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郑州交警首推竖拇指手势 提示司机停车让人(图)

  刚刚学会礼让手势,小朋友现学现卖过马路就用上了 记者 邓万里/摄

  举“谦让 牌”过马路,在斑马线前刷上“停车让人”字样。现在,郑州交警又向社会推出一项新举措——斑马线文明礼让手势。

  “一个简单的手势不可能起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我们希望通过此举提倡文明礼让的良好风气。”郑州市交警九大队民警鲁琰说。

  新举措

  郑州交警全省首推竖拇指手势

  昨日上午11时许,在市青少年宫前的中原路北侧斑马线上,13岁的荆振宇带领8名小朋友排好队,起步踏上斑马线。
此时一辆K9路公交车行驶而来,9名小朋友不约而同地朝公交车伸出左臂,左手握拳伸出大拇指。K9路公交车见状缓慢刹车,停在斑马线前,后来的几辆汽车也先后停车。车都停稳后,荆振宇带领小朋友缓步走到中原路南侧。

  而在此之前,市交警九大队的阿姨们向他们介绍了握拳竖拇指的礼让手势,新手势小朋友们学得津津有味。

  “我第一次知道这个手势,我要告诉朋友们。”荆振宇得意地说。

  昨日下午3时许,郑州市交警一大队联合郑州市公交总公司电车公司在104路电车上张贴“文明礼让斑马线手势”宣传画,提示公交司机注意让行,鼓励行人大胆地使用此手势。

  “我看了半天,没弄清楚这手势是啥意思。”一骑电动车的男市民表示。

  杨先生开车一年多了,他对新手势不以为然,“光靠一个手势,就能起到作用?我看悬。”

  大背景

  “停车让人”字样形同虚设

  郑州警方为营造人车相让的风气,曾推出一系列举措。早在2007年,郑州交警就在各路口路面上喷涂“停车让人”的提示语,但推行一年多来收效甚微。

  “这四个字没起到作用,与预想的有距离。”市交警一大队民警孟繁勇说。

  这跟记者昨日上午观察到的情况一致。停车让人,似乎是小朋友才能受到的优待。等小朋友们一过去,其他行人通过斑马线时,过往的机动车几乎没有一辆停车让行的。

  上午11时30分许,记者在中原路与嵩山路交叉口守候半小时,发现几乎所有车辆经过路口时都没有减速。

  “别说普通市民,我穿着制服过斑马线,也没有发现一辆机动车减速让路。”孟繁勇说,以市交警一大队辖区为例,在警方的出警记录上,在今年上半年,行人过斑马线被撞的事故每两天发生一起,“人车相让,文明礼让,必须依靠机动车驾驶员的自觉,行人的遵章守法。”

  “其实,光靠一种手势或者几个字的提示,并不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的活动毫无意义。”市交警九大队民警鲁琰坦率地说,“我们不断地举行各种活动、推出新手势,是希望一点一滴地增强大家的自觉意识,提倡和营造人车相让、文明礼让的交通风气。”

  名词解释

  该礼让手势为握拳竖拇指,整个手势由竖起的大拇指和象征斑马线的四个手指组成,大拇指代表行人,竖起的大拇指在斑马线之上,体现《道路交通安全法》人行横道上行人有第一路权的“行人至上”原则。

  “竖起拇指”含有对司机的尊重,是在请求和赞许“礼让”,“上下摆动”表示请司机提前减速,注意停车让行。而在做手势的同时,面带微笑成为重要一环,微笑代表“文明、尊重”,体现整个动作的精髓。

  另外,这种手势在我国乃至全世界都有赞扬、夸奖的含义,因此它的第二层含义也表达了对礼让司机的尊重。

  2007年6月济南当地媒体开展“人人相互礼让,点亮路口文明”大型活动,在社会广泛征集文明手势,握拳竖拇指手势诞生。目前,该手势已在福建等地推行,而在河南省内尚属首次。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荆振宇 | 鲁琰 | 孟繁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