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文汇论坛:盖茨“裸捐”与中国富人

  人民网7月3日电 香港《文汇报》今日刊发《世界知识》杂志编辑胡孝文的文章说,比尔.盖茨注定要成为一个影响历史的人物。33年前,这个20岁从哈佛辍学创业的小伙子没有想到,他当初草创的公司微软(Microsoft)如今通过神奇的数字“视窗”(Windows)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学习和生活。
如今,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盖茨的微软帝国的影响力不亚于任何一个行政意义上的实体。而盖茨本人呢,也已成为无数人心目中的财富偶像。31岁时成了有史以来最年轻的亿万富翁,39岁开始连续13年雄居世界富豪榜首。然而,今年6月27日,就是这个被美国人称为“坐在世界之巅的人”,再次给了世界一个震动─他向830名微软代表发表告别演说时正式宣布辞去执行董事长的全职工作,而将精力放在美琳达.盖茨基金会(Bill & Miranda Gates Foundation)的工作上。更让人震惊的是,这位52岁的世界首富把自己580亿美元的财产悉数捐献给慈善基金,而不留给子女一分一毫!盖茨说:“我和妻子希望以最能够生成正面影响的方法回馈社会。”

  盖茨颠覆了国人的财富理念

  执掌微软帅印长达30多年的盖茨毅然“归隐山林”、投身慈善的义举,立即引起了全球媒体的关注。评论普遍认为,盖茨的引退对微软而言,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结束,但对世界却意味着多了一个身家580亿美元的全职慈善家。的确,盖茨的巨额投入,对捉襟见肘的慈善经费而言,意义非比寻常,但对我们中国人来说,恐怕更多的还得感慨于盖茨的捐献财富的彻底和决然。我们不得不承认,盖茨“千金散尽”、“不传后人”的气概还是颠覆了许多国人的财富理念,超越了我们传统的血缘和伦理立场。或许,不把财富留给子女,这是美国富人奉行的原则。但是我想,盖茨如此的“大手笔”,正如《华盛顿邮报》的说法,“为数字时代造就的成功企业家们树立了社会责任的新标尺”。

  中国富人应追求道义担当

  盖茨的义举,我们自然联想到了汶川地震救灾时内地一些富人的表现。他们“吝啬”之后的“逼捐”遭遇不仅仅是他们自身的尴尬,也反映了当前中国富人阶层的“民意”处境。要摆脱“为富不仁”的标签,他们是否可以从盖茨们的身上学到点什么呢?我们不奢望中国的富豪都去学盖茨的“裸捐”,因为财富的“当量”不同,文化也各有差异,但我想说,我们的富人们至少可以学习盖茨的几点精神。

  首先,教子观念。中国富人总是千方百计地为子女留下万贯家财,但盖茨认为,拥有不劳而获的财富,对于站在人生起跑点的子女来说并不是好事,子女的人生潜质应和出身的富贵或贫寒无关。其次,热衷慈善。盖茨的微软帝国虽具有资本追逐利润的本质属性,但并不妨碍盖茨是当今世界最为慷慨的慈善家的社会角色,他把不惜一切代价追逐到手的利益几乎全部回馈于社会。从某种程度上说,盖茨就是一个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义、利之辨诠释的近乎完美的“儒商”。其三,生活简约。尽管为了科研,盖茨不惜重金建造微软总部,但在生活方面,他却非常地节俭。据媒体报道,他与妻子美琳达很少去一些豪华的餐馆就餐,一般情况下,他们会选择肯德基或是一些咖啡馆。平日里,如果没有什么特别重要的会议,盖茨会选择便裤、开领衫,以及他喜欢的运动鞋,其中没有一件名牌。

  比尔.盖茨是一个改变世界的巨人。我希望,他近乎“裸捐”的慈善举动,也能够打动中国的某些富人,至少改变他们的某些思维。只有当他们主动学习盖茨慈善精神的时候,人们才会看到整个中国富人群体的勤勉与博爱精神,以及财富背后的崇高追求和道义担当……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盖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