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地震灾区随时可能发生大洪水

  据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记者姚润丰杨三军)自7月1日起,全国地震灾区全面进入主汛期。水利部副部长矫勇2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据气象预报,今年主汛期震区降雨较多年平均偏多二至五成,随时可能发生大洪水,安全度汛形势十分严峻,任务十分艰巨。


  “尽管防范地震次生灾害工作取得了阶段性重大胜利,但今年地震灾区的防汛抗洪形势比以往更加严峻。”矫勇说,大量地震受损的水库、水电站、堤防的防洪能力普遍降低,尚有部分震损水库、堤防未有效处理,已经完成应急除险的工程也一时难以恢复原有防洪能力;已完成排险施工但尚未完全消除险情的堰塞湖仍然威胁下游群众生命安全,险情尚未彻底消除,度汛问题仍然突出,已经消除险情的堰塞湖尚未经过大洪水考验,大雨和余震还可能诱发山体滑坡形成新的堰塞湖。

  他还表示,受地震影响,山体松动,岩石破碎,植被破坏,一旦遇到大的降雨,发生山洪、滑坡和泥石流的可能性也大增,对灾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矫勇介绍说,在排除堰塞湖引发次生灾害风险的同时,近期水利部和四川省分别从全国水利系统和全省紧急抽调1280名、2000名专家与技术人员,组成37个工作组,在四川震区开展震损水库、水电站和堤防险情排查,陕西省水利厅抽调210名专家与技术人员,组成22个工作组进行险情排查。四川省震损水库、水电站、堤防逐库逐站逐段落实了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和监测责任人,并在媒体上公示,接受社会监督,陕西省落实了126座震损水库的应急除险行政和技术责任人。

  截至目前,四川省1803座水库应急抢险设计全部完成,已累计应急处置1449座(高危以上水库应急处置已全部完成),其余354座水库应急抢险施工接近尾声。495处震损堤防已经完成应急除险363处,重大险情震损堤防完成33处,其余12处正在加紧抢险。陕西、重庆、云南三省(市)的21座高危险情水库已有12座完成应急除险,其余9座正在施工。
(责任编辑:塔立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