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日本“自卫馆”东京闹市征兵 展示军队魅力(图)

  早报记者王国培

时尚精致的“自卫馆”坐落于东京的繁华地带——涩谷。

  东京涩谷,位于繁华街道上的一间不足36平方米的精致小屋,里面陈列着身穿军装的假人、宙斯盾护卫舰模型、战斗机照片,电视屏幕上播放着海陆空三军的激烈演习……这里并不是年轻人热衷的cosplay会馆,而是日本自卫队的专用展馆——“自卫馆”。

  这是日本自卫队专门用来宣传军队,展示军队魅力,吸引日本年轻人参军的设施,7月1日起正式对外开放。“自卫馆”负责人、日本防卫省人事教育局人才培养课课长城户谦宪告诉早报记者,这是防卫省首次在总部之外安置这样的设施。
“因为有意参军的年轻人实在是越来越少了。”城户略带无奈地说。

  免费试军装,拍军照

  高大的落地窗使得自卫馆的外观充满时尚感,白底黑字的馆名显得干净利落,粉红色的logo给人柔软的感觉。经过这里的人总是被这间充满新鲜感的屋子所吸引,忍不住扭下脖子朝里面瞅一眼。

  “自卫馆”内陈列着关于日本海陆空自卫队的详尽资料、模型、视频。进门左手边,是三个分别身着陆海空三军军装的假人模特,表情呆滞却给人威武感觉。沿着左边入内,则是陈列着各种武器装备的玻璃橱。航空自卫队的“蓝脉冲”飞行队、海上自卫队的宙斯盾护卫舰、陆上自卫队的73式小型卡车……陈列橱的对面是个衣架,上面挂着海陆空三军的军装。海上自卫队的水兵服、路上自卫队的迷彩服、军帽等等,一应俱全。来这里咨询的年轻人可以自由试穿这些军装,自卫馆的工作人员甚至可以提供免费照相服务。

  馆的正中央摆着两张桌子和8张椅子,前来咨询者可以坐下来向负责人仔细询问必要的信息。四面的墙上还贴满了自卫队的宣传海报、挂历、战斗机的照片,一台壁挂电视上不间断地播放着自卫队演习的视频。此外馆内还有可以上网的电脑,供咨询者上网查询信息。

  多渠道提升军队魅力

  城户告诉记者,当初装潢自卫馆花费了1400万日元,不过这只是小头,算上租金等,这里一年的运营费将达45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00万元)。“我们从去年6月份起就开始有这个设想,后来经上级批准后,从今年1月份开始正式施工。4月份开始试开放,7月1日起正式开放。”城户说。

  “这是防卫省第一次在总部之外安置这样的设施。”城户表示,“实在是因为现在有意参军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了。”

  “虽然自卫队在各个地方都设有募集中心,但是自从2003年春天迎来最后一个应募高潮后,此后境况便每况愈下。特别是初中、高中毕业的志愿者越来越少。由于纪律严格,参军并不在这些年轻人的职业选项中。为了确保部队人员及时得到补充,我们破天荒地委托民间企业,在这样的繁华街设置了这样一个宣传空间。”城户说,“希望通过这样一种手段向日本的年轻人展示军队的魅力,提升自卫队在大家心目中的形象。”

  城户表示,除了自卫馆,防卫省还将通过电视广告、网络、报纸等诸多途径宣传自卫队,募集军官。“现在这个自卫馆还处于起步阶段,接下来我们还会丰富其内容,比如会请现役的军官来为咨询者现身说法,切实地发挥它的功效。开这个自卫馆是个尝试,如果反应效果良好,我们会考虑开二馆、三馆。”城户说道。
(责任编辑:塔立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