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专家称全球变暖将导致四川大熊猫向西向北迁徙

  近日,由四川省气候中心完成的“气候变化对四川大熊猫栖息地的影响及区划研究”通过世界自然基金会(WWF)验收。其最新研究成果表明:未来10~30年,栖息在四川省横断山脉东部、邛崃山脉南段的国宝大熊猫将会向西向北迁徙,以适应全球气候变暖带来的气候生态环境变化。


  本期嘉宾:四川省气候中心研究员马振峰

  采访人: 桑剑 吕守奇 王锐婷

  四川大熊猫世界自然遗产栖息地位于青藏高原东缘、横断山系东部、邛崃山脉南段,这里生活着占世界1/3的野生大熊猫种群。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气象灾害日益加剧,四川大熊猫栖息地气候环境状况受到高度关注。2007年7月,受世界自然基金会委托,四川省气候中心马振峰研究员牵头组建科研组,历时近一年,揭示了全球变暖背景下四川大熊猫栖息地气候环境变化趋势。

  大熊猫栖息地气候将变干变暖

  科研组收集整理了四川大熊猫栖息地附近34个气象站所有的历史观测资料,对气温、降水、相对湿度、日照时数等气象因子进行了分析。研究表明:近50年,大熊猫栖息地年平均气温呈上升趋势,1990年以来气温增暖的态势加速,冬、秋两季尤为显著;除凉山山系和小相岭外,年降水量呈减少趋势,夏、秋两季降水量明显减少;日照时数和平均相对湿度亦呈减少趋势。干暖成为大熊猫栖息地气候变化的总体趋势。

  大熊猫栖息地西北部气温升高降水增加

  科研组在IPCC设定的三种排放情景基础上,以1980年-1999年20年间的气象资料为参照,通过气候模拟,对大熊猫自然保护区(98°E—106°E,27°N—35°N)2020年-2050年温度、降水年变化等方面进行预测评估发现:不同情景下,自然保护区在2050年前温度呈现升高的趋势,但是降水变化存在很大的差异;整体上温度降水变化表现出明显的西北-东南差异。栖息地西北部地区呈现气温升高、降水明显增加的趋势,更适宜大熊猫生存。

  大熊猫气候适宜区向西北发展

  在综合比对分析大熊猫栖息地各类气候资源的分布情况、变化规律、气象灾害的发生发展规律后,科研报告指出:四川大熊猫栖息地地形复杂,海拔落差大,形成了局地气候多样性,为大熊猫生存、生活、繁殖提供了许多适宜的局地气候生态环境。但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四川大熊猫栖息地气候适宜区、次适宜区将由东南向西北发展;最南端的大小相岭和凉山山系大熊猫气候适宜区将逐步减小,山势陡峭、海拔较高的邛崃山系则会显著增加。

  世界自然基金会专家认为,该科研成果对四川大熊猫保护区的设计,诸如位置选择、保护区面积、区域划分、建立走廊等有着重要的意义。 (来源:中国气象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