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融合:增强多样化军事能力

  在应对多样化重大、突发事件中,当今世界任何一支单一的军事力量都将独木难撑,因而充分发挥综合优势和潜能,把多种力量与资源高度融合运用已成为重要趋势。

  当今时代,“融合”二字成为反复见诸于报端和荧屏的响亮“主题词”,引起了世人广为关注。
尤其近年来面对世界范围内接连发生的一系列重大自然灾害,特别是当前在我国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的救援行动中,无不体现了军民融合的凝聚力量——融合已成为增强多样化军事能力、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重要一环。

  指挥调度高度统一当前,世界各国军队面对多种安全威胁,在实施联合救援时,十分注重军民融合,统一指挥,协同行动。在重大自然灾害救援行动中,目标区往往是大军云集:陆、海、空军齐全,兵种专业多;同时,气象水文、导航测绘、航天测控、航空遥感以及民航运输、铁路运输和国际救援等各方力量也参与其中,因此高度融合、统一指挥、协同部署、

  应急救援成为最重要的课题。事实证明,指挥调度的高度统一,是世界各国军队当前和今后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重要方式,因此必须确立融合意识,在高度集中的指挥协调下,有效地发挥综合优势和潜能,把各种力量与资源融合起来,形成军民融合的应对体系。

  驰援目标统筹规划当前,世界各国在面对突如其来的重大自然灾害救援中,无论是军队还是社会各方,一支支应急救援力量长途驰援,从四面八方纷纷奔赴受灾区域。为确保目标的实现,目前许多国家充分运用法律手段规范建设应急输送、防灾法规等配套体系,为保证多样化军事行动的高效实施提供了法律依据。如日本、印度和俄罗斯等国很早就制订了《灾害对策基本法》、《国家紧急疏散法》、《危机控制机制》等防灾法规体系。美军认为,拥有出色的驰援目标还不够,要求军事化驰援行动必须具有强大的应变能力和主动性。在印度洋海啸国际救援中,美军按照应急反应、紧急救援和灾后重建三个阶段展开救援行动,确保了驰援目标的如期实现。

  综合当前世界各国军队的驰援目标,其共同特点是:重视加强军民联防教育;重视加大军事救援的机动演练力度;重视基础规划建设;重视生态环境建设等。应急动员及时高效兵贵神速。争取时间,赢得主动,是军队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基本要求,也是军民融合战胜自然灾害的关键环节,更是确保民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保证。

  及时、高效的应急动员,是应对突发事件,处置各种危机的首要环节。充分调动军队与民众之间的各种力量,形成有机的融合,及时展开救援行动,才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灾难造成的损害。

  目前,世界各国在应对突发事件、自然灾害和各种危机中均在加速形成各具特色的动员机制。以美国为例,近年来愈来愈高度重视军事化救援力量的动员建设与发展。其《联合作战纲要》中明确规定了抢险救灾的动员行动、指令、计划和实施方案等。正因为有着明确的职能划分,美军才得以确保迅速启动危机反应机制。

  保障体系配套完善保障始终围绕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全过程展开,因此必须强调把军队和社会各方保障力量紧密融合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的有机体系。外军认为,在重大灾难的抢险救援行动中,保障就是如何迅速、高效、精确地满足各种复杂任务的综合需求。因此,要求保障力量投入等必须由“越多、越快、越好”向“适时、适地、适量”的精确保障发展。尤其面对未来多样化军事任务的需求,要求保障力量的投入必须达到信息获取多维全时空、生命探测精确全天候、搜索装备智能快速多样化、营救装备轻便综合多功能,真正形成从国家到军队到民众等系统机制健全、装备配套齐全的一体化大融合保障体系,确保多样化军事任务的顺利完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