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基金被指看淡后市做空权重股 究竟谁在打压股市

股市漫画:悲伤的六月股市 中新社发 唐志顺 作

  最近,总有一股做空的力量,在每每大盘要走好的时候发难。从上周的“石化双雄”到本周的招行、浦发、平安、国寿,大有横扫权重股打趴股市的气势。在沪深大盘一轮跌幅已超过50%的情况下,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做空力量依然如此肆虐?

  资产扩张成打压借口

  所谓师出有名,才能理直气壮。远的如“石化双雄”逢利好兑现股价“见光死”,近的如招商银行、中国平安,惨遭“空袭”的原因均与资产扩张有关。
招行日前宣布向香港伍氏家族购入永隆银行53.12%的股权,总价为193.02亿港元,每股作价156.5港元,相当于永隆去年年底经审核资产净值的2.91倍。此举创下了过去7年来香港银行业最昂贵的一次收购。永隆银行是香港一家中等规模老牌银行,总资产排名香港本土银行第四位、香港上市银行第10位。该银行今年一季度经营业绩为负,共亏损8253万元。

  “收购永隆银行的价格偏高,发债的规模也明显偏高,这是招行被机构看淡的主要原因。”业内人士这样认为。

  中国平安也不是第一次充当“空军司令”,年初其提出的天量再融资方案,成为导致沪指从5200点一路杀跌的主要因素之一,中国平安的股价也从100元左右“腰斩”到50以下。

  抛开个别的理由不说,对于做空权重股的原因,普遍认为是机构看淡后市。不过,这种笼统的观点并不能解释,为什么在A股整体估值与国际基本接轨的情况下,一些机构依然在不计成本地杀跌。数据显示,今年4月,共有超过500家基金持有招商银行,持有股份占招行流通筹码的45%以上,而上周五仅剩408家基金,但是他们的持仓仍占到其流通筹码的44.5%。中国平安的情况也差不多,从5月5日到6月30日,资金净流出高达15.8亿元,虽然同期基金席位的净流入资金高达30亿元。

  “在6月30日做完市值后,一些小基金想以较小的代价杀跌,从而使自己的相对排名靠前,这也许就是杀跌权重股的一个不能摆上桌面的原因”。有分析人士这样认为。此外,小非砸盘论、空头陷阱论等观点都有一定的市场。

  万般打压为吸筹

  那么,做空权重股对市场究竟将造成怎样的影响?

  今年上半年,沪深股指跌幅高达48%,这其中,领跌的“空军司令”,先是“石化双雄”,后就是银行股。

  统计显示,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上半年的跌幅为51.50%和56.47%,高于沪综指跌幅。“降税”利好出台后,沪综指也一度反弹至3700点之上,但银行股的杀跌却直接导致反弹行情夭折,大盘甚至出现创纪录的十连阴。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等品种从“降税”反弹高点的最大跌幅均超过40%。

  银行股此轮的下跌,虽说有紧缩政策的预期,但短时间内出现这么大的跌幅,显然不正常。在上证综指中,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两只个股的权重合计超过20%,而招商银行、中国平安虽然在上证综指中的权重合计仅有3%左右,但在沪深300指数中却是数一数二的权重股。

  “擒贼先擒王,这批做空力量深谙门道,通过做空权重股不仅降低了大盘的价值中枢,而且容易造成市场恐慌,从而实现更低位吸筹的目的”。一位早在5000点就空仓的私募基金经理这样对记者说。

  然而,从最近两个交易日招行、平安跌停而指数拒绝深幅回调也可看出,这样的如意算盘未必能够实现。昨天涨停的个股有近30只,两市红盘的个股超过1200只,说明一些资金已不理权重股的表演开始提前布局。

  正如华宝动力的基金经理刘自强所言,“我不愿意在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接近、甚至是低于成熟市场的时候放弃自己对价值的判断。理性的投资者一定是痛苦的,因为谁也不知道惯性会有多大,市场总是会超越价值判断的底线,所以我们看不到抄底成功的价值投资者。但是,从长期来看,真正为投资者创造价值的,正是这份痛苦的理性。”(记者许少业)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