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经济形势复杂 商业银行积极调整贷款及业务结构

  银行业内人士表示,虽然今年的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但商业银行继续保持较高的利润增长还是可期的。在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下,商业银行要积极调整贷款结构,加紧退出高风险行业,同时在中间业务方面大力发展保险、票据、结算理财等业务,规避资本市场的影响。


  高达17.5%的存款准备金率正在推高内地银行负债成本。此外受A股市场不景气影响,内地居民储蓄呈定期化趋势。中行副行长朱民坦陈,这让当前资产负债管理难度加大。但从紧货币政策下,贷款利率上升有利于增加银行的利息收入,该行正在积极扩张活期存款和企业存款,提高存款增加对利润率的贡献度。

  工行人士介绍,由于受宏观调控和外部经济的影响,工行目前加大了对房地产、对外加工企业的管控力度,严控风险,对于一些地区和公司,工行采取了加紧退出的策略。同时,工行将进一步加大对环保企业、高附加值行业的贷款支持,做到贷款结构的合理调整,促进整体收益的提升。

  资本市场的低迷给商业银行的中间业务带来了不小的影响。招商银行有关人士表示,在一季度末,该行就在逐渐缩小基金业务的规模,目前代售的基金已不到去年年初的1/3。工行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弱市对银行业经营带来了一定的压力,商业银行应加快调整中间业务机构,以弥补资本市场的不利影响,目前工行中间业务的着力点在保险、票据、理财等业务。

  此外,人民币的升值也在考验着商业银行的盈利能力。中行董事长肖钢介绍,当前中行美元和港元计价的资产共计22000亿元人民币,占总资产37%。2004年以来,美元利率持续下降、人民币不断升值让中行外汇资产收益率低于人民币资产收益率,进而拖累中行股东权益回报率,仅为14%,低于建设银行(19.5%)和工商银行(16.2%)。他说,如果剔除上述因素影响,中行的股东权益回报率大大高于目前的水平。

  建行研究部人士认为,目前商业银行要规避种种不利因素的影响,最主要的途径还是大力发展中间业务,尤其应根据市场变化,不断调整业务的结构和比例。此外,中行董事长肖钢表示,未来中行将加大本币业务的开拓力度,规避金融市场动荡带来的相关风险。

  工行人士认为,今年商业银行中间业务的收入占比还会有提高,增速可能会不如去年。他建议,各家银行应根据自身业务的特色和市场情况,有选择地在保险、年金、票据、理财顾问等方面做取舍,这样不仅能提高综合经营的能力,也能有效弥补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

  面对今年以来我国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农业银行主要是从控制信贷投放总量、节奏,以及积极调整信贷结构两方面采取了系列应对措施。

  为了控制信贷投放的总量和节奏,农行于今年年初制定了全行信贷投放总量上限计划,确定年度信贷增长计划为3150亿元;并按照央行要求对各季度贷款投放节奏作出安排,今年1至4季度贷款投放按照40%、30%、20%和10%比例执行。

  根据初步统计,截至2008年6月末,农行人民币贷款比年初增加2202亿元,同比少增217亿元,完成全年信贷计划的69.9%,较好地实现了上半年调控目标。

  在实施从紧货币政策的同时,国家调控部门多次强调要“有保有压”。为此,农行明确涉农贷款投放比例要求,保证农业信贷需求。根据农行“面向三农、商业运作”的股改定位,农行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加大了对县域和农业贷款的投放力度。截至今年5月末,农行涉农贷款余额13512亿元,比年初增加968亿元,占同期贷款增量2162亿元的45%,同比多增约70亿元;8家“金融服务三农”试点行贷款比年初增加440亿元,同比多增99亿元。

  随着房地产价格逐步走高,房地产行业风险增大,而国家对房地产行业调控也持续深入。今年农行进一步细化行业信贷政策,制定了房地产行业信贷政策,明确了信贷投放规模,厘清了客户准入标准;对土地开发贷款、商品房开发贷款、经营性物业抵押贷款作出进一步规范;同时加大劣质客户退出力度,房地产客户结构调整力度进一步加大。

  截至今年5月末,农行单位房地产贷款余额4193亿元,较年初增加382亿元,同比少增70亿元。其中,增加较快的主要是优质大型房地产企业,这部分贷款增加165亿元,同比多增79亿元;而中小型等其他企业贷款增量均低于去年同期,同比减少169亿元。(王妮娜张泰欣赵彤刚)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