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俄驻华大使:北京奥运会将是全世界的体育盛会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燕玺)第29届奥运会即将于8月在北京举行,这届奥运会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本网记者燕玺不久前采访了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先生。拉佐夫乐观地表示,北京奥运会将成为全世界的体育盛会。

  拉佐夫从2005年来到中国,亲眼目睹了中国近几年发生的巨大变化。他相信奥运会在中国举办是一个非常正确的选择。在他看来,不断增强的综合国力将使中国完全有能力举办一届成功的高水平的体育盛会。他表示:“可以肯定,北京奥运会将是一届组织水平高、竞技水平高的运动会。我绝对相信,就像俄罗斯领导人早前说过的那样,北京奥运会将会排除政治化的干扰,这是全世界的体育盛事。”

  拉佐夫一直致力于增进年轻一代相互了解,因此,他非常欣赏北京奥运会的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他说,这个口号能够让全世界的人民特别是年轻一代最直接的感受到“和平与友谊”的力量。而奥运会的举办正好给了他们交流和相互了解的机会。他说:“我认为,体育首先是增进青年人友谊的一种途径。如果年轻人能够友好相处,能够互相理解、达成合作,那么全世界人民的生活将会更加安全和美好。所以说,增进青年人之间的友谊和相互了解是我们共同的任务。”

  正是出于对体育运动的热爱,拉佐夫对北京奥运火炬在全球传递过程出现的不和谐因素表示了谴责。他认为,奥运圣火代表着和平、友谊、相互理解,它不应该受到政治的干扰。拉佐夫说,圣火在全球传递过程中普通公众表现出来的热情就能很好的说明奥运圣火的纯洁与神圣。他说:“据我了解,此次圣火传递进行得非常顺利,在圣彼得堡就是这样,(政府)采取了所有必要的安全措施。圣彼得堡的居民对火炬传递表现出很大的兴趣。可以说,所有与北京奥运会有关的事情在俄罗斯都引起了很大的反响。这就是一种交流!”

  在过去二十多年里,在奥运会的舞台上,中国和俄罗斯既是“朋友”,也是最直接的竞技“对手”。奖牌榜的前列总有着这两个国家的名字。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的金牌数首次超越了俄罗斯,位居金牌榜第二。而4年后的北京奥运会,中俄之间的金牌之争会如何演绎呢?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先生和我们开起了玩笑:“我们知道,中国非常积极地准备本届奥运会,中国是东道主,俄语中有句谚语:在家里连墙壁都帮忙。我们常跟中国朋友开玩笑说:你们是东道主,但也要给俄罗斯队留点金牌啊。”

  不过,拉佐夫大使在玩笑后还是非常专业地分析了中俄两国在北京奥运会上可能出现的“博弈”。在他看来,中俄两国的竞技实力非常接近,运动员在大赛中能否取得好成绩,关键就看心理状态和现场发挥。他预测,中国、俄罗斯和美国将会在奥运会金牌争夺战中处于领先位置,当然,中国运动员因为是东道主,可能会占有优势,但同时也会面临更大的压力:“不过说真的,实力是最根本的东西。不管是俄罗斯队,还是中国队,可能会排在前四强甚至前三强中。他们都会取得理应取得的成绩。”

  拉佐夫大使能对奥运会做出专业的分析让我们有些吃惊。不过很快,拉佐夫大使就给我们解开了谜底。原来,拉佐夫不但是一位专业的外交家,还是一个“体育迷”。年轻的时候,他就对体育运动情有独钟。身材高大的拉佐夫在同龄人当中自然是一名“体育健将”。拉佐夫回忆道:“我年轻的时候,喜欢很多体育运动,比如:排球、篮球、乒乓球、网球、游泳、足球。而现在我更喜欢看电视转播的体育比赛。但是如果有机会能到体育场馆观看比赛,我是非常愿意去的。”

  拉佐夫告诉记者,虽然现在从事体育锻炼的时间很少了,但是他非常乐意参与到与之相关的活动里。对于北京奥运会,拉佐夫最大的希望就能够在现场亲历这一盛会。此外,他还透露了自己肩负的另一个“使命”,那就是考察北京奥运会的筹办和运行,为2014年在俄罗斯南部城市索契举办的冬奥会积累经验。

  他说:“目前,索契正在非常积极地准备冬奥会。自从索契获得2014年冬季奥运会的主办权后,俄罗斯总统和政府就已着手筹划奥运场馆和奥运设施的建设工作。索契位于俄罗斯南方地区,那里有非常好的居住和修养条件。2014年冬奥会场馆的兴建不仅能为运动员提供良好的环境,还能促进俄罗斯南方地区的发展。”

  拉佐夫希望在举办大型体育赛事方面与中国开展交流与合作。他相信,体育将成为一座沟通的桥梁,拉进两国人民乃至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距离,让他们能够相互理解、友好相处、达成合作。这才是体育运动和奥林匹克精神的精髓所在。

  最后,拉佐夫大使也表达了他的祝福,他说:“我祝愿也相信北京奥运会能排除各种干扰成功举办;祝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所有听众一切顺利;并希望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顺利、稳定地发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佐夫 | 燕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