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水利部:三措施应对地震灾区降雨量偏多

  水利部副部长矫勇2日下午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四川等地震灾区全面进入主汛期后,国家防总、水利部将坚持一手抓水利抗震救灾工作,一手抓震区防汛抗洪工作,切实落实各项度汛措施,确保震区防汛抗洪不出大的问题,最大限度地减少暴雨洪水造成的灾

  害损失。


  矫勇说,最近在四川、陕西、甘肃一带有一个降雨过程,这个降雨过程和同期相比偏多,预计今年主汛期地震灾区的降雨可能比往年偏多两到五成。这样的降雨量,如果集中在局部地区,肯定会造成洪水的爆发,产生洪涝灾害。

  针对以上情况,矫勇介绍了水利部等相关部门的应对措施:第一,对于大量震损状况比较严重的水库,一方面将全力进行抢修,截至目前所有高危情的震损水库已经抢修完毕,另一方面,由于这些水库包括水电站的防汛能力在降低,因此已经要求全部降低水位运行或者空库运行。第二,今年震区度汛面临一个新情况,即出现了大量新的堰塞湖。对于这些堰塞湖,按照中央确定的“安全、科学、快速”的原则,尽可能在主汛期到来前全部处理完毕,尽可能地避免堰塞湖在高水位和汛期的强降雨叠加形成更大的风险,这项工作目前正在全力推进。第三,加强非工程措施。包括要层层建立责任制,特别是防汛安全度汛责任制和各级政府的责任制。同时加强气象、洪水的监测和预警预报。并且做好群众的安全转移预案,确保发生洪水灾害时群众能及时、安全地转移。

  在介绍唐家山堰塞湖处置最新进展情况时,矫勇说,唐家山堰塞湖从6月7日晨开始过流,11日14时,堰塞湖水位降至714.13米,水位下降28.97米,相应蓄水量从最高水位时的2.47亿立方米降至0.86亿立方米。泄流过程中,下游群众无一人伤亡,重要基础设施完好,没有造成损失。唐家山堰塞湖险情消除后,下游转移人员已于6月11日下午全部返回家园。经专家评估,目前剩余堰体总体稳定,新形成的河道已具有通过200年一遇洪水的能力。(记者殷泓)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