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各方谴责西藏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 西藏局势最新消息

揭开“反华工具”——“记者无国界”组织内幕

  传媒视线第205期:揭开“记者无国界”组织的真面目

  奥运会使中国走到世界舞台中央,但也吸引了一批试图靠抹黑中国谋取私利的投机者,“记者无国界”就是其中一个。今年以来,这个极端组织破坏奥运圣火传递,还向国际奥委会施压,支持“藏独”,阻挠西方领导人参加奥运会开幕式,充当了西方反华势力的急先锋。
熟悉该组织的法国政论家马克西姆·维瓦斯曾评论道:“"记者无国界"是一架金色螺旋桨的笨重飞机。它飞不高,但噪音巨大。它向拒绝臣服的小国投掷重磅炸弹,向自由主义的大佬抛出诱饵。通过变幻无穷的招数,驾驶员吸引了善良人们的注意和金钱。”

  游荡的幽灵,矛盾的组织

  “记者无国界”成立于1985年,创建者就是目前该组织的秘书长罗贝尔·梅纳尔。梅纳尔曾被马克西姆这样描述:一个游荡在法国新闻界各个编辑室的幽灵;有仇必报的小人,高谈阔论,一门心思用在几件不可告人的事情上。梅纳尔卖过保险,打过零工,养过蜜蜂,最后在法兰西?艾罗电台落脚。1985年,他收听到法国国际台一个关于“医生无国界”的节目,产生了一个可以平步青云的想法,在时任“医生无国界”主席布劳曼和记者基尔博的帮助下,成立了“记者无国界”。

  根据“记者无国界”自己的定义,该组织“捍卫全球被囚禁的记者和新闻自由”,高尚的字眼使其似乎占据了绝对道德高地,对各国指手画脚,发表大量报告,每年出版全球新闻自由年鉴,并对全球各国进行新闻自由程度排队……然而,谁来监督、制约“记者无国界”及其报告和年鉴,特别是梅纳尔呢?从机制上来看,谁也无法回答。

  “记者无国界”每年要发1000多份报告,报告对象涵盖很多国家,不过,该组织并不大,有说为25人,也有说60人,即使按60人计算,每人每年平均也要写上近17个报告,很多人质疑在这种“惊人效率”之下,报告的材料以及结论是否符合实际。据了解,该组织没什么专家,其材料和信息通常来自某个国家的反对派、通讯员或媒体报道。

  “保护记者”是“记者无国界”给自己划定的重要任务,事实上在近400万欧元的年预算中,花费在支援被“迫害”记者身上的钱仅占7%,其他都用在了该组织自身的耗费上,其中梅纳尔的月薪就达5000欧元,这在法国是相当高的收入。

  梅纳尔声称绝对保卫“新闻自由”,但如果他认为自己或“记者无国界”受到批评,就会马上跳出来。其网站2007年12月3日的一篇文章称,中国的《环球时报》11月19日“谴责一些组织"固守对中国的偏见顽固不化"”,文章称“很明显是在暗指"记者无国界"”。在该组织内部,梅纳尔掌握生杀大权,很多同事离他而去,据说梅纳尔亲口对别人说,“我喜欢一个人说了算”。

  从“记者无国界”官方网站公布的内容可以发现,资助该组织的国家或地区往往在该组织的报告里新闻都是“自由”的。“记者无国界”曾批评台湾驱赶大陆记者,很快当时台湾“总统”陈水扁授予梅纳尔勋章和10万美元的支票……从此台湾跻身新闻“最自由”行列。

  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自由古巴基金会是“记者无国界”的重要资金来源。一位知情者告诉记者,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网站上清楚写明,凡得到其资助的机构,都不能组织针对美国的行动;而自由古巴基金会则表明,他们要求资助对象在他们的国家里运用手段从舆论上、经济上、政治上反对古巴,并组成压力集团以迫使所在国采取反古巴的政策。收了这些钱,就意味着接受了相应条件。

  反华的激进派

  西方所谓的人权组织名目繁多,但少有像“记者无国界”这样极端反华的。打开“记者无国界”的官方网站,赫然映入眼帘的是一面黑色五环手铐旗,上书“北京2008”……显然,该组织目前正以反北京奥运为其主旨。就在几天前,该组织还利用欧盟理事会会议,企图让欧盟“抵制北京奥运开幕式”。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