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 > 评论

评论:建设网络文明 从自身做起

  建设网络文明,从自身做起

  ——“迎接北京奥运、树立网络新风”系列评论之二

  【编者按】北京奥运的脚步越来越近,25日,人民网、新华网等50多家网站共同发出“迎接北京奥运、树立网络新风”倡议,提出要争创一流服务,坚持文明办网,加强行业自律,接受公众监督,抵制恶俗之风。

倡导奥运新风,网络应当先行。我们应以东道主的姿态,文明办网、文明上网,为奥运的成功举办尽自己的一份责任。从7月1日起,本网推出“迎接北京奥运、树立网络新风”系列评论,今天刊登第二篇《建设网络文明,从自身做起》。

  互联网站“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启动仪式25日在京举行,人民网、新华网等50多家网站共同发出“迎接北京奥运、树立网络新风”倡议,提出要争创一流服务,坚持文明办网,加强行业自律,接受公众监督,抵制恶俗之风。 (人民网北京专电)

  近日,中国青年报的调查显示,61.7%的公众认为政府重视与民众的沟通与交往,这次交流是“民主政治的积极实践”。据悉,还有近七成的公众认为网络成为国人表述自己心声的最好平台。互联网的便捷性和互动性,日益成为信息传播的宠儿。但是伴着网络世界的不断发展和壮大,跟随网络一起到来的不文明现象也随之产生。“拍砖”、“谩骂”甚至发布不切实的信息成为影响网络世界文明和安全的重要问题。

  中国网民数量已达2.3亿,这股力量从最初的懵懂已经蜕变为今日的敢于针砭时弊、理性议政,形成了一股不可忽视的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在社会各种问题和灾难出现的时候,总会听到网民们发出的声音。中国大大小小的网站也成为网民们议政论事的重要平台。可以说,网络更在改变中国,网络也正在成为舆情的重要阵地。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蔡名照指出,网络文明是社会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文明的建设也日渐成为当前网络制度建设的重中之重。加强网络世界的制度建设,用切实的管理程序、完善的网络制度、文明的网络文化来建设网络文明也成为众多网民的心声。这就要求必须实现民意表达的自由化,民意征求、收集和采纳的法制化。

  面对网络中的诸多恶俗现象,面对虚拟世界的诸多犯罪现实,网络文明的建设,刻不容缓。

  2008年,中国北京奥运会,“文明奥运”成为一面奥运的旗帜名在史册。放之于中国现实,不但要加强现实精神文明建设,而且也要加强虚拟的网络文明的建设。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在网上进一步掀起讲文明、树新风的热潮,有利于网络媒体更好地传播奥运、服务奥运。

  作为网络信息平台,互联网从业人员要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加强自我管理,从办好每个网站,净化每个网页做起,为净化网络环境,树立网络新风做出贡献。

  作为一名热爱网络、热爱奥运的网民,就更要严于律己,从自身做起,从网络言行的一举一动做起,打击网络恶俗、举报网络犯罪,为网络文明的建设出力。 (韩建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