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记东航执行抗震救灾专机任务的飞行员

  为灾区人民铸就“空中生命线”

  ——记东航执行抗震救灾专机任务的飞行员

  新华网上海7月3日电(记者贾远琨)“派出飞机104架,执行救灾运输飞行任务454班,运送救灾人员12888人,运输救灾物资3564.5吨……”这是截至6月30日,东航飞行员们执行抗震救灾飞行任务的统计。
数据之外的,是战斗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的东航“铁鹰”不畏艰险承担起难、险、重救援任务的故事,他们为灾区人民铸就了一条“空中生命线”。

  难:突破“禁忌”飞行 他们是抢运物资、抢救伤员的急先锋

  5月14日,东航集团旗下的东方通用航空公司的直升机飞行员们从新疆、山东、天津等地赶赴抗震救灾的第一线,抢运物资、抢救伤员。

  四川山区平均海拔2000多米,机降点落差在1000米以上,飞行难度很大。为应对灾区的复杂环境,东方通用航空派出的机组都是“铁鹰”组合。刘文杰、曹少林、康谦、姚宏伟等机组驾驶MI-171直升机常年在山区执行护林任务,他们拥有在山区作业的丰富飞行经验。老机长曹宽亮是当年唐山大地震后第一个驾驶直升机飞入灾区的机长,他凭借经验丰富和心理素质过硬的优势,主动请战,而执行此次抗震救灾任务时,他还有6天就要退休了。

  “口袋山”是飞行难度最大的地形之一,它呈U形,只有一个出口,另一头是封闭的,“口袋山”里,受灾群众和救援官兵给养不足,而当时陆路交通却被滚落的山石完全阻断,直升机空中救援是唯一的希望。

  再大的困难我们也得克服!刘文杰机组钻进“口袋山”,机降放下物资后,在“口袋山”有限的空间内作360度的大转弯,再从进口处飞出去,机身几乎贴着山壁,他们凭借精湛的技艺和非凡的勇气一次又一次出色地完成救援任务。

  5月12日,康谦机组刚好在四川广汉执行巡察油气管道的飞行任务,不曾想到,就在14时28分,地动山摇,当时正在宿舍休息的机组人员紧急疏散,逃过了劫难。

  民航局征调民用直升机的命令下达后,康谦机组就同其他机组在广汉机场会合,执行了民用直升机救援的第一班救援任务,全力以赴投入抗震救灾。

  震后几日,广汉大雨倾盆,机组人员就在自己搭建的简易帐篷里休息,水漫进了帐篷,而机组人员就睡在被水浸透的被子上,第二天,他们依然精神抖擞坐在驾驶舱里。

  直升机救援队运送的救援物资,除了给被困群众和救援士兵运送的食品、水和药品外,还要为抢修被阻断的道路运送必要的爆破物品。炸药520公斤,雷管400公斤,引爆线100公斤……这就是东航通用航空MI-171曹少林机组运送的物资。机组人员冒着生命危险,将爆破必需的炸药、雷管、引爆线等危险品安全地送到重灾区清平乡,为及时抢通道路立下了汗马功劳。

  汶川地震后,全国人民心系灾区,而东航运输航空的飞行员们就成为大后方连接前线的空中救援队。

  地震发生后半小时,东航应急指挥中心紧急调配1架空客A320客机和1架A300货机停场待命,飞行机组迅即到位。5月13日凌晨3时50分,东航接到第一班救灾飞行任务,并立即赶赴济南和郑州,装载救灾物资。仅13日一天,东航9架飞机飞了34班次,运送救灾人员1677人。

  14日凌晨2时15分,东航运控中心又立即从上海、南昌、太原、青岛、南京、合肥和宁波七个城市紧急运送救灾官兵和物资赶赴成都。14日,东航23架飞机飞行50个班次,运送救灾人员3218人,当天就投入东航总运力的10%以上。

  在繁重的抗震救灾飞行任务面前,驻守云南、山东、安徽等各地的东航运输航空飞行员纷纷主动请缨,要为灾区人民出一把力,哪里有需要,飞行队伍就战斗在哪里!

  5月23日,东航上海飞行部马继平机长率领4名机组人员,从郑州运送30吨救灾物资抵达绵阳,落地后,由于机场搬运人手少,为了抢时间,5名机组成员也加入到搬运队伍中。

  搬运微毒并具有腐蚀性的消毒类救灾物资,大家还来不及穿上防护服、戴上手套,就开始工作了。没有搬运工具,他们就用肩扛、用手推,一箱箱、一件件的物资,手传手搬运下来,30吨物资3个小时全部搬卸完毕。

  马继平机组返回郑州后,又会同另一架飞机的机组人员,共12名飞行员连续作战62个小时,飞行20个架次,运送240吨救灾物资。

  每一次运送救灾物资,机组人员在保证飞行安全的前提下,都尽可能多装一点,再多装一点,虽然可能只是一瓶水、一袋米,但是那就是给灾区人民送去的“救命水”“救命粮”啊!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