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成都披露救灾款物监管:300纪检干部入户检查

  震后成都,救灾资金源源不断,加起来有13亿元之巨;赈灾物资也堆积如山!面对如此庞杂的救灾款物,成都如何监管?审计结果有没有违法违纪行为?昨天(2日),成都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第四次专题新闻发布会,披露了我市救灾款物的监管细节:在完备的监管体系下,成都救灾款物账目清晰,发放规范。


  成都市纪委副书记宋志斌透露,目前已有20名党员干部因玩忽职守、失职渎职,借机非法牟利而被严肃查处,142件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纠正。

  多部门联合 统一监管

  地震当天,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就设立监督指导组,对全市救灾款物监管进行指导、协调。第二天,市纪委监察局又成立监督检查组;5月30日,由监察、审计、民政、财政、统计等部门组成的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督检查领导小组诞生,整合监督检查组和监督指导组的职责,负责统一组织、领导救灾款物监管。各区(市)县及重灾区乡镇也建立了监督检查领导小组。至此,一个集合多部门力量、从上至下的完整监管体系形成。

  300纪检干部入户检查

  组织机构建立了,监管工作该如何入手?市纪委副书记宋志斌介绍,在制度层面,成都市相继出台一系列办法,建立了救灾款物收支登记台账制度、调拨统一指令制度等,建立健全了定期联席会、重要信息公开、跟踪审计监督、社会和舆论监督等5项制度。

  实际操作层面,监督部门对款物募集接收、库存管理、调配拨付和发放等关键环节全程监督。组建了6个督察组,从5月15日起相继进驻6个物资归集拨付点,24小时驻点督察;4个监督检查组对重灾区38个乡镇、村进行监查。13个区县的3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深入重灾区入户检查救灾款物发放;81位社会监督员还深入基层进行监督。

  20名党员干部违纪被查处

  监督部门向社会公布了24小时举报电话(86632595,61885111),并开通了网上举报,重灾区各安置点还设有现场投诉点。目前,共收到群众诉求和情况反映905件,办结795件,解决求助213件,纠正问题142件。

  宋志斌透露,目前已有20名党员干部被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这些人或玩忽职守、失职渎职,或借机非法牟利。

  下一步强化4类监督

  灾后重建阶段,四类监督将得到重点强化,包括重建工程项目立项、报建、招投标、施工监理等环节工作情况,各种恢复重建资金物资管理使用情况等。宋志斌透露,当前要着重抓好群众补助金、救济粮、“三孤”基本生活费、遇难人员抚慰金的分配、发放、使用情况。相关职能部门在实施重大规划编制、重点项目立项、大额资金拨付、大宗物资采购时,须及时向同级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督检查领导小组通报。本报记者唐小涛

  监管体系

  救灾款物的接收、发放过程中,涉及多个部门和环节,款物数量又特别巨大。如果没有统一的监管体系,很难形成有效监督。整合监管力量、构筑监管体系、查处违纪成为摆在纪检监察机关面前的艰巨任务。

  款物管理

  数额庞大的救灾款物,要做到笔笔账目清晰,谈何容易?今年的财政预算中并无抗震救灾的款项,政府又必须拿出巨额资金赈灾,财政部门该怎么办?堆积如山的物资,如何安全、快捷送到灾区?

  上网上墙公示

  每笔款物都有账可查

  启动3个应急程序

  已动用6500多万市本级预备费

  款物审计

  钱从哪里来,到了哪里去,接收和发放的说了不算,审计部门必须开始行动。但大灾之后资金物资使用纷繁复杂,非一般性审计能统驭。面对复杂局面,审计部门该怎么办?

  重点审计款物集中单位

  打破常规边审计边改正

  先后提出120条整改建议

  未发现款物滞留挪用问题

  数据点击

  132985.08万

  截至6月29日17时,成都全市共拨付各类抗震救灾应急资金79305.66万元,其中中央、省拨付抗震救灾专款52750万元,市本级安排抗震救灾资金26555.66万元。成都市累计接收的捐赠资金达53679.42万元,包括政府部门捐赠的10456.04万元;市工、青、妇、残联、市教育基金会等社团接受捐赠的2282.08万元;市慈善会、市红十字会接受捐赠的40941.30万元。目前已累计支出47994.61万元。两类资金相加,成都市用于抗震救灾的资金总数达132985.08万元。

  2.72亿

  目前,发放到灾区困难群众手中的临时生活补助金达2.72亿元,救助人数111.21万人,并向3223名遇难人员家属发放国家抚慰金1611.5万元。 (来源:四川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