的票,80%的人说,他们投票给了民主党。如果多数人投票给我们,我们怎么会输呢?我们输了,是因为腐败人士改变了选举结果。这是蒙古历史的黑暗时刻。”

  恩赫巴亚尔说,相关部门将着手调查“选举中存在的任何暗箱操作行为”。蒙古国总选举委员会昨晚宣布,据初步统计结果,蒙古人民革命党获得了76个议席中的44个,以微弱优势取得胜利,民主党获得27个议席。

  俄罗斯支持紧急状态

  蒙古骚乱事件发生后,俄罗斯外交部昨天发布声明说,俄方呼吁蒙古各派政治力量表现出克制力和责任心并严格遵守法纪。

  俄外交部强调:“相信各方之间存在的分歧一定能够在宪法范围内解决。莫斯科正在关注蒙古的事态发展,坚决谴责极端行为和违法行为。”俄方称,“我们认为蒙古实行紧急状态有理有据。希望这种被迫采取的措施能够促进使首都(指乌兰巴托)局势尽快正常化。”

  俄外交部指出,俄罗斯与外国观察家认为,蒙古选举符合法律和民主原则,选举过程中没有发生严重的违法行为。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米哈伊尔·马尔格洛夫也认为,应该让蒙古国议会选举后出现的恶化局势返回到法治轨道上来。他说:“蒙古国进入了紧急状态,情绪高涨,我想,蒙古国公众应该用自己的力量让局势返回到法治轨道上来。”

  马尔格洛夫认为,在选举中获得第二位、亲西方的民主党组织了乌兰巴托的大规模骚乱,该党不承认执政的蒙古人民革命党获胜。他估计,蒙古民主党正在按照早已导演好的“颜色革命”剧本行动,让不同意选举结果的呼声推翻合法政府。

  马尔格洛夫说,蒙古正沿着民主道路发展,国内制定了解决冲突的相关程序,不需要点燃大楼,也不需要和治安部门发生冲突。他补充说:“蒙古国是一个主权国家,它不需要任何其他势力的干涉。”

  矿产资源成焦点

  事实上,这次骚乱的深层次原因集中在在如何分配该国的矿产资源上。

  随着大宗商品价格不断上涨、以及该草原国家南方邻国中国的经济快速增长,蒙古的大量估算资源储量——如铜、金、煤及铀等——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际兴趣。

  位于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的蒙古国大部分地区仍处于贫困状态。它正竭力对其以游牧和农业为主的国民经济实行现代化。据政府数据称,其人均年收入仅为1500美元。

  蒙古两大主要政党都将选战重点放在如何开发最近发现的铜、金、煤等矿藏上,但在应由政府还是私营部门持有多数股份的问题上,两党意见不一。两党的分歧意味着任期将满的本届议会未能通过《矿产法》的修正案,该法案禁止政府与国际矿业巨头签订协议,开发该国戈壁沙漠的矿藏。

  现行法律规定,如果在重要矿藏发现过程中使用了国家资金,政府有权占最多50%的股份。广告该法律的修正案提出,蒙古国一方在合作开放中应拥有至少51%的股权。但执政党想让政府拥有这部分股权,而蒙古民主党则认为国内私营公司也应当可以控股。

  2004年的上一届蒙古议会大选中,人民革命党仅获得极微弱的议会多数席位。该党前身是共产党,蒙古国87年历史中仅有4年未由该党执政。

  上届议会基本上两相对立,一直没能批准《矿产法》修订案。就促进外国投资,或批准已被长期拖延的奥尤陶勒盖铜矿项目而言,这些修订被视为不可或缺。加拿大艾芬豪矿业公司和力拓集团在推动规模达数十亿美元的奥尤陶勒盖项目。

  独立民调机构桑特·马拉尔负责人苏马堤认为,大选结果很可能会促使矿业法以及奥尤陶勒盖铜矿项目及早获得批准。

  桑吉·巴亚尔也说,人革党将尽快实施竞选纲领,包括加快国内矿产资源开发,保持蒙经济年均10%的增长率,到2012年使蒙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5000美元等。

(责任编辑:塔立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