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州民政部门发放救灾物资 要经8道审查程序

  崇州:救灾物资送到手 须经8道审查程序

  昨日,记者对崇州市救灾物资的发放情况进行调查

  本报记者 周滔 田莉 实习生 喻震宇

  地震发生后,各地救援物资不断送入灾区。救灾物资的接收情况怎样?发放是否透明?昨日,记者在崇州市对救灾物资的发放进行了调查。当地政府表示,他们对接收、发放的每一份物资都作了详细记录。同时,乡、镇、村组发放每一份物资,都会向社会进行公示。

  民政部门发放救灾物资 要经8道审查程序

  昨日上午11时许,记者在崇州市救灾物资仓库看到,来人必须出具调拨单(调拨单必须加盖当地抗震救灾指挥部公章),才能从现场工作人员处领走相关救灾物资。

  “救灾物资达到灾区群众手中,要经过8道程序的审查。”崇州市民政局副局长邓蓉刚指着仓库门口摆放的告示牌说,他们发放救灾物资时,首先要看指挥部的调拨单,在核实调拨单无误的情况下,填写《抗震救灾物资发放登记表》,然后经“联系车辆配送(或通知灾区乡镇领取)救灾物资→登记救灾物资→清点装运救灾物资→办理交接手续→统计上报救灾物资”等程序,最后由灾区乡镇、安置点制定物资发放措施,将救灾物资发放到灾区群众手中。其中,《救灾物资发放单》一式4份,分别由仓库接收组、接收乡镇、财物部门、发放组留存做账。对于每日发放的救灾物资,都会在电脑上统计并向上级部门汇报。

  救灾物资到达受灾群众处 最少要经3次公示

  据邓蓉刚介绍,崇州市民政局成立的物资接收组和发放组,都受到当地纪检部门监督。同时,相关乡、镇、村组发放每一份物资,都会向社会进行公示。同时,公示单上附有纪检部门的举报电话,供群众检举。

  “救灾物资到达灾区群众手里,最少要经过3次公示。如果有群众对救灾物资的发放有疑问,可根据公示单上的举报电话检举。”邓蓉刚说,各乡镇(安置点)从发放点接收救灾物资后,要将接收单据张贴在公示栏上,该接收单据上有救灾物资的具体类别、数量;各乡镇(安置点)将救灾物资发放给村上组上后,也必须将发放的物资种类、数量公示;最后,各村组如何将救灾物资进行分配、具体分配给哪家、每家人领到了什么东西,都要公示。

  为了证实邓蓉刚的话,记者随后赶至鸡冠山新区安置点进行了查看。在各个村的公示栏上,记者果然看到了相关的公示单。至于各个村组是如何具体分配救灾物资的,来自鸡冠山乡燕子组的灾区群众马丽华告诉记者,他们村基本上是一来救灾物资,就按户平均分配。对于政府的分配方式,他们无异议。(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